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梨树洞

岁月留声,专属我自己的记忆,记住又如何?忘却又怎样?
个人资料
正文

《青春》,不再

(2022-05-23 20:36:38) 下一个

“沈庆走了”。

初读这则新闻,并没有在心上激起任何波澜。“沈庆”是谁?我并不知道。好奇地去“搜”了一下,心,陡然沉了下来。

原来,是他,写就了那几首伴了一代人青春岁月的歌谣。原来,是他,将青春的无惧、无奈、无知、无畏,聊聊数语,浓缩在那动人的歌词、简单的旋律之中。在那个网络并不盛行的年代,我只熟悉他的歌曲,却并未曾熟记这位才子的名字!

Youtube中找到《青春》,点开来。随着音乐的想起,尘封的记忆,也像被打开了闸门,那么多的情感,一瞬间都簇拥着涌出,让我无法分辨,哪些是感伤,哪些是怀念,哪些是留恋,哪些是遗憾。

谁的青春不曾青涩?谁的青春不曾纠结?谁的青春不曾失落?谁的青春不曾幻想?

都忘了是哪一年、哪个年纪,跟那个年代的象牙塔里所有辛辛学子一样,我也被当时流行的校园民谣深深打动。某一天,突发奇想,我也要学习弹吉他!为什么只能是男生弹着吉他,唱着情歌给女生听?既然我的Mr. Right还没有来,或者压根儿不知道会不会来,为什么我不能自己弹着吉他,唱着自己喜欢的歌曲,给自己听?!

(看看,年少轻狂的我,就是这么不知天高地厚)

记得,《青春》,就是我学弹的第一首曲子。选择这首歌,一来,是因为它的旋律简单而优美,二来,实在是喜欢它的歌词。那时的我,已初尝离家在外的苦涩,也有着无人可偎依的伤悲。这首歌里,有疲惫但不沉浸于哀伤,有后悔更有对未来的希望。似乎,很适合,那个时候的我。

现在再回想起来,那个被我缠着、教我弹吉他的人是谁,都不记得了。记忆中的碎片,只是,年轻的我,沐着某个午后的暖阳,终于可以自弹自唱的那首《青春》。我,终于还是没能如愿,以我的弹唱才艺,成功地吸引到某位大帅哥。呵呵 那一刻的我,却成功的感动自己,也为自己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虽然,这么多年过去,我那“三脚猫”的吉他技艺,也早就还给了那位已忘却的老师。《青春》,也从进行时,进入到过去时。一去不返的日子里,至少,还有这样的歌曲,带着我们,重温着,青春的记忆。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

(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

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

带着点流浪的喜悦我就这样一去不回

没有谁暗示年少的我那想家的苦涩滋味

每一片金黄的落霞我都想去紧紧依偎

每一颗透明的露珠洗去我沉淀的伤悲

在那悠远的春色里我遇到了盛开的她

洋溢着眩目的光华像一个美丽童话

允许我为你高歌吧以后夜夜我不能入睡

允许我为你哭泣吧在眼泪里我能自由地飞

梦里的天空很大我就躺在你睫毛下

梦里的日子很多我却开始想要回家 

在那片青色的山坡我要埋下我所有的歌 

等待着终于有一天它们在世间传说”

 

原来,那首《寂寞是因为思念谁》,也是沈庆作词的。我知道,我记得,多少个夜晚,多少个晨昏,这首歌,伴着我一起,默默地将思念,一颗一颗流成热泪。而那个思念的对象呢?如今,只能在心中默念。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

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痛苦的滋味

痛苦是因为想忘记谁

你知不知道忘记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欣赏一种残酷的美

然后用很小很小的声音

告诉自己坚强面对

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痛苦的滋味

痛苦是因为想忘记谁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

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沈庆,不再!一如,青春,不再!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总是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告别。总以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当它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却发现,我们还是会措不及防,我们还是会不知所措!珍惜当下,或可,不留遗憾!仅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