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毛孩走了

(2024-01-07 08:36:45) 下一个

今天,是我家小毛孩(小budgie)走了两周年的日子。她是在2022年1月7日晚上大约8点钟走的,走的看似很痛苦挣扎。她走的时候,我一直陪伴着她,不时把她抱在手里,用手轻轻抚摸她,好让她感觉能好受些,走的也不那么痛苦。



2021年1月份的有一天,大约在晚上八点钟的时候,她突然出现了不好的状况,摇晃着身子,站都站不住了,只得靠身体的支撑勉强坚持着。

前两天,突然发现她的另一只腿脚也开始变得软弱无力,不再好使了。为了能支撑起身体,她用自己的嘴钩住笼子的细铁条,这样才能稳住身体,不至于栽歪倒下。也许就是从那天起,她吃点东西之后,就闭上眼睛睡觉,明显地看出有气无力的样子。另外,她全身的羽毛全都蓬松起来,看着有点反常。这种乖样子,要是在平常,妥妥地给人一种可爱的小毛孩的感觉,但这一次,却让我感到一种不祥之兆。

大约在2021年11月18日那天,我发现她的一条腿不好使了,整个的身体只能靠另一条腿来支撑。这个突变,一下子改变了她的生活,也很大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从此以后,我们每天都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观察和爱护她,看看她是否能恢复正常。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她的那条腿不仅没有恢复正常,似乎整个精神面貌也都在一点点地恶化,直线式地塌方下来。

为了她能更方便地进食,我们重新安排了她的笼子。但是就在前几天的半夜,突然发现她睡魇着了,不知怎么搞的,居然自己摔到笼子底下了。我明明把笼子四周有空隙的地方都尽可能堵死了,怎么这么巧,她还会掉下去呢?到底是怎么作的?

发现她掉下去之后,马上把她挪回到原来的小窝。这一摔可不要紧,又加重了她本来就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到底是从哪天开始的,每天晚上关灯休息后,一定要在离她不远的地方,特意为她点了一盏灯,目的就是怕她半夜再睡懵了时,不致于再出新的情况。还好,这期间,她也确实没再出过问题。

她是在2014年10月10日到我们家的,是我们从附近的一个宠物店买回家的。买回来才发现,比起另一只小黄鸟来,她的个头要猛一圈。日后,她经常欺负那只小黄鸟。有几次,我甚至看到她用自己大一圈的脚丫子,使劲踹那只个头比她小的黄鸟。那只小黄鸟不敢出大气,赶紧躲到一边装孙子,这才免去了继续享受挨踢的伺候。



不幸的是,那只小黄鸟因为拉血,不久就走了,真是走的让人伤心。

小黄走了之后,我们又给她买了一只小黄鸟作伴。但新到的小黄鸟因为比她个头小,经常受她的气。那只小黄鸟的脾气很好,经常摆出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所以她也就不再欺负牠,把她当小弟弟小妹妹对待,从此以后,她们和平共处得还不错。我经常看到,两个小可爱凑到一起,你给我啄脖子下面的部分,我给你挠眼睛旁边够不着的地方,那种萌劲,每一个非常专业的娴熟动作和忘我的敬业精神,转移了我的注意力,让心在瞬间就融化了,暂时忘掉了无尽的烦恼。可惜的是,那只小黄鸟,似乎天生就很羸弱,没活几年就可怜兮兮地走了。
 
两只小黄鸟都埋在房子侧面靠近原来水塘的地方。

算起来,小白鸟到我们家已经整整七个年头,快八年了,应该算是长寿的小毛孩了。不管怎么说,她早已经成为我们家的一员了,我们对她还算是宠爱有加的,经常给她买点“香香”和玩具等,让她开心高兴。

平时闲着的时候,就把她从笼子中放出来,让她飞到我的手上。然后,我把她带到窗子前,让她见见后院中经常飞来飞去的各种小鸟。我看到,这时的她,嘴里不知道在叽咕着什么,似乎正在跟外边的那些小伴们说着只有她们才听得懂的鸟语。往往在这个时候,我就一边给她捋毛,一边欣赏着这些小家伙们之间你来我往的唧唧喳喳。有时,我就给她挠痒痒,她看起来很享受,闭着眼睛,特意把小脖脖仰起来,一动不动耐心地等着我去给她挠。

是的,小毛孩也有灵性,通人性,比人更有人味,懂得谁对自己好,谁对自己不好,她们也懂得感恩和知足,属于那种给点好处就给你灿烂型的。与小动物们在一起真好,从她们身上,我发现和享受到了无法言喻的天真快乐,这些没有被污染过的乐趣,多半不会在人累中轻易找到。那种安慰,那种对神经系统和精神世界的抚慰,比起任何一种人造的化学药物和带有表演性质的感情来,不知道要神奇有效多少倍。只有把自己真心投入到大自然之中,我们才能活得真纯自然,一点都不会感觉到心累。

可谁能想到,她说走这么快就走了,让我除了感觉到很难受之外,实在难以用语言来形容那种失去的心痛。她走了以后,我们用家里剩下的一袋好黑土,把她埋在了先走的小黄们的旁边,希望她们能在另一个世界里一起作伴。

但愿她来世还能回到我们家来陪伴我们,一起度过一个个酸甜苦辣咸的平淡日子。小毛孩,我们还会像以往一样善待你,能怎么宠你就怎么宠你。还会像以往一样对你,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安息吧!小家伙,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你,沉默的朋友。

说明一下:小毛孩不喜欢别人给她照像,每次只要一见我把相机端起来了,她就一惊一乍地躲到天涯海角去了。估计她也没有包包里揣个小镜子,动不动就照照镜子,看看自己今天美不美的习惯。一直以来,总是找不到机会就近给她快闪两张照片,没办法,只好用两张来自于网络的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欢迎随时到俺家里来做客,俺家还是有点存货的。问候友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小野回来了~~~没想到看见的是这一篇……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评!问候菲尔,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真感人,让我想起女儿小时候,她的那只埋在了后院的小鸟。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好的。既然看得你直掉眼泪,说明此片肯定好看,我有空一定要去看看。多谢你的推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有空可以看看电影《Paulie》。
我就把它翻译成《鹦鹉奇遇记》吧。
看得我直掉泪。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分享你的那种感觉!我小的时候,家里也养过鸡。她对我的信任让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只要我一去,她就会跑到我的跟前。当我坐在小板凳上干活的时候,她就钻到我的小凳底下,像没事人似的,在那里静静地睡觉。觉得动物跟人一样,分得出好与坏,拎得清敌我友都是谁。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哇,这太可爱了。你们那里难道是天堂吗?我很喜欢这种鸟,聪明又通人性,还能经常陪你玩。以后有机会一定到你们那里去看看,没准还能顺便带回几只可爱的小家伙呢,多好的地方!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维兄有一颗柔软的心,一颗会被小毛孩的可爱融化的心!很理解,我这辈子就只有养过鸡,不过已经足够理解人和动物之间的这种不掺杂杂质的纯真关系。维兄享受到了有它们相伴的日子,何其美好!赞你的好文,情真意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想搂一只鹦鹉给你,我们这每天都好成百上千只乱飞着,到处都是,有白色、绿色的、红绿色的,我家窗外好多黄色的orioles,。有个特点热带的鸟五颜六色特好看,我们这又是环保很好的地方,鸟特多,其中一些濒临灭绝的鸟在我们这很多,但周围国家的鸟很多都被逮着了,卖了,比如印尼、马来西亚。思维很有爱心哟!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养动物确实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这就是为什么这里的人基本上都养动物的原因了。问候友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养过鸟,没想到有这么多乐趣。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