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八天七夜斐济群岛之行(二)

(2023-02-08 23:52:20) 下一个

游山归来,本想好好休息一下,但妻的玩兴依旧很高,执意要去泳池下水游泳。她是个"旱鸭子",下水自然要有人陪着,我们同行中有一对南京夫妇朋友,女的从小在旅顺海军基地长大,练就一身好水性,陪妻下水游泳的事,自然落在了她的身上。我坐在一旁当个看客,倒也落得个清净自在。

 

下午骄阳似火,度假村出奇的安静,连个飞鸟的影子也看不见半只。泳池里的水清澈透明,蓝的发亮,像晴明的天空。泳池里空无一人,这对于初学游泳的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机会。妻穿着一件救生衣,沿着泳池的台阶,小心翼翼的一步步走入水中。救身衣浸在水中,立即产生向上的浮力,身体也跟着浮了起来。妻顿感站立不稳,一个踉跄,差点要滑倒,赶忙抓住女友的手。她们先在泳池的台阶上坐下,安稳一下情绪。女友在一旁解释道,穿着救生衣游泳,绝对是个累赘,何不脱去救生衣。正当她俩说着话,在一旁有个斐济园丁把这一幕全都看在眼里,乐的直发笑,并指着泳池里三个大的救生圈,问需不需要来个更大的。从他瞧不起人的表情大致可以看出,关心的成份少,挖苦的成份多,好像是在说,看你俩畏畏缩缩的样子,还不乖乖套上救生圈来的更安全。女友见此情景,当然很不服气,便想用自己的行动来回击。她二话不说,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轻松秀出一身漂亮的自由泳泳技,看得那位斐济园丁不住的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妻在女友的帮助下,也开始学起了游泳,只是轮到了自己远不是那回事,拼足了全力才移动区区几米,女友则不离左右,生怕有个闪失。她俩在泳池里游了大半个小时,上来的时候,妻已经满脸通红,喘着粗气。

 

 

她们俩上了岸,我才放心离开泳池,向着海边走去。下午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可做,身子任由心牵着到处游荡,随心随意真快乐。走了没多久,忽然看见树荫下围坐着一群人,走近一看,原来是十多个游客面朝大海围坐着,有二位斐济员工正在作示范表演,他们把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椰子,用一把大砍刀,奋力的把一个个椰子砸开。椰子被砸开后,他们先把椰子汁倒入一只只玻璃杯中,再把里面乳白色的椰子肉取出,分成拇指大小的形状,放在一只大盆子里,然后招呼大家排队拿取。新鲜的椰子汁非常的好喝,清香、微甜,很是解渴。而椰子肉就远非想象中的好吃,虽然有浓浓的椰子味,但口感粗硬,难以入口。等大家都散去了,我依然面朝大海坐着,眼前的一切让我陷入沉思,时间过得真快,三天的岛上生活,差不多过去了一大半,而从中收获的快乐却很多,其实这些快乐都很简单,如果用金钱来衡量,更是微不足道。那么简单与快乐是否能划上等号,我认为至少在度假村是如此。

 

 

我又回到泳池旁的休息区,这个地方四周都种有浓荫蔽日的大树,几只户外沙发错落的放置在树荫下,在炎炎的烈日下,坐在这里非常的舒服。妻和女友正继续她们昨天的手工编织。我在旁边拣了个坐位,顺手捡起她们用的原材料看了一下,原来是露兜树叶,这种植物在这里随处可见,果实可以做成香料,树叶可以编织各种生活用品,如席子、地毯、形状各异的篮子,当然拿来制工艺品的还要先除去毛边,然后蒸熟,晒干,打磨,再裁成一指宽的长条备用。妻从小喜欢动手做事,不任什么事,她只要先看了一遍示范,便可有模有样的做起来。不像我,不光嘴笨,手也不太听使唤,这二方面我完全甘拜下风。

 

她们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一位斐济大妈在一旁手把手的作着示范,昨天她们学习如何编织手环,今天则换成学习编织一个小篮子。做完之后,如果觉得满意,还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留作纪念。妻神情专注的低着头,二只手来来回回忙碌着,手上的作品已能看出个大致轮廓,一只呈漏斗形状的蓝子。最后妻做的篮子居然是她们当中最好的一个。从她一脸喜不自胜的样子可以看出,她真的很喜欢这种无忧无虑的岛上生活。我心里想,倘若让她选择在这个地方"插队落户",她还会有这等幸福的表情?答案大概率是否定的,因为人一旦把锦绣的日子过成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那么再好的日子也会失去原有的魅力,除非是大彻大悟,超凡脱俗,否则很难做到。

 

