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墨西哥坎昆 - 寻觅神秘消失了的绝唱

(2024-01-30 07:49:04) 下一个

翻看卷帙浩繁的人类文明史,众所周知,除了古老的五大文明之外,还有一个更神秘和伟大的文明,那就是消失了的绝唱 - 玛雅文明。玛雅文明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它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与天外文明有着让人艳羡的暧昧情缘的古文明;此外,它的突然人间蒸发,给想象力留下了一切疯狂派对的可能性,让人对它产生了难以名状的无限遐想和绵绵无期的扼腕长叹。

不知道时空是怎么想的,竟然异想天开地联起手来,和人类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善意玩笑:在历史长河的那个神秘奇特的坐标点上,它们圈上了一个大大的休止符。现在我们才知道,紧跟着这个绝笔后面的,不再是那个暂时的休止符,而是一连串让人十分费解的世纪之谜。

去墨西哥休假之前我已决定,除了在海滨晒日光浴之外(将在另外的博文中,分享度假村中的体验),还要抽出一天的时间,参观尤卡坦半岛西端的玛雅文明遗址。关于神秘的玛雅世界,很早以前就有耳闻,但还没有近距离实地考察过,我特想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那里的神秘气氛。

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的这处遗址,是至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也是最辉煌的一处玛雅遗址。从我们住的酒店到玛雅遗址,来回要三四个小时的时间,中间我们还去了一个颇有些诡秘奇特的地下山洞。这个山洞乍看起来颇有点像一个桶形状的大坑,洞口的直径约有二三十米长,洞深约有百十来米,洞的底部是一潭地下涌上来的泉水。据说,洞里的水深至少有十米以上。我曾下到水里游了一会儿,因为头天生病还没有好利索,所以不敢在水中久留。

玛雅遗址最著名的地方是它的主祭坛,其形状有点像埃及的金字塔。不论从哪一面或哪一个角度看,四面的形状基本一样。它的底部是正方形的,而顶上是尖状的,通体形成一个正四方形的锥体。

这座祭坛有许多神秘的传说,据说,它的每一块巨石垒砌的角度都颇有讲究和学问,这些用于不同目的的角度,主要用来扑捉日光的影子,以此来进行占卜和用于其它的宗教目的。听墨西哥的导游说,不久前一个登顶的老妇从顶上摔了下来,出于安全的考虑,当地的旅游局不再允许游人登顶参观了,我们只能远远地伫望这座神秘的祭坛。

一个困扰我很久的谜团是:为什么曾经如此聪明睿智的玛雅人和辉煌的玛雅文明,会在一夜之间从这个星球上人间蒸发?在参观玛雅人遗址的时候,那个谜团始终徘徊在我的脑海里。有人说,这一切与外星人有关;又有人断言,这一切的发生和当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有关,是强悍的西班牙人的铁血征服,将玛雅文明从这个星球上给抹掉了。所有的这些猜测和推论不是太富于幻想,就是血腥味太浓,要不就是缺乏令人信服的事实基础。我决定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中,自己去寻觅答案。

当我们参观一个典型的马雅人集市时,我意外地注意到,眼见的玛雅人后裔,怎么个个身材都那么矮小和瘦弱啊,身高好像平均在一米四五左右。这一发现让我相当的惊讶,联想起度假村里为我们任劳任怨服务的当地土著人(我想他们可能是玛雅人的后裔),我好像悟到了点什么:难怪呀,当这些小矮人忽然见到两倍于自己高大且美丽壮实的西方人时,能不把他们当成自己心目中的“上帝”看待吗?

当这个世界还没有被近代文明的坚船利炮和远洋航海征服的时候,一切古老的文明,包括古老的华夏文明和玛雅文明,均可以任性地在自己一方闭塞的天地里辉煌和繁衍,可是当矮小孱弱的马雅人,突然见到人高马大、长相英俊漂亮的西方人时,我能想象到玛雅人的感觉,一定像一百多年前,中国民众忽然见到蓝眼睛大鼻子时的窘相一样。这两个世界上曾经最伟大的文明,在突然遇见了更加彪悍美丽的白皮肤蓝眼睛时,在心理层面上一下子就崩盘了,崩坍得那么凄惨和不可逆转,连一个华丽转身的漂亮动作都没有,立马就万劫不复了,能不让人心寒胃酸吗?面对着强大于自己数倍的新文明,这些古老的文明还有招架还手之力吗?

注:图片来自于互联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个洞怎么样?够刺激吧?你们也真行,也下去游了一会儿,有胆量。这张照片不是俺照的,是从网络上找的。问候菲尔!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美言!也不知道咋整的,俺的好奇心似乎永远都没有尽头。好是好,但操心太多,活着有点累。最羡慕那些没心没肺之人。问候小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女儿也跳进cenote游了会,不过照片没这个漂亮。:)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玛雅文化与世界上还有一些遗迹都是世界之谜,至今无法解释,思维兄爱好广泛啊,还联想多多,不愧是做学问的人:))
问好爱思考的思维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你问的好。我描述的也许有点夸张了。写谢来访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记得小时候,刚见到外国人的时候,可不真是赶脚着这些人是从另一个星球来的。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头一次听说你的这套理论,很新颖有趣。还别说,没准真的就是那么回事呢,谁知道?像你所说的,我们的知识和经验都很有限,也有很多不知道的东西。有的时候,不知道也许才是最好的选择。问候友人!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何以白人就是什么“英俊漂亮”? 从未觉得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世界上曾经最伟大的文明,在突然遇见了更加彪悍美丽的白皮肤蓝眼睛时,在心理层面上一下子就崩盘了,”最初中国老百姓见到欧美洋人高鼻深目,以为见鬼了,番鬼。见过漫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老早就有人说人类文明可能发生过不少次,我们这轮不定啥时候就消失了,再等几十万年、上亿年,人类再出现。玛雅文明很有可能是以前文明留下来的。不是说太平洋上有个坶大陆,就是以前文明的城市吗。还有很多现在无法解释的东西,有可能以前的文明比我们先进,所以现在无法解释。总之人类永远抗不过自然:)就顺其自然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兴衰荣辱等,不论怎么解释,基本上都殊途同归,可以归结到“丛林法则”上面。用它去解释一切,基本上什么都能讲清楚了。问候友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不少人写去看这个景点的游记也看到过同样的照片,但是好像不记得有人问过类似的问题,玛雅人玛雅文明的消失、绝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想还是丛林法则吧。不过应该庆幸还能看到这样的古迹。时间在erase很多东西,似乎很少有timeless的东西存在:)维兄好文!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嗯,你说的也有道理。像我文中所说的,没有任何一种说法,能让所有的人信服。我说的,不过也是一种猜测,同样也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一切都还在探索阶段。谢谢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哦,你说的那个什么太阳神、月亮神的金字塔我还没有去过,以后找机会一定要去看看。问候水星兄!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灭绝原因是因为白人漂亮?这解释也没谁了,白人自己也不好意思这么说吧,他们当年远渡重洋从海盗船上跳下来的时候浑身恶臭胡子拉碴头发打结衣衫褴褛头上生疮脚底流脓面目狰狞,当地土人肯定认为是见了鬼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思维兄好游记,玛雅文化大名鼎鼎,祭坛也是叹为观止。我们当天去墨西哥城,没有机会去祭坛,只是拜访了太阳神,月亮神的金字塔,也很壮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