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阴差阳错出国门(5)

(2023-12-22 02:55:29) 下一个

佳丽与男友贾东杰交往已有五年时间,最初两人曾有过一段心荡神驰的热恋,可没过多久这段恋情便渐渐的冷却了下来,犹如退了潮的海水,再也见不到拍岸的浪花。半年多之前,他俩的关系又热恋似火了起来,又能看到一波波涌向海岸的滔天大浪。

 

有一天,贾东杰忽然来找佳丽,告诉她一个出国留学的新门路。原来以前去澳洲自费留学都需要有海外亲友的经济担保,最近这项规定突然被取消,这也意味着现在只要有钱就能去澳洲留学。当时贾东杰也没说还有哪些其他要求,只强调学费大约要三万元人民币。说完这些,他拉着佳丽的手说道:"我们何不趁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去澳洲大陆闯一闯呢?"

 

佳丽对他的提议兴趣索然,只是冷冷的说:"我们在这里的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去那种地方干什么?"澳洲对于佳丽来说是个非常陌生的地方,简直跟地球的尽头差不多。读大学时佳丽也曾做过出国梦,可现在不一样了,她喜欢这份日日与文字耳鬓厮磨的工作,也享受天天衣食无忧的生活。佳丽的哥哥在日本多年,经常给她寄些外币、时髦衣物、紧俏商品,现在佳丽反而觉得呆在上海更加的舒服自在,又何必去父母之邦呢?

 

"佳丽,你别犯傻了,这方面的见识我比你多,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么回事。我现在连我的仕途都想放弃,你却还留恋这些没啥实用价值的文字工作。"接着他又讲了一大套毫无新意的人生大道理,但他知道仅靠这些是很难打动佳丽的,佳丽又不是清纯小女生,她只要愿意完全可以驳得自己体无完肤。

 

见佳丽沉默不语,贾东杰觉得是一个好兆头,于是他又换一个角度设法打动她,说:"佳丽,我们俩相处时间不短了,当初迟迟没结婚,完全是因为我一直想圆出国的梦想,如果这次能够心想事成,那么结婚就是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此话当真?"这句话刚说出口,佳丽就有点后悔。贾东杰已经有二年没提及"结婚"二字,现在忽然又旧话重提,佳丽觉得有点奇怪。两人谈了这么长时间的恋爱,结婚一事却久拖不决,佳丽的很多亲朋好友都有同样的疑问,弄得佳丽简直无法回答,又不能直接了当的说是贾东杰不想结婚。

 

"当然,你也看到我每天工作那么忙,哪还有时间好好的来爱你,到了国外我可以全身心的来照顾你,疼爱你。"他说这些话时脸不红,心不跳,脱口而出的到底是真话还是假话,连他自己都不清楚,反正只要用在佳丽身上管用就行。

 

"是啊,现在上海有那么多人挤破了头想岀国,可问题是钱从哪里来呢?"

 

"钱嘛……"贾东杰一时语塞,他没料到两人的谈话竟如此的顺利,于是他想了想,说:"学费先向你哥哥借一下,一年之后我们连本带利的还给他。"

 

"这恐怕不行,哥哥过去曾为我的事跟你大吵过一场,难道你忘了吗?现在我连你的名字都不敢跟他提,更别提向他借钱这样的大事。"佳丽说完一脸的无奈。她与贾东杰的恋爱,让她和哥哥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不小的裂痕。哥哥也是为佳丽着想,才对他们俩的关系大加反对,一个男人不给自己心爱女人一个婚姻这算哪门子谈恋爱,只有人品不好,不靠谱的人才干得出这种事。所以他们兄妹俩只要提起贾东杰的名字,一定是话不投机,不欢而散。

 

贾东杰也知道他想要搭上这趟出国的"便车",几乎比登天还难。与其冒冒失失的提出借钱要求,还不如换一种方式来的更有把握。于是他想出了"狸猫换太子"的招术,他建议佳丽何不把借钱的理由说成是和淑君结伴去澳洲留学,这样一来整个事情看上去就变得顺理成章,因为邻里之间都知道佳丽和淑君不是姐妹胜似姐妹。

 

后来佳丽经不住贾东杰的软磨硬泡,终于向哥哥开口借钱,当然借到的是两个人的学费,贾东杰的如意算盘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得到了满足。

 

很多时候,女人只有到万不得已的地步才肯吐露实情,只有被逼到墙角才会把心灵的一角摊开在阳光底下。

 

