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没挡住诱惑,上钩了

(2024-01-05 13:55:43) 下一个

估计没有几个人没抽过烟吧?尤其是男人。这在过去,如果哪个男人说自己不会抽烟的话,基本上都会遭到周边男人的白眼 – 还是个老爷们吗?估计大家肯定在心中把这家伙从带把的行列给除名了。

在上海期间,有人告诉我,说南京西路人民公园内的人工湖有一家抽水烟的地方。抽水烟?新鲜事。以前虽然抽过香烟,也抽过雪茄,但还从没有抽过水烟。这可是头一次听说,有点新鲜刺激,很想去尝试一下抽水烟的滋味。

水烟枪


记得刚出国留学的时候,由于生活拮据,基本上没有太多的闲钱可供挥霍,所以在无形中就限制了抽烟的那种欲望,烟瘾也就渐渐地见上帝去了。有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当大家谈到该如何应对拮据和没钱消费的尴尬时,一个也是留学生的哥们,告诉其他几个在坐的人:“我的秘密嘛,就是口味随价钱而变。”说这话的哥们万没想到,此话刚一溜出口,立即遭到他老婆的反唇相讥:“你能不能说点有出息的话?”结果,弄得这哥们鼻子不是鼻子,脸红脖子粗,觉得在我们的面前很没面子。估计那一时刻,他想冲上去擂人的思想冲动都有了,只不过当这种没有经过领导批准的意识冲动还没笑出声来的时候,就被另一种可能要跪搓衣板的残酷现实给镇压了下去了。

我们几个在座的,均不由自主地向他投去了有点幸灾乐祸的同情目光。可以想象到,在他看来,我们递过去的,不是别的,而是一把把刺向他心窝子的小刀。这,不仅没起到任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安抚作用,反倒却在激怒这哥们必须反怼回去。从他紫茄子一般难看的脸色看,此刻,他离站起来举旗造反只差一步之遥了。但,一切依然还都困扰在犹豫不决的沉默之中。

沉默,一阵沉默,又是一阵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悄悄的他走了,正如他悄悄的来,没敢挥挥衣袖,肯定就带不走那种吃了颗苍蝇的感觉。

末了,这哥们还是挺识相的,对自己到底是几斤几两还是有深刻认识的。虽说从外表看,他长得五大三粗的,体重直逼200斤,但心理的抗压长相,估计就这四个字:一言难尽。好在,他毕竟没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那天晚上,本该怒发冲冠造反的没有动粗,让一切都文明地回归到太平祥和的老样子……

我之所以提起这件往事,主要的目的是说,从此以后,那个哥们的那句名言算是永远刻在我的记忆中了。不仅抽烟的坏习惯戒掉了,而且每每遇到财政力不从心的时候,就把这句话“口味随价钱而变”,拿出来自嘲,硬逼着自己吞下一颗比吃苍蝇的感觉好点的宽心丸。也正是应了这句话,才让我日后在不知不觉中将烟彻底戒掉了。仅仅从这个角度讲,我还欠这哥们一个再造之恩呢。如果,我是说如果,这哥们哪天需要打架拼命的话,我是一定会毫不犹豫上手的。至于能不能揍扁对手,或者能否被自损八百地回家,那都是不可能提前预测到的,俺没有那个前瞻性的本事。

有一天傍晚的时分,终于没挡住诱惑,主动上钩的,来到那家水烟馆,想试试抽水烟的感觉如何。说实在的,自从戒烟了之后,我几乎很少再吸烟,更别说去试试别的新品种了。虽然偶尔抽过几次烟,但那都是在特定的情况下才这么做的。比如,每次从古巴旅游回来,我都要特意带几支古巴的雪茄烟,就是为了尝尝驰名中外的古巴雪茄烟的味道。

都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我是深有体会的。抽烟的那种享受,只有会抽烟的人才知道。你去跟那些不会抽烟的人说吸烟的种种好处,那简直就跟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通一样,浪费细胞。以前,烦恼多事的时候,就赶紧往嘴里塞上一支烟,只消吸几口,云山雾罩了一阵子之后,一切都在杯中了。

