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蘅芜的博客

借文学城一方宝地, 以文会友。
正文

爱他,就帮他准备好(三)

(2021-08-29 13:44:37) 下一个

几乎所有的人际关系都希望越走越近,只有养育孩子是为了分离。作为母亲,我看着儿子一步步离开我的身体,我的怀抱,我的房子甚至我所在的城市和国家。无论多爱他,我也只能看着他渐行渐远,独自去面对有时精彩有时无奈的世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离开我之前尽量帮他准备好。

中文

儿子大概十一二岁的 一天,有朋友来访。我们俩聊天时儿子跑来问我一个字,他在看《三国演义》,诸葛亮的出师表里“咨諏善道,察纳雅言”那个諏字他不认识。我给他解释了以后,朋友大为惊讶,说“你儿子中文比我都好”。她不知道《三国演义》正是儿子的中文课本之一。

儿子六岁来到加拿大时已经在国内读完了小学一年级,有了一点中文基础。我决定让他在家里继续学中文,到学校学正宗的英文。一开始儿子的学校生活自然困难不少,一二年级时成绩惨不忍睹,到了三年级数学成绩好了,英语还是不行。他跟我抱怨“我要是生在加拿大该多好啊?就不用这么费劲地学英语了”。我告诉他不用担心,他的英语很快就会学好的。语言是彼此相通的,学中文也在培养他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对他的英语学习不无增益。他四年级后英语就没问题了,九年级上高中时英语和法语都进了enrich program。而且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好中文才能了解自己的根。“我从哪里来?”是每个人本能的问题,也是关乎自信和自我身份认同的关键。在北美这个多元文化的环境里,我希望儿子能够吸收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在拥抱基督教文化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族裔而自豪。

我从中国买来了全套一到十二年级的语文数学课本,但最重要的课本是三大名著《三国演义》,《西游记》和《水浒传》。男孩子自然喜欢看这些电视剧,电视剧看熟了之后,我让他看根据这三本书编辑的连环画册,每天晚上的bedtime story也是读中文故事书,这样一直保持着他对中文的兴趣。语文课本的主要作用是让他多认字,基本每天都要让他听写生字。同时让他用中文学数学,让他数学超前的时候也练习了中文。等到字认得多了,他主动要求看原版的三大名著,后来还买了《说岳全传》,《杨家将》之类的小说。因为我妈妈跟我们一起生活,他中文电视也看了很多,对中国的流行文化知道得不少,最喜欢的歌星是宋祖英,最佩服的球星是中国羽皇林丹。

儿子九岁时有一天自豪地说“我会用五种语言从一数到十了”。原来学校里教了英语和法语,家里学了中文,周末的foreign language program学了西班牙语,加上空手道老师教他们用日语从一数到十。学中文不但让儿子享受到很多乐趣,也让他有能力帮助别人。学校里新来的中国孩子英语有困难,老师就常常叫儿子去给他们当翻译。十三岁时他开始在教会教中文,一直教到十八岁上大学之前。通过帮助别人,儿子提高了自信,也交到不少朋友。他高中毕业回中国玩时,跟我的亲戚朋友交流都没有任何问题,自己坐地铁乘飞机在国内旅行,去银行换钱,去批发市场买东西还会跟人讨价还价,大家都说他完全是个中国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养孩子为了分离,说得好。母亲的情怀。
+1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养孩子为了分离,说得好。母亲的情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