淑君只是默默地听着,表面上她显得十分平静,心里却五味杂陈。她不能理解佳丽平日里对人性的洞察力要远胜于自己,怎么就会这么轻易相信这些骗人的鬼话,自己上当受骗还嫌不够,还要连累自己的哥哥。天下女人的弱点都是相似的,而天下女人所承受的痛苦也是相同的,只要是为了爱,她们就难逃这样的宿命。难道她们不知道盲目信任可能带来不可承受之痛?难道她们不明白男人的花言巧语背后往往掩盖某些居心?其实都不是,她们知道世上还有一种东西叫做希望,所以她们用感情来否定自己的理性判断,用包容来接纳信誓旦旦的谎言,甚至飞蛾扑火般投入充满不确定的感情中,也在所不惜,最后一败再败,大败亏输,实在是自找的。

 

淑君觉得这些都是大实话,但越是大实话说起来就越得慎重,显然现在并不适合讲些激烈的言辞,事已至此,再去指责当初的做法没有任何意义。于是淑君说:"不要再纠结已经发生的事情,你要着眼于当下,贾东杰要是真爱你,怎么能让你忍受这种煎熬。"

 

"爱我?那就给我一个稳定的未来,可他有吗?我真傻,这么长时间还看不透这层关系,还在痴痴傻傻地规划自己的未来,现在连死的心都有。"

 

"不许你说这种傻话!一个人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解不开的心结,所以你得学会放松自己,切勿过早下结论,事缓则圆,语迟则贵,或许事情根本就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说完淑君起身坐在佳丽的身旁,把她的手握在自己的手掌心里。

 

佳丽神情黯然的说:"现在贾东杰很少来信,通常我写五封信,他最多回一封,而且来信也决不提还钱一事。我也尽量避免提钱的事,如果再这样拖下去,我和他的关系恐怕是要完了。"说完,佳丽暗自啜泣了起来。淑君张开双臂紧紧搂抱着她,沉默,长时间的沉默,淑君能说什么呢?再说一大堆虚情假意的建议?这对她现在的处境没有任何帮助。就这样把她紧紧拥抱在怀里,让她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自己的存在,自己的不离不弃,这才是她最需要的。

 

淑君看着佳丽在自己怀里一起一伏,思绪也跟着起伏不定。没有婚姻保障而要长期抓住一个男人,本身就是十分困难的事情,现在这一南一北远隔万里,处理起来更是难上加难,看来这段感情再也追不回来了,现在能把欠佳丽的钱追回来就算不错啦,其余只有听天由命。贾东杰这个人还真够缺德的,在人前总摆出人五人六的模样,背底里竟干出这种不负责任的事情。与佳丽谈了这么长时间的恋爱却不结婚,后又以结婚为诱饵借钱,出国前让佳丽蒙羞受辱的怀孕,现在又是绝口不提还钱,一个人有多卑鄙,才会干出这种缺德的事情。淑君从来就对他没什么好感,只是碍于佳丽这层关系,才勉强与他友好相处。但淑君常常提醒佳丽,与贾东杰交往,脑子要清爽些,不要被他的甜言蜜语影响自己的判断力,结果往往都是事与愿违,现在总算为这些甜言蜜语付出了代价。唉!碰上这种男人,女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抽身,以免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上楼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但房间里依然充满着浓浓的温馨与浪漫,轻轻的絮语,柔柔的光线,淡淡的香味,低低的乐声。但优美柔和的环境并没有给她们俩带来多少欢愉,二颗心依旧如楼下杂沓纷乱的南京路,没有片刻的宁静。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淑君觉的佳丽的心绪渐渐平复,便用手推了推她,说:"我们还是先吃点东西吧!"

 

佳丽用手绢把泪痕楷干,然后抬起了头,嚅嗫地说:"我承认在这之前无时不有他的影子盘据在我的心头,无时不感觉坐卧不宁,寝食难安,不但工作无心,读书也很勉强。心痛过,泪流过,但影子终将会淡忘,我也要重拾欢乐,重新挺起胸膛做人。"说完佳丽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说:"我今天的样子是不是很难看?"

 

"我也有这个样子的时候,只是你没有瞧见吧了。"淑君把蛋糕推到佳丽面前,说:"这是你喜欢吃的,多吃点甜食可以帮助改善人的情绪。"

 

佳丽吃了几口,又放下手中的勺子,若有所思地看着淑君。淑君连忙问道:"又怎么了,吃点东西都这么费劲,跟你平时风风火火的样子判若两人。你再不吃,我可要抢着吃了。"

 

"吃不下!除非你答应我一件事情。"

 

"什么事?"吃东西还要讲条件,这可真新鲜,淑君从小到大还是第一次听到佳丽说这种话,不禁又好气又好笑,说:"怎么跟我儿子一个德性,快讲出来听听,你可把我给急死了。"

