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蝎子粑粑毒一份

(2024-03-01 06:48:22) 下一个

蝎子粑粑独(毒)一份。这是一句歇后语,表示什么东西比较特别,有点绝无仅有的味道。

下面说说我在上海时,参观过的一家咖啡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它是不是可以配得上让人称它为“蝎子粑粑独(毒)一份”?

在北美生活久了的人,没有人会说自己不知道或者不认识Starbucks咖啡吧?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

以前,在职场上昏天黑地打拼的时候,就经常光顾Starbucks,尤其是那些自带Starbucks咖啡店的书店。估计很多人有着和我一样的经历和感觉:那里是我们读书学习的好地方。那时,去咖啡店,除了买咖啡喝之外,还有一项更重要的使命要在那里完成:脑补,研究最新出版的IT书籍中各种有实用价值的信息,然后转天就把这些价值连城的思想和主意,迅速翻译变现成自己职业晋升的卖点,在接下来的然后呢?

嗯,提醒一下,有件大事是必须抢先一步做的:在放到简历上之前,一定要先把新学到的东东,经过数个小时的娘炮化妆和韩式美容,又是贴膜,又是扑粉,又是玻尿酸什么的。做完这件必须的美颜化妆之后,接下来就是向比你还精(不是还傻)的精英们看齐学习。看在钱的面子上,哪怕自己感到有点做贼心虚,也必须装得跟精英似的,自信满满地到处推销自己,能弄出多大动静就搞出多大动静,千万别怕把事搞大,怕就怕最后把自己搞成个怨天尤人的怨妇,一个讨不着奶吃的可怜孩子。如果嫌地球太小的话,还有火星和整个宇宙呢。还别说,这么多年下来,学得一样最有技术含量的东西就是,不论什么事,不管怎么过分地进行吹嘘,日后都不需要补交脑残税。

这种事情,如果撂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可是现在居然能迅速兑现成美丽的绿钞了。让俺一个没想到的是,这种现学现卖的本事和高效率,居然是从一个咖啡店蹒跚起步的,是不是有点意思?所以,现在只要一看见像Starbucks这样的咖啡店,就会心生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激之情。是它,让俺重新认识了自己。一个人的潜力到底有多大,自己往往是不知道的。

尝到了甜头之后,凡是再有什么需要快速进行补脑的工作要做,我就去带有Starbucks咖啡店的书店。这样做的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查找资料等对我来讲是件苦差事,注意力最多也就能集中半个小时左右。半个小时之后,精力就开始涣散,不服管想要飘了,效率也大大地打了折扣。如果此时硬逼着自己继续干下去的话,可想而知,接下来的后果是什么了:烀个贼烂贼烂的猪头呗。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烧脑烧到昏昏然的时候,如果喝点浓咖啡提提神,很管用,不仅不再困顿了,反而倍儿精神,逼着读书犯困的人随时就能满血复活。

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我去过了无数个城市的无数个Starbucks咖啡店,但还从不知道或者见识过Starbucks的咖啡到底是怎样制作出来的。

到了上海,听说这里有一个巨大的Starbucks咖啡生产制作磨坊,兼售卖各种咖啡和甜点。于是有一天,就专门找了个时间去参观那个地方。我在里面转悠了挺长的时间,买了咖啡和甜点,也拍了不少照片。

这是一个挺有趣的地方。我沿着整个生产制作线从头走到尾,一边走还一边不时地打扰店里的工作人员,向他(她)们询问有些我看不懂的工艺流程。每个员工都挺敬业的,业务知识也不错,很有礼貌和耐心地给我讲解有些难懂的技术问题。

说实在的,以前呢,只知道咖啡好喝,但从没有像这次一样,有点认真地了解和学习了整个咖啡的制作过程。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在生产现场进行深入认识和研究的机会。看着满屋子里到处都在运动着的机器和传输链,听着它们运转时发出的轰鸣声和噪音,我不仅没有任何的不愉快之感,反而觉得有种踏实和满足的感觉,觉得自己这趟真没白来,好像一下子涨了不少知识。

