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中科大排演《白毛女》

(2023-09-10 10:44:33) 下一个

【科大瞬间】特刊

《我们心中的科大》--建校60周年庆 2.20

作者:王俊毅(6362)

我是1963年入学的。科大当时有一个文工团,里面有民乐队,管乐队,弦乐队,舞蹈队等,每年秋天开学就招新队员,因为老队员往往这时毕业离开了。我因为中学时就在上海市虹口区少年宫的管弦乐队拉小提琴,马上被科大弦乐队录取了。我同班同学636左异源(还有634萧建国)则被录取进民乐队,后来被任命为队长。

我记得弦乐队排演过《森吉德玛》,但是没有公演,可能这个曲子不够“革命化”的原因吧。第二年可能因为参加 “四清”运动的原因,一些老队员像626陈思轩(钢琴,次中音号),622李小瑜(小提琴),626李毅民(小提琴), 625 邬飞(大提琴)都不参加了(但是文革中他们又回来参加了白毛女演出),我被任命为弦乐队队长,还招了一些新队员,记得有 646 姜晓华,厉泽年,654 孙国政,656 朱家春。还有一些想报考的,如634王昌燧就是这样认识的。

后来学校政治气氛越来越浓,管乐队还可以奏一些雄壮的革命歌曲,弦乐被认为是“靡靡之音”,就基本上没有演出了。但是,每年五一、十一晚上天安门广场有狂欢,弦乐队肯定会参加的。虽然在大广场上噪音太大弦乐听不见,但是气氛很愉快,可以看到当时中国最壮观的焰火,这是我毕业离开北京后最想念的事情。

文化大革命中,科大分成了“东方红公社”和“延安公社”两派,互相写大字报攻击。后来毛主席号召两派联合起来,我们乐队大都是一些对打“派仗”没有兴趣的人,就合起来排演了交响音乐《沙家浜》,《长征组歌》和《毛主席诗词》,受到一些好评。我在这些活动中只负责乐队。乐队里管乐我记得有633蔡俊英,636郁振厦、张琼林、胡复培、吴明、铉铁林、张立洪、侯承祖等。演员基本上由当时的“宣传队”担任,我记得有652韩念慈,656周勇(饰演过《沙家浜》中的指导员),很多人的名字今天我已经记不清了。这以后,我被抽调到北京市大专院校演出办有半年多。回来以后,管弦乐队那帮伙计就来找我,要排练芭蕾舞《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我们是乐队,对音乐感兴趣,舞蹈由“宣传队”负责。最后决定《白毛女》只排演第一场,《红色娘子军》只排演音乐。我们从中央音乐学院抄来总谱,指挥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 66 届的石伟民和 6 系的魏老师,我们管弦乐队缺的乐器,如双簧管、圆号、巴松管、大提琴等基本上都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中学红代会的演出队借,那些小孩一看我们这阵势很正规,都愿意来。最后,乐队配置基本齐全了,作为一个业余乐队,这已经很不简单。我记得有一个晚上,一个文革前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毕业、分到总政文工团的,寻着乐队排练的声音找上门来听排练,对我们的乐队很感兴趣。他的毕业演出是拉罗的小提琴协奏曲

《西班牙交响乐》,难度很高,我们都很崇敬他。

接着,在两派挑选白毛女舞蹈演员时,出现了分歧。“延安”那派要让ZZZ上,可是“东方红”这派要让645的刘莲芳上,说ZZZ是WWW的女朋友,WWW当时被批判是流氓(在此期间又使另外一个女同学 CC 怀孕了),因此说 ZZZ 上有损白毛女形象。这种逻辑其实完全颠倒,我的朋友625倪诗茂说得对,ZZZ 其实是一个受害者。我是“东方红”的,那时成了总负责,要我决定,我非常为难。这两个女生都很厉害,都在北京市少年宫跳过芭蕾舞,那个ZZZ还来过我宿舍好几次。最后,由演出队的全体队委投票决定,刘莲芳胜出。我把ZZZ得罪了,乐队里我的朋友倪诗茂也退出排演,我无可奈何。

排演完样板戏以后,我和这帮音乐朋友继续保持着关系,

他们常常弄一些世界有名的小提琴、交响乐的老唱片来。因为我住在宿舍隔离区,周围人不认识我,我们就用毛毯把窗户蒙上,偷偷地听这些世界名曲,这个阶段,我的音乐修养大大提高。我还借他们弄来的乐谱抄,因为我心里以为,这些名曲的谱子以后永远找不到了。我将蘸水笔尖的头剪去、打磨,写起来就是横粗竖细了,我抄的谱子非常漂亮,几乎可以像印刷的一样。若干年以后,我在美国学艺术的女儿发现了我的手抄五线谱,惊讶地知道了这背后的故事,把我的手抄谱拿到纽约大学的艺术展览会上,引起了一些小轰动。

这里给没有经历过文革的人们做一点说明:如果当时我们在听外国音乐被“揭发”出来,我们会面临:(1)勒令销毁全部资料,这就是“破四旧”;(2)被贴大字报;(3)自己检讨;(4)可能开会批判;(5)可能影响毕业分配(当时不能自己找工作);(6)可能更严重的惩罚(视进一步被揭发出什么“罪行”)。

我收有外国乐谱,其实我们班有些同学都知道,但是他们选择了沉默。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在暴力面前你无力抵抗,但是你还有你的选择,这个选择就反映了人的素质。

 

《科大瞬间》文学城编辑部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陈锦雄812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 Jay Sun 836
吴钧 856 | 王9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