 

"淑君,我想把退回来的学费先借给你,让你去澳洲留学,一来,这笔学费是以你的名义借的,现在只是钱归原主。二来,你是医生,又结过婚,比较容易获得签证。最后——你去那儿看看贾东杰到底是怎么回事,或者干脆帮我把钱要回来。"

 

淑君听了不觉大吃一惊,连忙用手捂住自己的胸口,说:"你不要吓我,我在医院里干得好好的,出去又能干什么呢?其实我在读医学院的时候就已歇了这个念头。"

 

"你说你对出国早已意兴阑珊,这话我可不信。结婚之前你可不是这么想的,世上没什么人比我更了解你了。"

 

"结婚是人生一道分水岭,我现在连冯子健都搞不定,哪还有什么余力去应付更大的挑战,所以我思前想后,还是选择知难而退,就在上海凑合着过日子吧。"

 

"冯子健是个怕老婆的男人,你根本无需担心。"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表面看起来是这样,其实并不是。你说贾东杰把你吃的死死的,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家里的大事小事都由他说了算,他表面上在做事,实质是大权在握,这样的男人才是厉害的角色。"

 

"自从你嫁给了冯子健,除了业务上有些长进之外,整个精神状态,生活能力都在退化,这正验证了你常挂在嘴边"不用则废"这句话,其实你以前并不是这样,你早早挑起家里的生活担子,能力和眼界都比我们同龄人高出许多。"

 

"此一时彼一时,我现在只希望把医生这份工作做好。"

 

"淑君,你呆在这里一眼就看得见三十年后的自己,住院医师、主治医师、混个主任算是到头了。现在不是流行一句,搞导弹的不如买茶叶蛋,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你会有什么大的出息?"

 

淑君确实无力反驳这些话,自己从小到大,为人做事总是谨小慎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种处事哲学只能保一个平平安安的人生,要想更上一层楼,一定得环拱在炙手可热的人物身边,供他们差遣,供他们享乐,甚至供他们玩弄,否则的话就有穿不尽的小鞋,听不完的流言,受不完的窝囊气,这是活生生的事实。

 

见淑君好久没开口,佳丽又接着说:"其实哥哥一直希望你有个美好的未来,就像是希望我一样,所以我一提出我们俩去澳洲留学,他二话不说就把钱汇来了。哥哥最近又问起你的事情,我实在很纠结,不知如何作答。"

 

"那你就实话实说吧。"

 

"你说得倒轻巧,你难道不考虑我的处境?你难道让哥哥去面对欺骗他的事实?"说完佳丽握住淑君一双冰冷的手说:"淑君,说句实话,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但哥哥至今还依然爱着你,他是为你而远赴日本的,本来他想有点出息,能配得上你,可——不说啦,现在我总算体会了毛姆的那句话,最持久的爱是永远得不到回报的爱。

 

淑君猛然把双手捂住自己的眼睛,眼泪从她的指缝间流了出来,她不住的摇头,嘴里不停的说:"佳丽,不要说了,我不想听——"淑君倒在佳丽的怀中呜咽啜泣起来,感情犹如冲破大坝的潮水,四散奔涌,是痛,是伤,是情,是爱?似乎都有那么一点,但又不是全部,它穿越了时空,唱着青春的欢歌,合成一股有力的洪涛,向下奔流。二十多年一路走来,有太多依依不舍的日子,有太多难舍难分的情义,有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但再美好的时光都会过去,人就是在不断的告别中成长,继而走向成熟,走向未来……

 

淑君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走出咖啡馆,也记不清又是怎样跟佳丽分的手。她机械的随着人潮往西行走,精神的疲惫让她觉得像是背着沉重的包袱在路上蝺蝺而行。中午时分,南京路上的行人如织,有往西的,有往东的,有入店的,有上楼的,有站在路口等人的,有横穿马路的……来来往往的人潮是多么的无序,又多么的有序,无序是因为每个人都在奔着自己的目标而去,千万人有千万种要做的事情,它编织成一幅幅热闹的街景,而有序就是天下的芸芸众生都在为衣食而奔波,为生活而忙碌,无一例外。淑君只身在茫茫人海中,心情就像身处十字街头那般的杂沓纷乱。

 

