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不再浪漫的咖啡时光

(2023-07-24 05:10:33) 下一个

年轻时喝咖啡总觉得很浪漫,尤其第一次与异性在咖啡馆里约会,更是让人难以忘怀,

 

我的人生第一次喝咖啡是在南京东路上的德大西餐社,那是四十多年前的一个夏日的夜晚。

 

上海人晚餐之后喜欢在大街上逛马路,外滩沿岸的江堤自然成了人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从华灯初放到晩上10点,外滩到处都是散步,纳凉的人群,清凉的江风,喧嚣的车龙,闪烁的灯光,人们悠闲自在,享受一天中最美妙的时光。

 

那天下班后,我和女友(太太)约会在外滩的江堤步道,此时堤岸的"爱情墙"边已经站满了成百上千对热恋的男女,二人世界,四目相对,喁喁细语,形成一道柔情蜜意的浦江奇景。我自知那里已无驻足之地,便带着女友,顺着拥挤的人流,拐进了南京东路,途径和平饭店,过了四川中路来到了德大西餐社。

 

德大门口站着好几个"打桩模子"(倒卖外汇的人),他们不时对过往的行人询问有没有换汇需求。我们绕开了这些纠缠不休的人群,走进餐厅。德大西餐社的面积不大,大约上百平米,灯光很亮堂,整洁干净,靠墙的有一排排的雅座,这在当时也算是一种浪漫情调。我们拣了一张桌子坐下,要了一份蛋糕和二杯冰咖啡,冰咖啡里配有一只大冰淇淋球,夏日喝冰咖啡感觉十分的清凉和惬意。

 

餐厅里的玻璃窗阻隔了南京路上喧闹的车声、人声,也隔絶了汽车的尾气和夏日的热浪,透着洁白的绣花窗帘,外面是一道道流动街景。南京路上的轿车、货车、27路无轨电车都亮着明晃晃的车灯,像老牛拖车一样缓慢地移动,骑自行车的人流占据着大部分的车道,行人更是视车辆为无物似的横穿马路,这里是上海最繁忙,也是最混乱的路段之一。我们俩坐在醇香四溢的店里享用咖啡和蛋糕,聊着各自的人生趣事,人生理想,享受咖啡带来的快乐与浪漫。后来我问女友喝咖啡的感觉,她只是羞怯地说:"喝了咖啡,害得我一夜没法安睡。"我听后哈哈大笑,跟她调侃说:"可能是约会太激动了吧,才害的你无法入睡"。这是一段四十年前往事,至今回忆起来还恍如昨日,这份浪漫犹存。

 

有了第一次,便有第二次,接下来更是无数次,德大、东海、红房子、凯司令、丁香花园……都曾留下过我们的身影。但我喝咖啡主要还是在家里。家里有三样东西常年不缺,咖啡巧克力、香烟茅台、农副产品,这些东西都是别人有求于父亲所送的,送礼的人当中有海外关系的,有当官的,有文化知识界的,也有外地来沪求医问诊的。送来的咖啡通常被我截下,留着我自己慢慢享用,如此一来,我喝咖啡也就渐渐喝上了瘾。大多数男人对烟和酒都有特别的嗜好,我从不抽烟,也不喝酒,但总得要有些男人的偏爱,于是上班开始学会了喝茶,不久又喜欢上了咖啡,再加上从小喜爱看书,真所谓的清茶风雅,清咖浪漫,读书知礼,三者虽非烟酒,豪情聊胜于无,自己总算有了一些做男人的资本。

 

出国之后,沉寂了几年没喝咖啡,原因当然与"赤手空拳打天下,囊中羞涩度难关"有莫大的关系。后来生活渐入正轨,喝咖啡的嗜好犹如枯木逢春一般再现,我又开始喝上了,但这次再也没有过去那种心醉神迷的感觉。咖啡还是原来的咖啡,人也依然如故,过往浪漫的咖啡情怀却不见了踪影。

 

西方人喝咖啡有着漫长的历史,咖啡文化演变到今天自有它的内在逻辑。以澳洲为例,1880年代澳洲各地就有几十家的咖啡宫(Coffee Palace),咖啡当时作为一种高雅饮品,是专提供给有钱阶层的另类消遣。随着1930年代大批意大利、希腊移民涌入澳洲,欧洲的咖啡制作开始在全澳迅速推广普及。如今咖啡已经深刻改变澳洲人的生活方式,现在每4个澳洲人就有3个每天至少喝一杯咖啡,28%的人每天会喝三杯或以上的咖啡,咖啡在澳洲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澳洲人喜欢咖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咖啡和这里的聊天文化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澳洲人天性乐观,喜欢社交聊天,当你走进一家小咖啡馆,店里老板和店员通常会跟你聊咖啡以外的话题,话家常,体育赛事、新闻时事、社区见闻。来的客人许多对咖啡都有特别的偏好,对咖啡的温度、浓度、口味都有相当挑剔的自我理解。他们不但是一个咖啡消费者,更把自己看成是聊天和学习的参与者,融入社区,提升自身品味的一部分。星巴克在澳洲开店所遭遇的"滑铁卢",正是因为与澳洲的聊天文化脱节,与当地社区联系的脱节。