夕阳西下,凉风渐起,炎热的暑气被西边来的海风吹得不见了踪影,度假村又开始热闹了起来。我们循着歌声来到餐厅外的空地,只见三位斐济男艺人坐在草席上自弹自唱。我们被他们的歌声所吸引,围坐在他们身边,早就听说斐济男人爱美,现在有面对面近距离观察的机会,实乃不应错过。这些斐济艺人上身穿蓝色印花短袖衬衣,下面穿着斐济人称为"Solo"(梭罗)的黑色毛料裙子,身上凃沫着淡淡的香水,一位艺人右边头发上还配有一朵白色扶桑花,表示已婚,他们全都赤着双脚,盘腿坐在草席上,弹奏着吉他,唱着民歌。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大家围坐成一个椭圆形。那个戴白花的艺人看到这么多人围坐着,便放下手中的吉他,清了清嗓子,尾尾道来了起来。

 

在很久很久以前,亚萨瓦群岛一直被认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除了斐济人之外,任何人都不准进入该地区。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游客才经由当地的酋长们批准,方可入内。如今这些岛屿因它的美丽而大受欢迎。其中受追捧的还有Sawa-i-Lau 荒岛上的石灰石岩洞,它因好来坞的影片《蓝色泻湖》〈Blue Lagoon)而名扬天下。小荒岛位于纳库拉岛的东北方,是群岛中唯一一个石灰岩岛屿,石灰岩石经过海浪的长期溶解侵蚀,形成了挖空状的水下石灰岩洞穴。 几百年前,地表的构造运动把这个洞穴的一部分推到海平面的上方,其中还有一半的洞穴,至今还淹没在海中。

 

我们当中很多人都想去Sawa-i-Lau 岩洞探险,人们自然更关心与它有关的内容。这位斐济艺人对于我们的好奇,早已了然于心,他又继续说道。

 

神圣的Sawa-i-Lau 岛上的洞穴有许多传说,其中流传较广的有,一位青年的酋长爱上了同村的姑娘,但这位姑娘已经许诺嫁给另一个部落的首领。面对酋长热烈的求婚,姑娘决意解除先前的婚约,与酋长共结连理。后来部落首领得知自己的未婚妻移情别恋,便勃然大怒,威胁要杀死这对爱侣。百般无奈之下,青年酋长只得把姑娘暂时藏在荒岛的岩洞里。每天早晨,这位青年酋长都会装出出海捕鱼的样子,驾着独木舟来到岩洞,嘘寒问暖,送吃送穿。日经月久,年轻人的一往情深感动到了斐济神Ulutini,斐济神施以魔法,让部族首领怒气渐消。最后部落首领答应与姑娘解除婚约,但条件是他们俩必须离开此地,永不回来。青年酋长从此告别自己的家人,带着心爱的姑娘远走他乡,在另一个小岛上过着幸福的生活。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丽传说,带着斐济原始岛屿风情,具有多姿而又独特的魅力。

 

斜斜的夕阳,清凉的海风,悠悠的琴声,久远而美丽的传说,让明天的孤岛探幽增加更多的期许。听完故事,我站起身来,走到海边。夕阳的余晖照亮了半个天空,也染红了辽阔的海面,残阳似血,景色如画。海水经过白天的潮起潮落,显得有点疲惫不堪,无力的拍着岸边。天地渐渐归于平静,让这片宁静的海湾显得格外美丽。我回望刚才围坐的地方,暮色下的海边屋舍,成排的露兜树林,黛绿的山峦,天地万物都沐浴在一片金色之中。低沉的歌声,凄美的吉他,大海的低吟,海风的浅唱,更为这片夕阳美景添上如怨如慕的诗的神韵。

 

探索洞穴安排在第二天的上午。入岛探穴一定要下水,妻不会游泳,也就不参加了,与朋友夫妇的女儿一起留在度假村。吃完早餐,我们十多个人穿上救生衣,登上了开往荒岛的快艇。上午整个海面阴晴不定,海面风浪不大,比较适合出海观光。小船经过半个小时的航行,我终于看到远方小小的荒岛,随着小岛离我们越来越近,岛上的自然风光赫然出现在了眼前。岛上有一座小山,山的悬崖直直地耸立在岸边,突兀森郁,一副拒人以千里之外的气势。岛上树木茂盛,绿意盎然,与我们想象中的荒山孤岛有些不一样。

 

我们在悬崖旁的一处荒凉的海滩上了岸,然后沿着石壁上的台阶往上走,来到半山腰的岩洞口。洞口很大,走进去,顿感眼睛一亮,只见岩洞里如同水晶宫一般,阳光从洞顶直泄下来,把幽暗的岩洞照的通明,森森的峭壁倒映在碧绿的潭中,泛出彩虹似的光,而水中的光影又反射到岩壁上,让岩洞四壁熠熠生辉,犹如步入一个神奇的世界。 原来,我们在外面看到的山只是个外壳,大半个山已经被掏空,洞穴的顶部南侧有一个巨大的天然通风口,外面的阳光就是从那里从天而降,溶洞内潭水的水位会随着外面潮汐的变化而有升有降。这只是我们肉眼看得见的洞穴,更奇的是,还有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洞穴,这个岩洞更隐秘,只有潜入水下通道才能进入。