哈哈,上海的这家Starbucks咖啡店,是不是可以配得上让我们说它是“蝎子粑粑独(毒)一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我不知道这家店的准确位置。当时是别人领我去的。在美加,从价格上来讲,星巴克多少还能算的上是一家中档偏上点的咖啡连锁店?也许是吧。中国的这家店,明显与别的家不同,很特别,值得参观学习。问候友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这家店应该在南京西路,我小时候的住处不远,经常去那一带转。
我的概念中星巴克在国外是带有快餐性质的连锁店,价格很平凡,哪个底层的都喝得起。但到了国内就被搞成了高档品牌。我去过这家星巴克,巨大,是花了巨资建造的。比国外的星巴克牛多了,因此吸引了大堆的国人去喜气洋洋享受咖啡。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俺去过西雅图两次,但那时不知道有你说的这种咖啡店。如果知道的话,一定会去参观。据说,上海的这家咖啡店是全球最大的之一,不知道是不是这样?问好博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哈哈,幽默,让你失望了不成?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俺用这个词,主要的原因是俺在这两个国家都生活工作过,没觉得它们之间有什么大区别,所以就习惯性的用这个词了。谢谢再次来访。问好博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这还是头一次听你说,有趣。还真没研究过咖啡的历史,对俺来讲,好喝才是最重要的。谢谢分享信息,周末快乐!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似乎是加拿大人,me too。

美国人似乎不太喜欢使用北美这个词。

可能是怕加拿大沾了美国的光吧。哈哈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阿尔及利亚的牧羊人发现,羊群吃了咖啡的
果实的时候非常兴奋。后来阿拉伯人
发现了这个秘密,就把这个秘密保持了200年。
其间,人们发现阿拉伯人似乎有神灵,竟然可以
在长时间的讲经文中依然保持兴奋的状态。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星巴克我逛的不一定有你多,但这个星巴克烘培工厂我早就在西雅图去过了,确实要比普通星巴克店长见识,但只限于咖啡有关的,绝对不适合半小时的深度思考啥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真的有蝎子米粑吃呢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你建议的好。只不过对俺来讲,一切都是新鲜的,什么都值得询问和了解,但因为时间有限,就只能走马观花,浮皮潦草地一带而过了。

不像在北美,我们一般都是买现成的“傻瓜”咖啡机制作咖啡,很少自己从头做。在上海的时候,和做咖啡的人聊过,从他们的讲解来看,正像你描述的那样,还是相当讲究和有学问的。

你提到制作咖啡可以使人注意力集中几个小时,这何尝不是一种好的休息方式呢?赞同。

多谢你的来访和信息分享!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实话,这么大的阵仗,也是我头一次听说和亲眼见识过。咖啡店去了无数个了,但还是头一次见识过这么大规模和这么透明,让人参观学习的咖啡店。如果有机会的话,真值得去看看。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上海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好地方。我都是在别人推荐引领下才去的,自己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么多的研究啊。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和你的感觉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它是“蝎子粑粑独(毒)一份”。有机会值得去看看。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想的自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评,分享你的心得!你说的对。这是我多年数不清的面试之后得来的心得。问候博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信息!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去参观,我会留意怎么样缩解制作过程,
用家用的简单器具,做出我喜欢的口味。
我现在具有的知识是,选择好的咖啡豆,据说阿拉伯咖啡豆比较好。
第二,选择烘焙不同熟度,我觉得熟度比较高的咖啡味道香。
第三,磨咖啡,我开始买的是手动磨咖啡机,研磨部分不是用金属制造的。
但我发现要转上250圈才能得到咖啡粉,立马去买了一个电动的。
现在是到此为止,没有选择进一步加其他的改变口味的东西。
因为我不能吃过多的添加剂,比如糖和奶制品。
喝咖啡能使我集中注意力几个小时,这是我喜欢喝咖啡的原因。
其实我把咖啡当成喝中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独一份,听说过这个,特别大,但从没见过里面的流程啥的,看着挺复杂的,我怀疑其他店也这流程?没见这么大仗势,以为就是有个小机器,他们选的咖啡品种呢。看来上海这家值得去啊:)不过提醒了我,我得去买无咖啡因的咖啡,不然每天我只能喝两杯,而且中午12点前喝,之后就睡不着了:)思维是个时髦青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店名不够好听:))谢谢介绍上海有这样一个地方,那个生产处是不是飘着浓郁的咖啡味?维兄对咖啡屋的描写让让想起那首歌。时间好快!维兄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从来没有去过这样的星巴克咖啡店,的确“ 蝎子粑粑独(毒)一份”,搜索一下台北有没有,如果有也去欣赏一下。谢谢思维好文分享!周末愉快哈!
思想的自由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曾经能弄多大动静就弄多大动静地推销自己的过程。我快50了,才真实地觉得这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技能。赞你的实力和经历。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纽约,芝加哥,西雅图都有,去过,喝过,只能说还行吧!不过如果有兴趣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去看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信息!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确实值得一看。谢谢你的好评!问好博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当时是在别人带领下去的,而且是打车去的,所以我手头没有地址。不过你可以上网查一下,很容易的。问候友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芝加哥也有一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咖啡观摩真棒。 谢谢思维的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做个沙发!再问一句,具体地址?咱回去也参观参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