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19期

(2020-09-01 05:09:31) 下一个

(有声书:https://youtu.be/Rca_MTRyko0  )

 

85)     援助清单

次日,华盛顿,国会大厦。

按预约时间,卡尔迅和泰勒来到国会山。军备委员会要审核质询那份《计划清单》,于是两人提前1小时到达。

“我又重新排列了一遍。马克斯,你再看看,有哪些不妥。”卡尔迅说着递过一沓纸。

泰勒摘下胸袋里的钢笔,逐项细看、打勾:“嗯哼,都是轻武器?问题不大。你要求不高嘛……等等!这6万支卡宾枪?恐怕不行。尽管计划产量很大~600万支,可眼下还是俏货啊。”

卡尔迅低声嘟囔着理由。泰勒一会摇头,一会点头:“怎么?轻便,竟那么重要吗?缺少卡宾枪竟那么严重?居然是你游击战的有力武器?我没想到……好吧好吧,只好从现役装备里挤一些了,将军说过~尽量迁就你。”泰勒随手画上标记。

“谢谢马克斯。”卡尔迅一笑。

“手榴弹200万枚?嗯,加包装也不过1000吨重量,这没问题。1枚炸死一个鬼子,日本兵就杀光了……勃朗宁轻机枪5000挺。只要轻机枪?哦这儿写着:第一期只配轻武器。那么重机枪你打算第几期考虑?好吧,一切为了行动方便……60迫击炮2000门,炮弹首期10万发,这就是……190吨。那么牵引炮就都免了?81迫击炮也不要?”

“单兵背不动的,一概不要。”

“嗯哼?你可真走极端。但是0.5吋M-2机枪我建议不能少,对空对地,用途很广。还有这个,电台要加上功率区分……哈哈?3000只军用怀表!够吗?这个可以加。”

“那就加一倍。他们钟表很少,时间掌握不准。”

“建议你再配上300只计时跑表。训练和实战都很有用。”

“听你的,马克斯。”

“OK,我写上。下面~望远镜、罗盘、匕首、钢盔、爆破筒、工兵器材……都可以。还有1000辆自行车?呵呵。”

“别笑。这会有效提高机动能力,而且不必消耗燃料。日本和德国军队,都装备了很多自行车。”

“这我知道,但是得订货。看下面……什么?步话机?火箭筒!天哪埃文思,你可真会赶时髦!这这都是最新产品~火箭筒这个月才量产啊,我们自己刚刚装备!”

“那又怎么样。你们自己?用不上嘛。”

“伙计,苏联人参观了火箭筒试射,也盯着这批供货呢。”

“还是我们优先吧。游击战场困难啊!你想象一下,步话机,通讯重要性不必说。火箭筒打碉堡,特别是打日本人那种砖瓦炮楼,会节省多少时间、人命!这你恐怕没想到。”

“不是用来对付坦克?”

“日本没几辆坦克。但你知道八路军怎么攻打炮楼吗?”

“你说说看。”

“他们只能顶着木板桌子,上面盖几层棉被,每层之间填黄土,浇上水,以便抵挡子弹。这办法叫做‘土坦克’。”

“然后呢?”

“然后一个军人顶着它,带炸药包冒死冲锋。常常几次才成功。这些军人多数会牺牲。想想吧……什么样的战斗。”

 

86)     清单之二

泰勒被卡尔迅的描述感染,点头:“好吧。被你说服了。听证会上我会坚持这要求。但愿艾森豪威尔将军也这么想~他是作战计划处长。”

“传说他要去欧洲了?”

“就是下个月。”

“那要抓紧。再看这一页马克斯。其实我们那里……”

“你们、我们!”泰勒学舌道。“分得这么清。知道你又有机会打仗了。很得意吧埃文思?”

“那,就来加入我们!马克斯。”卡尔迅眼睛盯住泰勒。

“要有命令才行,埃文思。”

“更要有‘命运’才行。而命运,要靠自己把握。不是吗?”