 

澳洲的咖啡品质好,价格相对合理,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受到咖啡的影响,人们的日常早餐,工作休息场所,社交场合,个人聚会,房屋拍卖场所。走进咖啡馆成了人们平常又平常的行为,一杯咖啡的价格对澳洲人一天的收入来说实在微不足道,在咖啡馆里你很少能见到端着杯子一脸幸福陶醉的样子,也很少见到拿着手机到处拍照的食客,人们把咖啡作为一种媒介来进行社交,享受咖啡带来的悠闲自在。

 

在这里的大小咖啡馆,你依然能看到一杯咖啡在旁而沉迷于读书,笔记本电脑上工作,甚至职位面试的人们,但更多的是社区居民、商店职员、推着婴儿车的母亲、退了休的老人,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闲谈。在这里人无贵贱,谁都有分,在这里没有人觉得喝咖啡喝出高人一等的感觉,反而它体现一种平等,平和的人际关系,这才是真正的喝咖啡,淡定,从容,悠闲,一种自己喜欢的闲适生活状态。咖啡馆就好像是个静静的港湾,人们坐在这里享受早晨的宁静,午后的惬意,夜晚的温暖,在平平淡淡,从从容容中度过自己美丽时光。当然你也可以拍照,摆谱,晒朋友圈,但以不影响他人为宜。

 

过去在上海喝咖啡闹出笑话的也时有耳闻,有的人喝咖啡的时候,特别希望别人知道他在喝咖啡,不仅要让别人知道,还要让别人对他产生羡慕之情,由此产生一种虚幻的阶层落差,享受高人一等的沾沾自喜,达到一种现实中难以达到的心理平衡。有的人喝了一杯咖啡之后,他的人生观都能改变,自我陶醉的对于什么都乐观起来,好像他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人。最近中年失业男女在星巴克假装"上班"的帖子引起人们的关注,咖啡馆"摇身一变"扮演起避难所的角色,真让人大开眼界。

 

年轻时气血旺盛,虚荣心处于旺盛时期,把喝咖啡当成是西式浪漫的一部分,追求所谓"小资"的品味。而现在喝咖啡完全是为自己,一杯咖啡在手既能提神醒脑,又可养生保健,还能与人聊天。如今像我这把年纪的人,谁还会拿着一杯咖啡满世界去炫耀,除非心智不成熟,还活在自己过去的梦境里。

 

