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大打毛衣比赛——那些年玩过的东西

(2022-07-07 17:13:07)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183期 8313校友

不久前东京奥运会上,英国跳水运动员戴利在观众席上边看比赛边打毛衣的照片传出,迎来网民铺天盖地的评论。在高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人人不是赶着赚钱、旅游,就是忙着健身、上网,哪有时间和心情打毛衣?尤其是一位奥运会男运动员?

 

英国游泳运动员戴利在赛场边打毛衣

 

其实打毛衣这种玩意儿,我们小时候早就已经玩腻了。七十年代读小学的时候没有什么好玩的,也没有现在的电子产品和娱乐活动,任何一样东西稍为新奇一点,流行起来能够让所有的人竞相跟风。我们小时候玩过养蚕、剪纸、打毛衣、绣花以及钩针。那时候,这种玩意儿只要性别是女的都会,无非是玩得好和玩得一般的差别而已。男同学们70年代玩什么不知道,但是记得80年代初电视机好贵,我们住的那栋楼,所有爸爸们都自己买电子原器件组装黑白电视机。

 

当年养蚕流行时,我们学院里面仅有的几棵桑树,叶子全部被我们这些小毛孩摘光。而我养蚕,只是因为羡慕邻家阿姨的蚕丝枕头芯。但用刚长出来的嫩叶喂蚕宝宝,会导致宝宝腹泻。看着自己养的蚕宝宝因为营养不良一天天地变黄,心痛不已,只好去学院外沙河边去摘桑树叶,结果我还差点儿掉进河里。等到养了几期蚕宝宝也没有得到我一直想要的丝棉枕芯,慢慢地就不养了。

 

中科大也有一棵被孩子们摧残的桑树(828章志刚提供)

 

玩剪纸相对容易些。我们都是去百货商店买各种颜色的蜡光纸,从同学那儿借来刻好的剪纸,放在腊光纸下面。在蜡光纸反面用铅笔轻轻的划几下,剪纸的花样就出来了。家里爸爸们总有几把刮胡子的刀,用刮胡子刀片一点点地在腊光纸背面刻,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就能完成。家里条件好的可以将剪好的剪纸放在半透明的蜡纸中保存;家里条件一般的将剪好的剪纸放在书里压着,时不时的翻开来欣赏。那时候最让人兴奋的是谁的爸爸妈妈从上海北京出差带回来的新奇剪纸式样,小伙伴们排着队等复制,周而复始。等到有一天,我的一个同学将自己刻的一本书里的剪纸全部送给我,我才意识到剪纸已不再流行了。

 

剪纸不流行,我们就改绣花和钩针编织。那时,时兴在白色的布上绣花。我们买来各种颜色的丝线和绣绷,用蓝色圆珠笔在画布上画好图样就可以开绣。如果只是将绣线填满看起来并不是太难,远看尚可,但没法近观。钩针编织是用白色丝线,可以从一小圈开始,一圈一圈地加打,也可以先钩许多小单元然后连起来。绣花和钩针编织时间长,手心冒汗就很容易把半成品弄脏,我的成品一般都有这种黄色的汗渍。七十时年代谁家里结婚,茶几收音机上都盖着这种钩针编织品,床上枕头套上的刺绣也是拿来炫耀的东西。我结婚时,我妈给了一套她自己绣的枕头套,应该是七十年代绣的,意义深远。

 

 

打毛衣是最容易的。如果只是用一种针法,闭着眼睛都能做。小时候和大人学着打过围巾,还打过高领毛衣假领子。自己那时候最复杂的花样就是织袜子,因为要加针减针,完成一件挺不容易的,初中高中读书用功去了,所有手工玩意儿都收起来了。大学几年也不是天天头悬梁锥刺股,打毛衣的时间还是有的。宿舍里往往是一个人开打,马上一屋人跟风。

 

有一年我在研究生会帮忙,我想举办一个打毛衣比赛,但又怕没人参加。那年正好时兴马海毛,用大针打出来的毛衣蓬松柔软透气。大学闺蜜建议,如果第一名奖励几两马海毛,还怕人不来!说干就干,广告刚贴出来,就有各路心灵手巧的同学来询问。最终我们收到了十几款参赛毛衣样品,式样有时尚的、休闲的,也有温婉的、知性的,得以评选出来了一等二等奖若干,皆大欢喜。尤其是得到一等奖的两位同学,其设计独特优雅,针法繁琐精致,一看就是行家水平。

 

发奖品之前我去研究生会要奖品,去之前还心存侥幸也许能搞点钱买点马海毛,结果到了才知道他们有多穷,让我从一个柜子里面拿奖品,怎么说呐,那些奖品我当年都看不上。没办法,只能取了几件奖品,我也没钱自己掏腰包买马海毛啊!等到我将奖品送到得奖人的宿舍,自己都不好意思去跟人家说,无能啊。好在没在广告里说明奖品方式,不然脸都丢尽了。

 

结婚的时候,父母给了一斤纯毛毛线,决定给家里那位打一件毛衣。既然是暖心牌毛衣就不能只用一种简单的针法,我从杂志上找到一个样本就照着来了。一个月后打好了,结果还没让他穿上我就出国了。几个月后家里那位来信说毛衣领子太紧,但考虑到是老婆的一片爱心,让他在寒冷沉闷的冬季看一眼就觉得温暖舒展,非穿不可,但每次穿脱都得一个耳朵一个耳朵的来。看看,这就是水平一般带来的问题。没办法,只好请当年毛衣比赛一等奖的王同学帮忙改领子,总算改到能两个耳朵一块儿进出。这些年,我扔掉了很多旧的东西,但这件毛衣居然还在柜子里放着,我俩都发福了穿不了,但纯羊毛的东西摸起来还是很舒服,是化纤产品没法比的。而且与这些年流行的慵懒宽松“人在衣中荡”的式样相比,这件绝对是值得保留的家传文物。

 

 

打毛衣算是给两只手找点事情做,应该可以用来减肥,因为有事情做就不太会老去厨房里找东西吃了。我见到好几次同事在开会议的时候边听边打毛衣,当然这些会大概率不重要。做编织活时重复的动作可以放松身心,少去想让人心烦的事情。有人说,打毛衣甚至可以减缓心率和血压,从而减少应激激素皮质醇的水平,想必能帮助运动员放松。当然能通过自己的手工编织得到一件成品很有成就感;与毛衣配起来的各种混搭,在臃肿的冬季也能给人一种清新感。

 

根据美国某手工毛衣编织的协会统计,如今约有两百万男性把编织衣物当成一种爱好。女性能做的事情,如今男士们也能做。男女各顶半边天,英国运动员织毛衣,看来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在即将来临的冬天和料峭的春天里,围炉坐下,一团毛线,两支棒针,就可以打出让人温暖的两季。

 

【注】照片除说明外,均由作者提供。

 
 

编辑:许赞华

校对:沈涛

《科大瞬间》编辑部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163.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