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拥车三步曲

(2022-12-27 16:31:39) 下一个

我的拥车三步曲

6系 洪博洋 瞬间2季 2022-09-19    第239期

【编者按】

《科大瞬间》前几期分别刊登了《我的红色马自达》《送别佳人》《 八个月的陪伴》《人车情未了》和《我的第一辆车》,受到读者们的欢迎。本期,我们发布这个汽车回忆系列的末篇,作者讲述他在美国拥车的故事,酸甜苦辣,曲折有趣。

汽车,果然是我辈留学生们心心念念的小伙伴!

 

初到美国,艰难立足

我在美国买过、开过十几辆车,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三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容我慢慢与你道来。

我八十年代末从科大来美,准备非常不足。那时候,也不知道美国大学有排名,因为姐姐住在明尼苏达州,我就申请到明大(University of Minnesota),读生物医学工程。 明大历来对中国学生很友好,有很长的接受中国留学生的历史,是中国学生最多的美国校园之一。刚到明大,我就遇到科大校友——832物理系的严子祥。他乡遇故知,让我十分激动。我、严子祥、小于还有铁儿(Ted,一个美国退伍军人)决定合租一个公寓,每人月租金150美元左右。子祥和小于都有明大的助教奖学金,子祥还是那年科大考卡(CUSPEA)的进士,春风得意。四人中只有我没有经济来源,学费的压力非常大。

图一.  铁儿(Ted),退伍军人,我在美国的第一个室友

我到明大报导,留学生指导博克诗教授和我聊天。他很快就感觉到我的囊中羞涩,不太可能交得起学费。他对我说:你的英文我勉强能听得懂,这是在美国扎根的第一步,但你还要解决你的经济问题。这里有个急救中心,需要人帮助维护计算机系统,你可以去试试。如果面试成功,你就可以拿到25%的助研奖学金,学费减半,每月还能拿到380美元的工资。

于是,我就去见了急救中心的负责人大卫医生——一位瘦高、干练的中年白人。那时在明州的中国人不多,当地大多数白人居民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在这种情况下,我顺利得到了这份工作。可是,工作了两个星期后,大卫医生看出来,我对计算机基本上一窍不通。他对我说:我看出来,你不懂计算机,我也知道你有经济困难。这样吧,这份工作我再让你做半年,希望你在半年之内能适应美国生活,顺利找到下一个教授的资助。我一直很感激这位大卫医生,是他让我在美国立下了足。多年以后,我发现大卫医生是一位基督徒。

八十年代初,中美经济相差很大,大家对留在美国也没有把握。很多留学生、访问学者基本上是经常吃便宜鸡腿、鸡蛋和方便面,省钱买几大件电器荣归故里。但是,大家还是想过过开车瘾。明大有一位数学博士小沈,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就开车杀去纽约。后来,据说他在华尔街发了。他临走时,半调侃地对我说:小洪,在美国,只要有一辆好车,练一身好肉,再贴点假胸毛,就打遍天下都不怕了。

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我决定买车了。

第一曲:老牌星火跑车 (Oldsmobile Starfire)

搬入公寓后不久,我们几个老中室友决定合伙买车。当时我们几个都刚过二十岁,来美国不到一年,对车一点不懂,在中国也都没碰过车。我们对车的要求是,便宜,车型要好,最好是流线型跑车。我们看的第一辆车,是一辆1976 年的星火(Oldsmobile Starfire)。对方要价450美金,我们一咬牙,出血350美金,把车买回来了。星火,预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辆老车点燃了我们年轻的激情和希望。

虽然有了车,但我们都没有驾照,就请铁儿把车开回来。铁儿也是穷人,很久没开过车了,手握方向盘十分激动,故意时而加速,时而刹车,还尽往人多的地方开,寻求刺激。当时车子还没上保险,我们几个坐在车上,都在倒吸冷气,但也只能随他折腾。

图2.  星火跑车,点燃了我们年轻的心思和希望

后来,为了买到便宜的汽车保险,我们又邀请住在同一公寓的访问学者文老师入伙。文老师那时大概四十多岁,开车习惯和危机处理能力要比我们几个毛头小子强很多。

几个合伙人当中,我是最早拿到驾照的。子祥考路试运气不太好,连考了三次。据后来他自己说,他开这车,撞到过一只猫,一个人,都是用汽车保险付的赔偿。文老师特别重视路试,考试前把车里车外擦得贼亮,还在车里面贴上各种中英文标识,像什么“宁慢三分、不抢一秒”之类的,也不知道这些对他拿到驾照起没起作用。

