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正在写历史

(2024-01-30 00:15:07) 下一个

【科大瞬间】特刊
《我们心中的科大》--建校60周年庆

我们正在写历史
──在中国科大业余党校结业典礼上的演讲
方励之

我很赞成刚才管校长说的所有观点。本来也没有多少话 要说了,本来我也不想上来坐,因为这个会是党校结业典礼, 我没在党校当过教员。后来管校长跟我耳语了一句,说你上 来坐吧,表明你没有被捕。(长时间热烈鼓掌)这点当然可 以证明,我的两边不是警察。(热烈鼓掌)

现在的确有很多人很多单位特别关心我们科大的动向, 当然也有许多不正确的传闻,这种现象──刚才管校长说的 ──是不是给我们学校造成一定的压力。的确,你说有没有 呢?不能说完全没有。比如说合肥那次游行以后,很多学校 都说这次游行是你们科大带头的。现在不只合肥这样,全国 各地都如此。武汉闹事,说有一张科大的传单。昆明闹事, 也说因为你们科大一张传单。(长时间热烈鼓掌)这事情怎 么看?这事情当然的确不能说没有一点压力。不过凡是说到 这里,我都跟同学们说:“沉住气”。为什么呢?因为对这 次事件,就是学生呼喊出扩大民主,扩大自由这样一个事情, 还没有给它评价呢!还没有最后评价。过一年,也许评价是 基本肯定的、是好的事情,(热烈鼓掌)到那时都是我们科 大的责任就好了嘛!(热烈鼓掌)那时别人想拿也拿不走了。 因为你们说的都是我们科大弄的。(热烈鼓掌)所以现在关 键要沉住气。(热烈鼓掌)当然,我们沉住气的含义,我觉 得就是要把同学中存在的这股热情,引导到能够使得我们的 运动越来越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而不是简单地压下去或者 怎么样。大家都承认学生这种要求尽快民主、尽快地进行政 治体制改革,这种要求和我们的改革、开放、现代化的总趋 势是一致的。所以要用同学们的这股热情,年轻人的这股热 情,去做更多的事情。所以只要这样做的话,我觉得这件事 情对中国的历史进步的确是有所推动的(鼓掌)。要这样来 做这件事情,不是消极地把它慢慢压下去,而正是要鼓舞年 轻人的这种热情,这种爱自由、爱民主、爱社会的发展,希 望社会繁荣、中国发达这种心情,去推动我们所有各方面的 事情。包括民主化,自由化,(众笑)社会主义自由化。(众 笑)我们要扩大民主,扩大自由。我想这里头关键的一个问 题,我觉得是如何推动我们的运动越来越走向健康的方向。 我只谈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在提倡民主提倡自由的时候,要 真正按照提倡民主提倡自由的方式去做这件事情。这是什么 方式呢?我们国家的确正在从阶级斗争为纲这种观念── 虽然在文件上早就批了──转变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一个民 主富强国家的建设。但许多老观念遗留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改 掉。所以现在有些做法,的确还残留着“阶级斗争为纲”时 期的一些东西。所以哪怕我们这个运动在发展的时候也受到 这种影响,就是你虽然提倡民主,但做法却没有按民主的方 法去做,这是我们目前要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这是什么意 思呢?我觉得民主、自由也包括多元的观点,多元的观点就 是承认社会里面有多元的思想、观点、要求,这和阶级斗争 为纲是不一样的。阶级斗争为纲的时候也有多元的观点,但 是只要有多元就一定要分出来哪些是无产阶级的,哪些是资 产阶级的,哪些要打倒,哪些要批判,一定要分清你这个观 点是什么阶级的观点。所以,虽然实际上有多元观点,但一 定要打倒一种观点,只许一种观点存在。在这种阶级斗争为 纲的气氛下不可能有民主的讨论。我们知道并不是任何观点 都有阶级背景,而且就是有阶级背景的东西,也不完全属于 打倒的行列。所谓用民主的方式来推进民主,至少要发展这 种新的观念,这种做法,就是说我自己要争取民主──我觉 得争取民主还是对的──也要帮助别人争取民主。我要自由, 也要尊重别人的自由。我有我的言论自由,也要尊重别人的 言论自由。我要求我有思想自由,也要尊重别人的思想自由。 这是我们在发展这次运动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觉得现在这 次运动的总的气氛是好的,但里面的确开始有一些不是用民 主的方式来推进民主,有这种气氛在里面。同学之间的那种 不是完全尊重人格的辩论方式不是很好。我自有我自己赞成 的东西,我也要充分尊重别人赞成什么东西,不能强求别人 跟我一样。民主社会里就是要容忍各种观点的存在。再比如 有的大字报提出要对校刊夺权,“夺权”这个词我不赞成, “夺权”这个词是典型的阶级斗争为纲时的名词,这就不是 民主的方式。只要提校刊管理的民主化就可以了。校刊管理 可以民主化,我们可以吸取各方的同学、老师来发表意见, 使校刊的管理不只限于几个编辑。这样我们就可以使我们的校 刊办得更好,更加反映我们的舆论,这个我赞成。所以你 在争取民主的时候一定要用民主的方式去争取,是一定要这样 做的。说到这里我想起法国思想家伏尔泰一句很有名的话: “尽管我反对你所说的话,但我仍拼命为你争取说话的自由。

这就是一种有风格的民主,的确要比我们有些同学所理解 的民主要深刻得多,按分类他是资产阶级思想家。我们对 许多资产阶级思想家留下来的东西,到现在很多人都没有认真 地研究。西方社会为什么能发展到这一步,我觉得跟这些 思想家推动各方面的发展是有密切关系的。所以我们的做法一 定要特别注意,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做事情。争取扩大民 主、扩大自由这个总趋势是完全应当支持的。但做法一定要 用尊重民主尊重自由的方式去做。科大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 的时刻。可以说我们今天每做的一件事情可能都会在历史上写 下来。(热烈鼓掌)现在我每天要接到好几个长途电话, 近点儿的是从北京打来的,稍远一点的是从伦敦、从华盛顿 打来的,问科大到底是怎么回事。当然,我们这儿发生的事情 我只能如实说。我们是共产党员,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 就说什么事情,绝不回避。这些人记下来就是历史。我觉得 我们科大这次活动,如果以后写下历史,将要说中国在思想 转变的时候,在改革的时候,从阶级斗争为纲转变到建设社 会主义、发扬民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这个时候,中 国科大的年轻人第一次起了带头作用。(热烈鼓掌)如果能做 到这一步,科大就没有白费我们──不管同学和老师──为 这次事情所做的各种各样的努力。过去我们老讲青年运动的方 向应该怎么样?大家都是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方向问题。现在 我们面临着全国都在说科大的责任,那好,我们就承担起这个 责任来。说科大挑起这个事情,那好,挑起这个事情来我们就 负责到底,把它引导到的确是推进我们社会的民主、建设、各 个方面的发展上来。如果做到这一步,我觉得要把 这次事情的责任都归科大,更好。这不是更好的事情吗?所 以,我们应当有这种气魄,有这种勇气。当然也要有充分的 思考,来决定我们如何做。因为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是很 新的,你到书本上是查不到的。但是我们思考之后,分析之 后,我们是可以找到我们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们现在已经 做了这么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种事情以后不仅仅在科大的 历史上会写上一笔,而且会在每个人的历史上都写下这样一 笔。(长时间热烈鼓掌)
(1986年12月27日)
 

《科大瞬间》文学城编辑部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陈锦雄812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 Jay Sun 836
 吴钧 856 | 王9015 | 林菁 86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