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爸(四)

(2022-05-06 17:13:34) 下一个

老爸(四)

 

我在兄弟里排倒数,和老爸交往不多。记忆里最深的是康定园根罗卜节(藏地元庚节),就如汉地晚间提灯游行。

和四哥在家门口看灯,我个头小,发现地上一块柿饼,悄悄的往口塞。四哥告状老爸,当然屁股被关照了几下,口里的东西也被关照掉了。

后来老爸买了好些柿饼来安抚,小老子偏偏不吃了!

 

此后,刘文辉主席起义,康定异帜。

此后,国军二十四军反扑,起义军在家门口对着中桥用沙袋筑工事,持机枪的丘八说“老子要整几个摆起!”。

此后,在老赵家封火墙里躲乱的张副主席要跑,u老爸拉着不放“主席不能走,走不得!”

“我不走,我去解小便!”、

此后,机枪,工事,丘八 ,  都不见了......

 

此后,四哥把这个当笑话,讲给了我。

 

康定解放了,老赵家藏茶生意也没能继续,雅安茶叶加工停下来,赵永义茶号在多年前被西康茶叶公司商业炒作挤压下,也渐渐缩水,解放后,家院几次被去解放西藏驻军借用,雅安剿土匪,被抓的土匪在蹲院里,解放军训话后,发三个大洋释放。记得解放军当时头包白毛巾,穿黑棉袄,叫“黑虎队“,土匪多是城乡被裹挟的乡巴老,一接触即溃。

老爸关了康定生意,由四哥陪着回雅安,时为雅安土改,他不明白的成了无职业者,在离观音阁不远小街小屋里,分得了几平方米的一间。后听说是因为二哥在大军南下参加刘邓解放军,老赵家沾了革命军属光。土改分胜利果实,得了几件地主长袍马褂。

 

康定生意不做,收刀捡挂,贵重物品,佛像金银菩萨都寄放安觉寺,人走房空,康定公安局就借用了。几年后,家里开不了锅,老妈亲自到康定,讨房钱。

康定政府换班,都不认账。老妈无法,坐在大门前许多天哭泣,公安局领导只得花了点钱打点。一个封火砖墙,走马转角楼,三进院落带后花园的家,意思了二千多元人民币。

家里留下一些旧物,老爸事佛用品,旧书图片,老妈雇人驼回。其中一箱三百多本”国学基本从书“,后来被西康省图书馆索捐。

其时我读中学,放学回家,知道这事,痛心无法。老妈爱公家,家穷住地方小,一箱书就没了。几年前,在雅安图书馆特别藏书处,查到这套书,其中一本有刘文辉主席签名赠送赵家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