那时我已读过明州名作家F. Scott Fitzgerald 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芝比》(The Great Gatsby), 盖兹比从一个穷小子靠个人奋斗,开着名车,成为纽约的成功人士。虽然他最终迷失了方向,但他追逐美国梦的精神与我很有共鸣。我觉得自己在美国一直是under dog,希望通过读书、工作来实现自己的美国梦。有了这车,我也试图结交更多的朋友。当年,有绿卡或者美国公民身份的华人,在我们留学生面前颇有优越感。我的一位明大生物博士生朋友,认识了一位刚从纽约来的华人医生,他的女儿琼妮年纪和我们差不多。我这生物学的朋友为了约她出来,叫上我一道把这星火车擦得贼亮,然后把她接到明大校园的桥东楼,花几十大洋请她吃明州州鱼(walleye)。琼妮应该是阅历丰富的,一眼看穿了我们的门道。

那辆星火车我们开了两年左右。后来,几个合伙人各奔东西,车转到我的名下,大家共同商定,把它按原价350元卖掉。广告登出后,一个名叫Al Fairbank的印第安人和他的朋友一起来看车。那是我第一次卖车,没有经验,既没看他的驾照,更没想到要和他一起去车辆管理局(DMV)给车过户。他填好表格,在收据上写下他的姓名住址,就开车扬长而去。那是我最后一次,看着星火车的背影从眼前消失——虽然她沾满了岁月尘土,但还是那么线条分明,美人迟暮,风韵犹存。

在明大时,我经常参加一些中国留学生不怎么感兴趣的活动,比如背包旅行。我的师兄Peter Menty是这些活动的组织者,是他把我带进来的,我可能是那里面唯一的亚洲人。我第一次参加他们的活动,是去怀俄明州的熊牙国家森林 (Beartooth National Forest at Wyoming)徒步。十五个人兵分两路出发,约好时间在指定地点汇合。当我们会师时,另一队的一个队友告诉我,州警察一直在试图联系我。我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赶紧离队,步行大半天,到最近的小村庄给警察打电话。那是我第一次和美国警察打交道,心里有点紧张。电话打通后我才知道,印第安人Al Fairbank从我手上买了车后,没有马上去DMV给车办理过户手续,而是开着跑车兜风去了,路上发生了严重车祸,他弃车跑了。警察根据DMV车辆登记信息找到我,幸好我把卖车的收据放在了钱包里,也幸好他填写的姓名地址都是真的。警察根据我提供的信息找到了他,这案子也就结了。那是我最后一次听到关于星火车的消息,给她找了一个非常不靠谱的下家,我心里感到有一丝歉意。

图三, 背包徒步旅行,在荒无人烟的深林里走十多天

 

图四. 我跟一帮背包友在营地合影

 

图五,作者在野外营地

第二曲:找到初恋,丰田可劳拉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留学生如果在美国找到工作,算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当时决定拿个硕士毕业,先找到工作,以后再一边工作,一边读博。很快,我的科大学妹女朋友也要来明州留学,我决定在她到来之前,买辆新车,给她一个惊喜。那时我在明大读书,每月也就八九百美元的助研工资,临毕业时,我居然省下了一万多美元,勉强够买辆新车了!

可是,一万美元能买的新车选择不多,包括本田小市民 (Honda Civic),马自达学徒(Mazda Protégé),丰田可劳拉(Toyota Corolla),这几款入门车普遍性价比较高,很受亚洲人喜欢。我不是富二代,又没有赚大钱,按理说,只有开可劳拉的命,可我却有开鲜红色跑车的心。我于是不停地跑车行,寻找我心目中那个完美的鲜红色跑车。众里寻她千百度,我终于在找到第一份工作前,买到了自己心仪的新车——鲜红色的丰田可劳拉。她花了我9,500美元,既没有冷气,也不是敞篷的,但这些都不影响我仿佛找到初恋一般的欣喜。当我开着新车,去机场迎接刚从科大过来的学妹女朋友,感觉就像走在幸福的彩虹桥上。