从高高在上的咖啡宫到散落于大街小巷的咖啡屋,从张爱玲在南京西路凯司令喝咖啡配奶油蛋糕,香肠圈到心中之城博友在南京西路星巴克喝咖啡啃吃青团。咖啡已经沦为非常平民化的消费,如果还有人仍沉迷于所谓咖啡的"小资"情调,其实是迷恋"小资"的骸骨,"小资"已远去,咖啡时光不再浪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也好开心看到你回来,先赞一下你的冰雪红衣的照片,真是魅力四射!我们那张照片是我表妹偷拍的,风景不错,但吃相不雅,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在这里看见这么多好朋友,最后一张图是后加进去的吗,好像上次没看见。潇洒的蓝山兄伉俪!:)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城城!蓝山咖啡是好东西,很珍贵,看来你比我喝的更精致,更有品味。你说的很对,"咖啡喝的是心境,是情怀,是回忆",时光荏苒,情怀依旧,感逝怀人的咖啡值得一生拥有!谢谢城城的留言!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周末翻柜子,发现了一包躲在角落里的蓝山咖啡。竟然想起了蓝山兄的咖啡好文!可见你的博文已经深入我心了。。也谢谢你的好分享!来自牙买加的蓝山咖啡是不错的咖啡。但仔细想来,咖啡喝的是心境,是情怀,是回忆。。喝啥品种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喜欢的,实实在在的生活而已。。。喝咖啡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以前上海人住房小,很多年轻人谈恋爱只有往外面跑,所以对此早已见怪不怪。谢谢梧桐兄的临帖留言!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外滩的江堤步道,此时堤岸的"爱情墙”。我是1978年第一次去上海,第一次看到上海人紧挨着坐在石条凳上谈恋爱。就想,说的私密话不都让别人听到了?现在想想好笑。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真是又惊又喜!总算盼到了你回来。没有你在文城的日子,真的好寂寞,我们的快乐园地不能少了你。麦子先好好休息一下,养足精神,期待尽快再读到你的激扬文字。祝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刚回来,问候蓝山兄,边喝咖啡边赏读你的优美散文,Astro Cafe的照片看着很亲切。像王妃说的,上海就是领洋气之先,我第一次喝咖啡是在海口,一晚上喝了好几杯,于是一夜未眠,吓得后来再也不敢碰咖啡。这两年才又开始喝。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问好上海老乡!那个年代,我们去南京西路经常乘坐20路、27路电车,一路都留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你说很对:"咖啡是一个时代发展的缩影",但我总觉得八十年代的上海好美呀!谢谢你好的临帖和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当时在上海,我们的眼界就这么一点点,那知道外面的世界是这样精彩。出国后才知道外国人觉得浪漫的事情,我们却没啥感觉;我们觉得浪漫的品味,外面人根本不再乎。谢谢海风姐的留帖和留言!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一字不漏看完整篇文,感谢博主好文把我带回了亲切的上海和那些美好的旧时光。看到你追女友时的点滴更觉得妙趣横生,南京西路铜仁路口的上海咖啡馆曾经是我舅舅的约会据点,他有时会带着还没上幼儿园的我因为舅妈那时女友喜欢我,门口斜对面就是20路车站。。。。。
咖啡在上海的过去二十多年早已逐渐普及,这里更是一个大众消费,有时中午去办公室附近的餐厅吃饭,每次都能看到经过的那个咖啡馆门口午间居然排长队,因为附近有个高中,中午时候成群结队的高中生排队买咖啡。咖啡从稀有到普及,是一个时代的发展历史和缩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对四十年前上海的描写勾起不少回忆,当年去西点店喝咖啡确实很时髦超前。看来人类的生活品质在不断提高,咖啡对一般美国民众来说,犹如当年的“大碗茶”。蓝山说到了点子上,喝什么无所谓,喝的是一种“情调”。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现磨咖啡的口味肯定不错,同样体验做的过程也很美妙,"快乐生活,从现磨咖啡开始。"四川女孩的这句口号不错。谢谢你的临帖和留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喝咖啡确实很难再与小资挂钩了,但喝现磨咖啡,讲究口味,还是能与热爱生活,精致美好联系起来的。我前几天去洗牙,那位来自四川的小姐姐告诉我,她每天早上起来用咖啡豆现磨咖啡,那香醇的咖啡令她愿意起床。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问好澳洲老乡! 看来咖啡对小孩提神不管用,但是现在应该管用了。你们墨尔本是澳洲名副其实的"咖啡之都",那里的咖啡在世界上也是出了名的,我女儿还专门去墨尔本喝咖啡,痴迷到这种程度真是令人咋舌。谢谢王妃的临帖和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简单就是真实,而生活恰恰也来自真实。谢谢你的临帖和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城城!你这诱人的青团引出这么多有趣的回忆,真该好好的谢谢你!以后在家喝咖啡时,我也向你学习配上油条、生煎包、葱油饼,看看味道怎么样,想想都觉得诱人。谢谢城城的留贴和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古人饮酒作诗,我们的大诗人对着咖啡作诗,令人敬佩!我喝咖啡也只喝清咖,我们俩太像了,握手!谢谢墨墨的临帖和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喜欢喝咖啡的场面,带着憧憬,都是温馨"我也是,每天抽时间感恩生活,憧憬美好,这样的人生没有遗憾!谢谢弄弄的临帖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临帖和留音!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红宝石的鲜奶蛋糕在上海是出了名的,我也很喜欢。欣赏你的文笔,很美!谢谢你的临帖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的谬赞!如果在酒桌上,我一定是不受待见的客人,因为我是烟酒不沾,不能与同桌的人称兄道弟。谢谢水星兄的留帖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从蓝山文字读出我们一代人,用词,行文风格很像:)
你们上海人就是洋地方多,到底十里洋场,到处咖啡飘香。我第一次喝的咖啡是海南咖啡豆,我爸咱家煮了给我高考复习提神。结果我睡了10个小时,哈哈。