 

从岩洞口往下有几十级台阶。台阶用防锈的金属材料造的,右手边架着护栏杆,以防游客滑倒跌落。当我们走到最后一级台阶时,离水面还有一米的距离,大家别无选择,只能一个个的往下跳,我也紧跟其后跳入潭中。入水后,顿觉潭中的海水冰凉彻骨,这让我不禁倒吸了一口气,还好过了一会儿就适应了。我游到了深潭的中央,借助救生衣的浮力,一边踩水,一边四处观望。我仿佛跌落在一个巨大无比的深井里,抬头往上看,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井底之蛙"。只见微微的白云在洞口流着,洞顶的四周岩石透着许多森森的绿意。我的目光在四周峭壁上游走,一道道光滑的石壁直抵洞顶,洞顶弥漫着阴森的萧瑟之气,那些长在洞口的大树,树枝低垂,像是在居高临下地监视我们一举一动。我在心里不停琢磨,如果这个岩洞在中国,得先给它起一个雅致的洞名,那就送它一个"别天洞"的洞名。洞顶的悬崖边上,肯定建有古拙的凉亭,就叫它为"观潭亭"。四面的石壁上早已写满古人的提名石刻,给它起个"翠墨壁"名字。正当我还在胡思乱想的时候,只见二个青年人从水里跃起,徒手攀登石壁。他们身手矫健,不一会儿便爬到石壁突出一角的岩石上,然后二人又从十多米的高空往深潭里跳,洞内立刻响声隆隆,水花四溅,今天没有什么比刚才的一幕更惊心动魄的,本来我对潜入另一个暗洞心存畏惧,现在慕勇的心一动,也跟着别人向暗洞游去。

 

这个洞穴被当地人称为"亚萨瓦之心",到过这里才可真正称得上来过这个美丽的群岛。进入洞穴你得脱去救生衣,潜水进入。有二名向导分别把守在洞的内外,他们手拿电筒为进洞的人照明。我游到了洞口,还没来得及反应,便被外面的向导猛的一推,人不由自主的潜入水中,水里一片漆黑,我屏住呼吸,心里不停的数时间,1秒,2秒,3……终于在水下见到一束光亮,接着便触碰到洞内另一位向导有力的臂膀,我终于成功了。洞内一片漆黑,只能借助向导的手电,知道个大概,如果没有这束光亮,没有我高声大喊"Bula!"(您好!)这里无疑是世上最黑暗,最死寂的地方。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将要离开库纳拉岛。吃完早餐,我们便兴奋不已地奔向海边。一轮朝霞洒满平静的海面,霞光万道,波光粼粼,海天一片灿烂。经过一夜的潮汐涨落,海滩上残留着许多形状各异的白色贝壳,偶尔还有些紫黑色的海藻,我随手捡起一枚小贝壳放进口袋里,以后每当看到它,都会想起这个异常美丽的早晨。一阵阵的海风吹来,不仅送来了清凉与舒适,还夹带着浓浓的海腥味,让人挥之不去,就像是一个黏人的小女孩,娇嗔的求我们带上它,奔向下一段的旅程。海浪轻拍着沙滩,还不时调皮地亲吻着我们的双脚,像是在与我们一一告别。周围除了海的沉吟,海鸥的清脆叫声,还有从不远处林子里传来的阵阵鸟鸣,整个海岛充满了清晨的温馨与祥和。

 

难得这三天的闲,虽说行程十分短暂,却收获满满。在简单中体会生活的快乐,又在快乐中力求生活的简单,这是我在闲暇之中悟出的人生哲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的鼓励和支持!也喜欢读你轻松诙谐。随手拈来的游记和见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蓝山的文字功底真好,描绘细腻优美,洞穴观光非常刺激,谢谢分享美文美景。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非常谢谢沈香热情的鼓励和支持!一般喜静的女子都偏爱读书和手工,它即可充实自己的生活,也能修生养性,提高自己的境界。妳们俩在这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常谢谢菲儿一如既往的鼓励!太太也很喜欢你写的游记,看完之后,她总是赞不绝口,直夸你身材保养的好!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非常谢谢你的到访和留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蓝山的好游记!写得真好,文字很美,细腻,生动,有亲临其境的感觉。我也会喜欢手工制作学习,能理解你妻子的快乐。这样轻松自在的旅行非常好,我喜欢。谢谢蓝山好游记分享!片片都拍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兄一如既往的温馨美文,读得有滋有味。戴救生圈游泳确实不得劲,我在坎昆的洞穴里也被吓着了,哈哈。祝蓝山兄伉俪幸福美满!:)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