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 中国行:去过的餐馆

(2023-12-26 11:47:02) 下一个

此文,不是一个资深吃货的独门心得,仅仅是生活中的一个小侧面的点滴记录而已。废话少说,直接上干货,与网友分享一下在上海期间去过的几家餐馆。

苏小柳手工点心:

上海小笼包一直都是我的最爱之一。

2019年回国探亲在上海逗留期间,特意去了几个不同的地方,包括城隍庙等地,就为了吃小笼包解馋。刚到上海的那天晚上,一下飞机,就去了一家不错的小笼包馆,吃的第一顿饭就是各种做法的小笼包。遗憾的是,现在已经记不得当时那家餐馆的名字了。

记得,另外还专门去了老西门的一个蜚声上海的老字号小笼包,但同样遗憾的是,现在已经记不得那家小笼包叫什么名字,在哪儿了。主要的原因是别人领着我去的,当时基本上脑子没在线,处于没心没肺的状态。

因为它地处老城区的闹市地段,找到它还真有点难度,费了点时间。现在脑海中还残留的那点印象,是它夹杂在许多密密密麻麻老旧、矮小的房屋中间。不知道穿过了多少狭窄的小街小道之后,才终于找到了它。这就是它给我留下的所谓“深刻印象”,不过任怎么搜肠刮肚,再也记不住它所处的准确地理位置了。

到了地方之后,我们没有马上进去,而是在门口盘桓了几分钟,很想感受和辨识一下,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有名的小笼包之地。餐馆的门面很小,也很不起眼,没有任何能快速抓住眼球的迷人之处。如果不是事先做足了功课,知道这里的门牌号的话,估计一定会把它当作一般的普通餐馆给漏掉。

进去一看,不大的一点地方,只摆了几张老旧的小桌子,看上去有一种土里土气的家乡客栈的味道。没有服务员过来和我们打招呼,更没有正规餐馆常见的那种引导服务员,引领顾客去到分配给你的座位。

站在门口等了一会儿,不见有人搭理,我们索性就自己找了一张桌子坐下来。订好了要的东西之后,我惊讶地发现,这里的价格居然只是外面价格的一半左右。是不是物美价廉,等一会就知道了。

我环顾了一下四周,让我感到有点奇怪的是,周围的吃客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老外。为什么呢?我有点搞不明白。难道说这里的小笼包真是上海最正宗的?老外要的就是这种土里土气,原汁原味的地道口味?如果我猜的没错的话,说明老外更认货,知道该去哪里找他们想要的东西。

桌子的斜对面,隔着一堵玻璃墙,是内部工作人员干活的地方。七八个上了年纪的女人在那边忙着。一切都是透明的,从头到尾,她们正在怎样干活,干什么,都让我们尽收眼底。

十多分钟后,小笼包上来了。一尝,果然味道不错,挺地道的,喜欢,确实是物美价廉。除了地点和周围的环境有点不尽如人意之外,小笼包的味道确实是名不虚传。

这次回去没有再去造访这家老字号,也不知道它是否还存在。听说,近几年来,在上海的地界上,一下子冒出来许多小笼包店,包括几个小有名气的连锁店,像苏小柳等。因为时间实在有限,所以这次就不打算为了吃顿小笼包,再跑到那个交通很不方便的地方去撮一顿。况且,没准它现在早就关门大吉了呢。

在上海期间,我的第一顿小笼包是在新天地的苏小柳分店吃的,可记不得第二顿是在哪里吃的了。总的来说,苏小柳的小笼包做的水平还不错,基本上让人满意。这是家比较大的连锁店,在上海的许多地方都能找到。每次去的时候,都得等,基本上都得排队等上十分八分的。



素来很好(VergGood):

从Team Lab(有关描述,详见我的另一篇博文)出来后,我看了一下手机,时间是6点15分。此时天色已晚,于是叫来滴滴快送我们去新天地,到一家叫做“素来很好”的云南餐素食馆进餐。