"走"一个多么轻巧的字眼,即使备齐了留学的费用,离真正跨出国门还差的很远,真正的考验在后面,要过自己的心理关、家庭关、情感关、工作关、英语关,真是"过五关,斩六将",如果仅仅止步于动心的层面,那也无关紧要,过几天一切就会烟消云散,每天照样过着朝九晚五的普通人生活。反之,想要付诸行动,那就得慎之又慎,一个关卡过得不顺利,对自己今后的生活都有很大影响。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淑君出国一波三折,安身立命更是困难重重,每一个出国奋斗的女性都有一笔心酸史,她们要比男人更值得尊敬!谢谢可可的支持和鼓励!祝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的故事含量好大啊,文笔很细腻流畅。期待看淑君如何出国,如何安身立命。新年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你在百忙之中还惦记着我的小说,真让我感激不尽。虽然你这趟回国时间不长,但还是要注意保暖,注意休息,注意安全,希望一切都能顺顺利利!祝沈香全家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小说把淑君和佳丽描写得亲如姐妹,是为了给淑君以这种超乎寻常的方式出国找一个合理的理由,也为今后更离奇的故事发展作个前期的铺垫。谢谢蘑茹的谬赞!祝蘑茹全家圣诞节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谢谢菲儿夸奖,很高兴见到你回城。祝菲儿全家圣诞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蓝山,祝蓝山圣诞节快乐!新年吉祥如意!从国内回来后再补读蓝山的小说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次读了两篇,原来淑君将会以这样的理由出国啊。这关系越来越复杂,蓝山兄写得从容舒展,故事和人物关系渐渐展开,好看!问好蓝色兄,祝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过来补课,竟然在这里看到了生活中的影子,蓝山兄写得真好!祝大家圣诞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还这么上心,真是感激不尽,烦请多多的指正。祝圣诞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拉下的有3篇了,先祝圣诞快乐,以后攒起来一起读。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兄!我也持有与你相同的看法,男人都希望自己喜欢的女人是个传统的女性,但经济自立的女人却要造反,不再忍了,凭什么叫我们遵守"三从四德"?所以家庭矛盾由此而生。其实最后的结局往往只有二个,要么男人更加平等的对待自己的另一半,要么女人离家出走,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谢谢梧桐兄的留言鼓励!祝周末快乐!圣诞节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淑君确实有出国来改变人生的想法。过去她是苦于没有机会,现在机会一下子来了,她又显得顾虑重重,患得患失,其实当时我们很多人都有这种内心的挣扎。当然淑君还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女性,出国的目的并非为了要摆脱婚姻,然而一旦跨出这一步,很多事情可由不得她了。谢谢麦子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圣诞节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不急,有空就来解解闷。祝王妃周末快乐!圣诞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不被家人祝福的婚姻是失败的婚姻。最失败的人生是私奔的人生(女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佳丽真是被盲目的爱蒙蔽了双眼,人财两空。原来淑君的出国是因为佳丽,自己的家庭和命运就此就改变了。淑君在这时候能做出决断出国也不容易,儿子怎么办?就此只能和冯子健离婚了?不过,也许淑君在内心里正想通过出国来改变自己的家庭状态。蓝山兄的故事一环套一环,看似不可思议,实际上是顺理成章,写得好!顺祝蓝山兄圣诞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先打卡,前面那篇还没读,闲下来一起看。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本来佳丽同男友一起申请留学,后来佳丽的签证被拒,也就断了出国这条路,那时出国是件非常的困难事情,见过太多"留守太太"在国内痴痴的等待。其实女人离开负心汉就是一件值得庆幸的好事。谢谢弄弄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全家圣诞节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的谬赞!凡是爱到极致的不是傻瓜也是糊涂虫,在这件事情上其实男女都一样,只是这样的女人远比男人来的多。女人在婚姻关系中大都处于被动地位,更多时候也是个弱者,所以更加的令人同情。谢谢海风姐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圣诞节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问好花花!不急有时间就来解解闷。谢谢花花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圣诞节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淑君即将告别舒适的城市生活,负笈澳洲,去那里经风历险。她的人生将会有怎样的改变?贾东杰到底又是个什么样的人?那笔钱是否追得回来?小说将合慢慢揭开层层迷团。谢谢沈香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愉快!圣诞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佳丽为什么自己不出国找他呢?女人为爱真傻,自欺欺人,不过好人有好报,好事一定在后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女人遇到爱情后的痴迷愚蠢,自私男人的伪善无情,蓝山描写得淋漓尽致,活龙活现。那些恋爱中的女人都应该来读读蓝山的“言情小说”,尤其是对女人的忠告。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哇,都五了,蓝山兄高产作家!我得慢慢看。祝蓝山兄全家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淑君与佳丽的哥哥有过一段情感故事,蓝山写得好,故事慢慢在扩展拉开,引人入胜。“天下女人的弱点都是相似的,而天下女人所承受的痛苦也是相同的,只要是为了爱,她们就难逃这样的宿命。”喜欢这句话。继续跟读~顺祝蓝山圣诞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