泰勒叹口气:“命运,要由上帝和将军作主。埃文思,我不是没去把握过,我曾主动报名~参加史迪威的小队,但被将军否决了……算了,还是说眼前的事情吧。”

“眼前。最需要的,还是冲锋枪。游击战里,近战火力和携带方便都极其重要。可惜我们没有。‘汤姆森’产量少,工艺复杂,重量也大。”

“这个嘛, 盖德式~M3冲锋枪正在定型,明年就量产。”

“来不及。作战秋天就开始。我在俄国,发现一种新枪,型号是ppsh41,看上去火力凶猛,而且重量轻。可以说那是无需训练就会使用的武器,非常适合民兵和游击队。它上手就有战斗力!我们,如果仿制呢?”

“可没有样品啊,怎么仿制?”

卡尔迅从军装口袋里摸出一张纸:“我画了草图。”

泰勒接过:“噢,它使用弹鼔?71发?创纪录啊……怪不得火力凶猛。好吧我找兵工署。我们继续,艾克将军快到了。”

“下面:口粮、装具、药品、抗菌素、急救包、野战帐篷、睡袋、军毯,车辆、油料……第一期。”

“埃文思,给养里,你为什么强调‘动物脂肪’这一项?”

“呵,马克斯你不知道。那年冬天我和他们行军作战52天,每天只能吃到白水煮白菜。我受了照顾,还能吃到点豆腐之类~算是蛋白质。所以肉类脂肪绝对是必要补给。我是饿怕了!八路军也一样。”

“嗯。埃文思,清单足够细致。看得出你的精心。我在这儿注明:给你保证肉类和食用油供应。”

“谢谢。后勤直接关联着战斗力!”

“那么,加上必要的运输车辆,第一期总共才2万7千吨。3-4条自由轮就够了。这不是问题。”

“马克斯,其实我更希望你本人,给我一些实际支持。”

“放心,埃文思。我会把这当成~我离开参谋部之前,最后、也最重要的一件事来办。”

“离开参谋部?马克斯我想,和你并肩作战就好了。期待着和你共事~日本通!”卡尔迅伸出大手。

“埃文思,我也这么想,真的。在华北那半年我和史迪威将军一起考察日军那脆弱的后勤保障体制,以及怎么对付它。记忆犹新啊……”泰勒回忆片刻又说:“埃文思!我们今天一定能通过。听证质询这种会我常参加,知道怎么办。我会把你计划的敏感部分~比如火箭筒、卡宾枪,化整为零,争取一次搞定。”

“马克斯,我就不再说感谢了。艾克处长呢?”

“也会帮你的。他长期在菲律宾服役,对太平洋战场理应比对欧洲更了解……说来挺有趣,我陪他见总统时,他真是谈笑自若;可在马歇尔将军面前,常常满头大汗。”

“啊哈?我也有这种感觉……疏漏逃不过马歇尔将军的眼睛。”

“嘘~艾克他来了。”

艾森豪威尔少将出现在远处视野内。他是今天军备局听证会的受询方带队人。两位军官~卡尔迅上校和泰勒“准上校”起身敬礼,随艾克一起步入国会大厦。

 

87)    潘迪潘达

从国会山出来,卡尔迅感到一种身心疲惫的畅快。

5月的阳光,说不上灿烂,更多是一种明媚。他坐在国会大厦后面的石头台阶上,怀着期待。

那个袅袅婷婷的身影出现了。他真喜欢蓓姬军人式的准时。也喜欢蓓姬走路的样子。那么玲珑而修长、笔直而富有韵律。看见她在远处招手,卡尔迅开始庆幸地轻轻鼓掌。

蓓姬从远方赶来。分隔半个地球的思念使她已等不及他回家。卡尔迅起身向台阶迎去。蓓姬突然紧紧将他抱住,扬起头,闭上眼睛。卡尔迅一时愕然不知所措。

“嗨!蓓姬,蓓姬?不能啊,有人看着呢!我,我穿着军装呢……”他紧张地低声喊道。

“那又怎么了?我是你妻子啊。”

“噢,蓓姬……”

不知不觉来到白宫南草坪。地平线望过去,那一柄刺破青天的洁白长剑,醒目地矗立在远方。

蓓姬提议步行~去华盛顿纪念碑。卡尔迅也还不曾在这大草坪上漫步过。路过拉菲特公园一条树丛中的长椅,蓓姬执意要卡尔迅换上她带来的平民T恤衫,以便能够方便地和他拉着手一起走。卡尔迅只好从命。一路上蓓姬问起中国和俄国的旅程。卡尔迅于是给她讲起了美丽的非洲之角和荒凉的撒哈拉;讲了开罗伤感的奇遇,和缅甸茂密的雨林;讲了重庆屋檐下湿滑的青苔,和陕北干涩的莽原;讲了蒙古铺满绿绒毯的婚礼殿堂,和俄罗斯让他不胜酒量的伏特加……又讲起发音艰难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最后还用男低音给她唱了《伏尔加船夫曲》。