图六, 鲜红色丰田可劳拉,我的第一辆新车,向往火红的生活

后来,学妹女朋友成了我的太太,我的三个孩子的母亲。再后来,太太找到了她的第一份工作,每天开着可劳拉上下班。

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那天,太太开车走在路上,后面跟了一辆很旧的皮卡。来到一个十字路口,遇到红灯,太太把车停下。不知什么原因,后面的皮卡没刹住车,直接撞到了可劳拉的后备箱上。这本来是个很简单的交通事故,一个女交警前来处理,她把罚单都写好了,但是,在寻问过皮卡司机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开皮卡的是一个穷困潦倒的中年男子,妻子正在跟他离婚。皮卡是他妻子的,没有上保险,他是没被允许偷开这车的。本来,对于这起交通事故,女警察应该秉公执法,不注入个人感情。但是,她在了解了对方情况后,却对我太太说:你们留学生,毕业后就能找到好工作,美国待你们不错,而对方还在贫困线上挣扎,能不能放他一马。我太太当时心一软,就答应了。事后,我们自己花了九百多美元,把撞坏的可劳拉后备箱修好。我当时年轻气盛,写信给州交通局,投诉女警察。还试图把皮卡车主告上小额法庭(Small Claim Court),法庭对我说,你告赢了也没有用,对方没有钱,你就拿不到赔偿。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我人到中年后,懂得了一些人情世故,也亲眼看到了贫困群体讨生活的不易,慢慢地对这件事就释怀了。

可劳拉陪我们度过很长一段年轻快乐的时光,包括节假日全家人外出露营、旅游,一直没出过大毛病。在开了十多年后,车子外表的鲜红色变得有些泛白了。我有个美国同事朋友,帮我装修过房子,他家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我主动把这车送给了他儿子,也算给爱车找了个好的下家。

第三曲:又结新欢,本田飞行员越野车

我有三个小孩,为了孩子上好的公立学校,我们把家搬到明州一个较好的学区。邻居中有很多家庭经济条件优渥,街上到处能看到奔驰、宝马、凌志这类好车。几年前,我受到一个更大的震撼。邻居朋友,山东人,家里住了个国内来的小留学生,留学生家里做农产品大生意,送他们的独子来明州读私立高中。在小留还是十七岁高中生时,就花了十二万美元,给他买了一辆奔驰G系列越野车。因为小留那时还没有驾照,车是我朋友帮着开回来的。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一时在我们小区成为美谈。

三年前,我家的一个亲戚,在波士顿的一所名校读硕士,计划毕业后带女朋友到明州来玩。我家有五人,加上岳父岳母七人,为了迎接波士顿来的客人,我决定买一辆新车,要八人座的。经过几轮砍价,最后我花了三万二千美元,买了辆全新的银灰色本田飞行员越野车(Honda Pilot SUV)。可惜车刚买好,新冠疫情就在美国爆发,亲戚的明州旅行计划取消了,真是天有不测风云。

前几天是美国劳工节长周末,我和女儿开本田车去机场,接她从巴黎飞到明州的男朋友。女儿看到我在车身上贴的康乃尔大学、密歇根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标签就笑了,说我给车纹了身,如果让男朋友看到了,会觉得很搞笑。晚上,我来到车房,想把车身上的孩子们上的三个名校的标签撕掉。可能是胶水质量太高,居然撕不下来,只好随它们去了。

后来我又想,给车纹身这件事,其实暴露了我性格中的一个弱点,那就是对自己的选择没有自信。人生没有回头路可走,作为普通人,我们不能保证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对自己做的任何选择报以泰然处之的态度,然后去做最好的自己。正所谓:

车似人生观后镜,

往事如烟轮留痕,

本田纹身不自信,

做好自己最坦然。

图七,本田飞行员身上有“纹身”

 

编辑:沈涛,许赞华

排版:俞霄,许赞华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陈锦雄 8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沈涛 8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我学生时的第一辆车Toyota Corolla 手排档 $900.
我妻子开了多年的Toyota minivan 上贴了我们两个儿女大学的stickers 普林斯顿和耶鲁。我们“炫耀”多年后,我发现很难除掉stickers, 也只好永久的纪念了吧。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感觉熟悉。我们当年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我的第一辆车也是$350。手排档。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n our town there are many cars that have bumper stickers like this. Mom of NCS
(NC State), Mom of UNC ( UNC Chapel Hill), or Mom of the son of Army, Marine, Navy, etc... Parent of a Terrific kid. Haha, you nam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