澳洲咖啡非常好,我完全被这里的咖啡文化征服,而且不得不说,墨尔本这点胜你们悉尼一筹!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都忘记了,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开始的第一杯咖啡,这是现在每天必喝,和朋友见面,通常会说,走去喝咖啡,非正式的商务谈话,明天某咖啡厅见,如此简单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菲儿送鸡毛,替我占沙发!太感动了。蓝山兄的喝咖啡功力深厚,居然能喝出一段美好姻缘。咖啡也算是红娘了。难怪在蓝山兄的心中咖啡是占了重要位置的。说到喝咖啡,我也是早已把咖啡当作每天早晨的习惯了。喝咖啡不一定配面包是真的,我在家里配过油条,生煎包甚至葱油饼,都很完美,也很浪漫:)。至于在星巴克里吃青团,配咖啡。实属无奈之举。哈哈!谁让这青团这么诱人,抵挡不住的诱惑啊:)赞浪漫的好文!:)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不光是我,文城里的每篇博文都能找到我们熟悉的味道。谢谢你的临帖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谬赞!正如你所言,在西方待久了,差不多都忘了咖啡与小资挂勾的年代。如果再回想起来那个年代,我觉得自己当时十分的幼稚可笑。谢谢蘑茹和留帖留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哇,连这个爱好都和蓝山兄一样!我也是每天必须喝一杯咖啡,黑咖啡,什么也不加。为此写过咖啡的诗词,被上海一家咖啡豆店拿去当广告词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多写点上海,不管是昨日还是今朝我们都爱看。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叶子的博文和制作的视频都特别的棒!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澳洲人的习惯是泡在咖啡馆里闲聊天。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是啊,不喝咖啡,见了倜傥的帅哥也会辗转反侧,哈哈。我现在也是过了下午4点就不再碰咖啡,一喝晚上一定睡不好。谢谢小月的临帖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我也是好想念那时的上海。我们八十年代向往四十年代的上海情调,现在又怀念八十年代的上海岁月,上海在我们心中永远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可爱!过去在上海我对咖啡的认知毛病也不少,都写在文章里,现在想想有点可笑。谢谢叶子老乡的临帖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谬赞!这篇博文实在是受你的"一真一假二家店"的美文所启发而写的,当时看了心中之城的留言,我就在想,如果回上海,一定会去新巴克喝咖啡,那时我得带一付大饼油条去吃,彻夜与自己过去的"小资"情调作个告别,你看这个主意怎么样?博文里的照片是我们在新西兰南岛的一家山顶咖啡馆留的影,当时我们正在吃早餐,我表妹趁我们不注意时偷拍的,拍的还算自然。谢谢菲儿的临帖留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咖啡的生活是这样:)我喜欢路过咖啡店,香啊,但很少喝,太浓了,我就和家人一起喝,但我每天在家喝咖啡,自己的咖啡可以淡一些。喜欢喝咖啡的场面,带着憧憬,都是温馨。恋爱或着年轻真好,前面有那么多美妙的事情:)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诠释咖啡文化的美文,视频也很棒,多谢分享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直到现在,依然认为红宝石的鲜奶小方是咖啡的最佳伴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在把咖啡当生活必须品的西方待久了,差不多都忘了那个把喝咖啡与小资挂钩的年代。“淡定,从容,悠闲,一种自己喜欢的闲适生活状态。咖啡馆就好像是个静静的港湾,人们坐在这里享受早晨的宁静,午后的惬意,夜晚的温暖,在平平淡淡,从从容容中度过自己美丽时光”,蓝山博主写得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清茶风雅,清咖浪漫,读书知礼.”飘洒脱俗蓝山兄的真实写照,,品咖啡,道人生,仙风道骨。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月好,"蓝山的这篇文又让我回忆想上海的过去的好时光,想家人,想上海,我有空还会写些上海的人与事,很荣幸得到小小月的关注,谢谢你。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的是咖啡,聊的是人生。
博主的博客就是一杯咖啡,可以品出其中不同的,但却都很熟悉的味道。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可爱的叶子,这一面令我莞尔。看你写姆妈和其他人的博文,是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两杯咖啡,用于提神,休息在家倒不太喝,家里的咖啡机变成了摆设,但与先生出门必定drive through ,加拿大人的习惯。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妙文。她的羞涩在你的笔触下温柔而美好。不怕你笑话,中学那会儿,冬日的午后,煮一小壶咖啡,喝一杯,吃点蛋糕,暖呼呼的,困劲儿缓缓浮上来,爬上床,补一周的觉去。那时我还呐闷儿呢,不是说提神的吗?中年后开始体会它的威力了,早起喝一杯再工作,午后绝对不敢碰,不然是真的一夜睡不着啊,绝对不是见了哪个倜傥的帅哥而辗转反侧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老乡博文的前部分,我们年青时都经历过,冰咖,冰咖,谈朋友时候好像咖啡馆总归要坐一坐,想念九十年代未在上海的美好时光。

"在咖啡馆里你很少能见到端着杯子一脸幸福陶醉的样子",你要笑煞我呀,我好想拥有这种感觉啊,那么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蓝山兄这篇咖啡文真是写得太好了,既有浪漫情怀又不乏睿智和思考,给心中之城占沙发!

德大、东海、红房子、凯司令、丁香花园,嗯,每个地方都留下了我和闺蜜,哥哥,朋友们的足迹,太怀念了!德大的栗子蛋糕,冰咖啡都很出名,红房子的猪排,罗松汤,蜗牛,丁香花园好像原来还去过朋友的婚礼宴席,后来回去吃过马来西亚的饭菜?谢谢蓝山兄好文给我带来的回忆。

文中的照片是哪里?太美了!第二张,好有情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