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光的心情现象

(2024-01-23 07:45:24) 下一个

光的世界有时很奇妙,它不仅向我们展示物理的现实一面,有时又会向我们灵动地秀出一种心情现象,让我们可以在同时,不仅体验到各种享受,也能品尝到多种情调的滋味。当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观察同样的一个物体时,我们也许会看到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当然了,这其中也许还会伴随有不同版本的精神体验。这种心灵的感受,除了与当时摇曳在心中的善感情怀有关,还与身外的环境有直接的关系,尤其是与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光,有着某种神秘的内在关联。



站在盛开的牡丹花前,我观察着她苗条的绿色腰肢和性感的瓣唇。我惊喜地看到,几颗晶莹透明的小水珠,正闲散慵懒地枕卧在花瓣上。这些小家伙就像高倍的显微镜,把花儿自身细腻的脉络纹理,毫无保留地展示给我看。让我惊讶的是,原来,在如此鲜艳欲滴的花瓣中,竟然埋藏着无数条乳白色的细丝。既然在每个花瓣上藏有那么多的乳白色线条,为什么看到的牡丹,却有千差万别的不同美色呢?这些白色的细丝,究竟在其中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它们真的非常纤细和微不足道,如果离得稍微远一点的话,肉眼肯定是辨认不出来的。

如果站在几个不同的距离,去观察美丽的牡丹,你也一定和我一样,会有几种完全不同的心灵感受版本。如果远距离观赏她,我只能看到一小朵红色或者其它颜色的花,埋藏在广阔模糊的草绿之中。走近一些,我依然也只能隐约地看到,一个瘦弱娇小的人儿,埋没在芸芸众生之中,看不出她与姊妹们有什么不同。唯有站在一个恰当的位置,怀着一天难以捕获到的心情去观赏时,才会惊异地发现她是多么与众不同。

此时我发现,落在水珠上的金色光线,被晶莹剔透的水珠像棱镜一样,分解成一束束令人眼花缭乱的各色光线。当它们经过物理学上所说的反射、折射、散射和衍射,再穿过湿润透明的空气,到达我眼睛的视网膜时,形成了一幅让我大为感动的奇妙景观。我不知道自己当时的心情,是否对捕获那难得的一瞬间起过什么作用,或者说有什么重要意义,但我觉得它一定也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元素,一定也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着一个积极的角色。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当你刻意去追求的话,你也许永远都得不到。只要我们对美不是一点感觉没有,你就会发现,当心境宁静淡然的时候,大自然往往也会关心你的感觉,意想不到地派发给你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大自然对我们基本上是公平的。许多美妙的东西往往近在眼前,只是由于心智上的不健全,智商税上交的不及时,无法从一些看似平凡的东西中发现伟大。要不就是,自己受到了眼前世俗噪音的搅扰,没有及时发现那些稍纵即逝的神奇而已。如果没有大自然神奇的造化,如果没有那一天、那一刻的好心情和浪漫的心绪,我是怎么也不可能亲眼见证这样的美学之作。此外,这样一个万分难得的珍贵机缘,如果没有天意的慷慨赠送,没有它的善意挽留,往往会稍纵即逝,不留任何痕迹,默默无声地从我们的身边悄然逝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友人说的好。谢谢你的美言!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没错,内心美好才会发现世间的美。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的这段评论写的多精彩,有哲理,也很深刻。以前,我也学过写字画画,但是后来阴差阳错的就丢掉了,真可惜。你说的这种感受很重要。感受得越强烈、越震撼,你说的那种层次感的深度就越深,我们所享受到的美感就越只能意会,而无法言传。到了这个时候,音乐就出现了。语言的尽头是音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的评论,总是写得让人觉得飘飘然的。多谢老兄!你总是这么谦虚,你的文,写得同样的好。谦虚使人落后,骄傲使人进步。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美言。这么长时间没见了,躲到哪里猫冬了,咋就这么沉着呢?从链接,简单快速看了看这篇博文,照片咋都拍的那么细腻漂亮?我光用嘴说了,你却用实际行动把现实变成了美图,还是你厉害。白天得外出忙,等晚上下班回家后,再仔细阅读你的这篇博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思维是个细心人,写的真好!我自学画画,对光的感受很多,没有光就没有层次,没有层次就没有深度,没有深度就没有触目惊心的感受。学习每个东西都多少有点收获,我画的不咋样,感受却是很深刻,呵呵:)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本不想把这篇博文拿出来晾晒,估计没人会看,所以啊,从这点上讲,你的美评,就是对我的一种难得的安慰,多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赞文章的优美,花的美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优美的散文!” +1 看得我陶醉了。我自己无论如何也写不出这么好的散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思维兄,多日不见,佳作连连啊,待我慢慢读来:))
思维兄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有敏锐又多情善感的思维,还能用丰富优美的语言表达出来,佩服哦!
读了思维兄这篇博文,勾起了我的回忆,我也很喜欢仔细的去观察花花草草,更喜欢在雨后赏花,欣赏花草上的雨滴折射出的美景,给思维兄分享一篇我的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503/5193.html
问好思维兄,一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维兄敏锐的眼光和敏感的心扑捉到了芙蓉的美,大自然的神奇,再将这种观察到的细节注入情感,流于笔尖。赞!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看这架势,是要跟俺杠上了。行,发给你个大大的红包,里面要多少钱就有多少,you name it。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遵命再说几句:光其实也很“野性”,当它不受框框束缚,就会令人眼花缭乱!我不要贷款,我要红包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咋就这么抠门呢?就不能再多说两句好话了?如果说好话需要贷款的话,俺贷给你。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美言,听起来老舒服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散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