行了,长话短说,都挺忙的,别再浪费时间了,还是赶紧进入主题吧。下面是几张在那个水烟馆拍的照片,与大家分享。至于什么是正确抽水烟的方法学吗?不用俺教你了,看过图片后,保管你闭着眼睛都会吸。如果实在需要帮助的话,一个响指,美女服务员随叫随到,一点都不会含糊。


水烟馆的一侧 – 玻璃门上印有Barbarossa几个字 – 怎么跟二战德国进攻苏联的那个军事行动叫同一个名字呢?



周围的夜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还没试过大麻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水烟是阿拉伯世界的一大特色,看起来挺酷的。其实,对我来讲,试过之后觉得味道太轻了点,很适合女性,有点像那种为女人特制的轻型香烟一样。试过了,就过去了,没觉得怎么样。
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也有水烟馆,在阿拉伯街道,一大风景呢。我一直挺喜欢烟味的,就是第一口的烟味,后来就恶心了,闻着身边抽烟的味都不敢吸气。水烟馆有不少美女在抽,我特想尝一下味道,从没有,也没去过。思维真是好潇洒的人,尽是享受的玩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评!你好潇洒呀!你是居住在那里呢,还是跑到耶路撒冷的老城玩去了?!那边现在没事了吧?安全吗?有空分享几张那里的照片。
遛个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在耶路撒冷老城,喝着薄荷茶,吸着Huka,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过一个懒散的下午,至高无上啊! :)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还真不知道,谢谢你的解释。估计你肯定懂德文,是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艾玛,佩服你,你比我们都有才!
祝新年快乐!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弗里德里希一世,也被称为红胡子弗里德里希,或者巴巴罗萨,德语Bar就是胡子,Rosa就是红色。
HBW 回复 悄悄话 根据 'baladirk' 的评论“婚姻是奢侈品”结合博主的结论,翻译如下:

如何能在生活中把握住自己,不让“婚姻”的诱惑给缴械了,弄残废了,这才是难点。更难的是,不仅仅只一次(婚姻),而是总能做到这样,那才是真正耐看的地方。

艾玛,阿门!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评!你说的也有道理,是这么回事。如何能在生活中把握住自己,不让奢侈的诱惑给缴械了,弄残废了,这才是难点。更难的是,不仅仅只一次,而是总能做到这样,那才是真正耐看的地方。新年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留评!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趣。说的有道理。吸烟属于一种奢侈,钱少不抽很自然。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奢侈品。婚姻是奢侈品,单身也可以过。Hardcover 书也是奢侈品,paperback 也可以。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趣。说的有道理。吸烟属于一种奢侈,钱少不抽很自然。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奢侈品。婚姻是奢侈品,单身也可以过。Hardcover 书也是奢侈品,paperback 也可以。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嗯,能把你逗乐,这就是对俺这篇博文的最高奖赏。多谢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还客气什么,就拜俺为师吧。问候菲尔!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那段老婆对话太好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早就听说旧时的中国有人吸水烟,在电影、电视和书上也偶尔见过和听说过这种描写,但能身临其境地感受一番,这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正如我标题上说的,没挡住诱惑,自己主动上钩了。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还是我文中的那句话,不会抽烟的人,是永远也无法体会到那种赛过活神仙的感觉的。哈哈,吸烟吸到这种境界,就跟练功的人说看到什么祖宗一样,只能一意会而不能言传。这不是杜撰出来的幻觉,而是真实存在的。祝友人周末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婆抽了一辈子的烟,她的也是水烟,但造型完全不同,我记得是铜制的,小巧玲珑一些,不知道现在我小姨家是不是还有存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又坐沙发!写得活灵活现的。被你说的,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挺令人向往的。这个抽水烟在电视上见过,财主军阀老爷抽的那种,怎么样,在挂满星星的环境里抽,是否飘飘然也?问候维兄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