而那些惊险飞行,他一句也没提。

蓓姬则讲述~带孩子去纽约,看望了来自遥远中国的客人~两只由宋氏三姐妹赠送的大熊猫。它们上个月刚被全美儿童提名大赛命名:潘弟,和潘达。※ 1941年12月30日两只熊猫运抵纽约。次年4月29日,由“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发起全美儿童提名竞赛揭晓。雄性熊猫命名为“潘弟(PanDee)”,雌性熊猫命名为“潘达(PanDah)”。

“埃文思,熊猫,既是中国的特产,也是中国的象征呢。”

“埃文思!你知道它们什么样子?毛茸茸的!友善而又缓慢。看不出凶猛,也不喜欢打架。”

“埃文思!我觉得~把黑和白两种颜色结为一体,多么完美、多么和谐啊。真喜欢它们……”

“埃文思哦,如果,如果你有空,而且你会捕猎~~我是说如果~~如果不触犯法律的话,你就偷偷送给我们一只小小的、很小很小的……潘弟或者潘达吧……”

“埃文思你就答应我嘛……看到它,我就会想起中国,也就顺便想起,你就在那里呢……挺顺便的!”

“埃文思!它只要这么大就行,”蓓姬恳切地用手比量了不到一个婴儿的长度。想想又缩了缩,以示她并无奢求。

“天啊,蓓姬呵蓓姬……”卡尔迅捂住眼睛。

 

88)     就此永别

有关中国的故事成了谈论的主题。令人惬意的大草坪上,足足3小时,除了不该谈的,卡尔迅没说过这么多话。

“埃文思,他们这次,会给你的肩章再加一颗星吧?”

“噢蓓姬,这颗星,我该从战斗中获得。”

“可是,环球飞行,那么容易吗……再说两年前,你不就是因为帮助中国赤色分子说话,而被迫离开军队?”

“这次不同了,蓓姬。”

……黄昏时分回到旅馆。服务生送来一封白宫信函。

蓓姬剪开信封,是一份请柬。卡尔迅看了一眼,欢呼道:

“蓓姬,总统请我们去~香格里拉!”

“那是个……什么地方?”

“是他们为总统建的一所新房子。上个月刚落成。不算远,就在首都以北66英里的马里兰群山中。※ 该建筑在“蓝山城”

“干嘛叫‘香格里拉’?”

“世外桃源的意思。来自那本《失去的地平线》,总统一直喜欢这名字。它代表了~嗯哼?代表了多重涵义。”卡尔迅没提他计划的代号。

“这是不小的荣耀哦。”蓓姬捧着请柬,感叹道。

“埃莉诺也很喜欢见到你呢,蓓姬。她问过好几次。”

蓓姬忽然不说话了。紫葡萄色的一双眼睛里,泪水充盈。

“蓓姬?”

“我不去。我知道,总统,又要派你到地球另一边了。”

“蓓姬,去吧。总统难得邀请客人。”

“不。我没办法说服你,更没有办法说服他……”

“蓓姬啊蓓姬。你嫁了一名军人。”

“嫁给军人,就要一辈子等待么?”

卡尔迅感叹:“他们,身不由己。”

“埃文思,我真怕……怕有一天,再也看不到你,”晶莹的泪水,随之夺眶而出。

“不会的蓓姬。我很快就回来,留在你身边不走,蓓姬。”

妻子眸中,期待、矛盾、哀怨,泪眼朦胧地望着丈夫。

“但这次蓓姬,为了我的理想和诺言,也为了~你的潘弟或者潘达,我,必须去。”

……

半个月后,蓓姬在旧金山码头,送别了她眷恋的卡尔迅。

怅惘忧郁地目送着开往夏威夷的运兵船,驶过金门海峡入口那壮丽的大桥时,她还不知道,这就是永别。

船上。很久,卡尔迅回身望去,还能看到港口一角,那个小小的、飘动的、孤零零的、裙装的身影。

他的心颤抖了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