这是一家很有点特色的云南风味餐厅。最大的特色是,所有的菜肴都是用豆腐之类的素食材做的。那个叫做手撕鸡的一道菜,刚端上来的时候,不仔细看的话,与正常的手撕鸡长得并无两样,吃起来的口感也不错,很有点鸡肉的味道和感觉,但别忘了,一切都是用豆腐类的食材制做的。


 
花马天堂云南餐厅(Lost Heaven):

这家餐馆位于外滩的边上,与南京路也就隔几条街。逛了一天上海的各处景点后,着实有点累了,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一看表,可不是嘛,都已经6点半多了。于是,赶紧从外滩北侧往餐馆的方向赶。

这是家主打云南菜的餐厅。装潢布置的挺讲究,卫生条件也不错,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进去坐定后,没多久就见呼呼啦啦进来了二三十个老外,围坐在我们旁边的大长桌周围。他们不讲英语,也不讲法语,感觉他们讲的是一种北欧人的语言。

在等订的菜上来的空档期间,我环顾前后左右,发现今天来进餐的人很多,几乎座无虚席,大部分人是老外,估计这肯定是一家颇受老外认可欢迎的餐厅。

菜上来了。模样和味道确实都不错,所以我想,这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这家餐厅会人满为患,这么受外国人青睐了。






The Fellas:

这是家意大利餐厅,也是位于外滩边上,与上面我提到的那家花马天堂云南餐厅(Lost Heaven)就几步之遥,只不过这家餐厅有着那家没有的可观夜景的观景餐位。坐在玻璃窗边的极佳位置,我们可以一边享受着意大利风味的美食的同时,一边欣赏外滩和对面东风明珠塔的夜景。



四川东圃肉:

与上海小笼包一样,东坡肉也是我最喜爱的美食之一。

之所以到这家餐馆来吃,主要的原因是,别的吃的差不多了,有点吃腻了,反而却有点馋东坡肉了。这时正好发现一家做东坡肉的餐馆,于是决定到这家来试试。这是家四川风味的连锁店,价格适中。东坡肉是一定要点的,除此之外,还点了份麻辣鱼什么的。总的来说,东坡肉做的还行,至少很烂糊。饭菜的味道还不错,没有什么太多可抱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头一次听说这样的谚语,总结的真好,把各地方人的吃文化刻画的入木三分,十分的精准。真是这样,上海这地方的吃文化比较精致、小资,更注重情调、品味。想必,我们这些经常走南闯北的人,基本上什么样的风味都见识过了,也尝过不少的口味。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实话告诉你吧,刚回去的那几天,天天大鱼大肉什么的。就像你说的,救嫌肚子小。可是,吃了几天之后,什么都不想吃了,就想喝大碴子粥。有的时候,干脆一天只吃一顿饭了,肚子实在承受不了了。看来上帝是对的,英明的,当初没给我们一个铁胃,否则的话,简直不敢想象。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上海好吃的地方确实不少,足够我们选择的了。有的时候我也搞不明白,为啥老外喜欢去某个餐馆,现在多少悟出点道理:只要他们看上了,他们肯花钱,这点与我们中国人多少是有点区别的。一般来讲,那些被老外看重的,除了相中口味之外,更多的就是环境,但也不完全是这样。一言难尽。总之,我们更注重性价比。问候暖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过一句谚语:北京人吃排场,上海人吃情调,广州人吃营养,成都人吃味道。思维兄这次在上海吃的这些菜品,好像综合了上面所有的特征,真不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吃的太丰富了,就嫌肚子小,家家好吃的多得要过期,上海好吃的更多、更细腻、更好吃,有时我真想吃晓青家的大碴子粥,不然得三高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维兄的介绍,我现在对上海的餐厅、吃比较感兴趣,想明年带女儿回去好好吃吃:)这些老外吃的多的餐厅口味会不会有点customized to their tastes,就像在美国的中餐,很甜:)维兄节日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的对,赞同你的观点。国内的饭菜好吃是没说的,装潢也越来越讲究了,这就对了。现在的人不再仅仅满足吃好了,也开始在乎周围的环境了。谢谢晓晴的留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餐馆饭菜好吃,装修也绝对一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