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究竟是谁的原罪?

(2023-11-09 16:41:08) 下一个

以色列对加沙走廊的封锁和攻击,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了。这个事件的起因,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是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了毫无人性的恐怖袭击,屠杀了成百上千的无辜平民百姓。这些死难者里面,有犹太人,有生活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也有很多外国游客。最让人发指的是,也包括了众多的妇女和儿童。

对于这次恐怖袭击,国际上谴责哈马斯的是绝大多数。不过,现在也有一些人将这一切都归罪于犹太人。在美国的高校,在自媒体,在中文平台,我都看到有人说,这是对犹太人的报应。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现在以色列对加沙的反击,已经造成了大量人员的伤亡,特别是当看到有巴勒斯坦的孩童死于以色列的狂轰滥炸之下,我们很多人的心,可能和我一样,会有这样的一个问题,这些巴勒斯坦的孩子也是无辜的呀,这样的相互残杀,到底是出于谁的责任呢?是不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中的一方,或者是他们双方,有着某种原罪呢?

中东地区的历史,可以说是我们人类最错综复杂的。苏美尔,古埃及,腓尼基人,亚述帝国,波斯帝国,古希腊,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伊斯兰帝国,突厥人,蒙古人,诸多错综复杂的势力,你方唱罢我来唱,城头变幻大王旗。几千年来,许多的民族,许多的文化,许多的宗教信徒:苏美尔人,阿卡德人,犹太人,古埃及人,腓尼基人,罗马人,安息人,萨珊人,贝都因人,阿拉伯人,穆斯林,基督徒,突厥人,蒙古人,英国人,法国人,还有现在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居民;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有着融合,也有冲突和战争。到底谁才是巴勒斯坦这块土地的主人?我觉得谁都有一定的发言权。可是还有一点,那就是谁也不能彻底否认其他族裔的存在和权利。

我写这一篇文章,其实并不是要分析谁才是这块土地的天选之子,或是谁更有资格在这里生活和繁衍。我想探讨的有两点。第一点,是不是因为犹太人在历史上曾经犯过多次的错误,以色列曾经伤害过无辜的巴勒斯坦人,那么所有的犹太人都有原罪,而我们都可以因此而谴责或是歧视犹太人?第二点,是不是因为哈马斯发动了灭绝人性的恐怖袭击,那么,所有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就都是邪恶的异教徒,是我们人类文明的死敌?

我自己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一致的,那就是不管是犹太人,还是穆斯林,他们都有信仰自己宗教的自由和权利,他们中的任何一方,都没有原罪。

我这样说,听起来好像有点和稀泥的味道,其实不然。首先,我们先不管以色列是不是犯下了犯人类的罪行,那需要国际法庭的裁决。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以色列这个国家的行为,能不能代表所有的犹太人?接下来我们还可以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哈马斯这个组织最近的恐怖行为,那是妥妥的反人类,可以说人人得而诛之;但是,哈马斯的行为能够代表所有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吗?有的朋友说,哈马斯这样极端反人类的行为,和以前的基地组织一样,正是由于他们的信仰所造成的。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先退一万步说,如果真的如此,那也只能说的确是有一部分信仰伊斯兰教的信徒是极端分子;但是,从逻辑上,我们还是不能推演出所有信仰伊斯兰教的都是邪恶之徒呀?

这一点其实并不难理解,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现在全世界大约有95%的华人生活在中国,那么,是不是中国政府的行为就能够代表我们所有的华人呢?最近的七十年,中国这块土地上经历过三反五反和大跃进,上千万无辜的中国人被活活饿死。除此之外,中国还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惨剧,六四屠杀,铁链女的悲剧,以及最近的封城清零和应阳尽阳。这些在我看来都是极其荒谬和反人性的,但是,这一切能够说明我们中国人都是愚昧和残忍的,都是有原罪的吗?我并不这样认为!

同样的道理,既然中国政府不能代表我们全体的中国人,那么为什么以色列的罪行就可以归罪于全体的犹太人,哈马斯的残暴屠杀就可以归罪于所有的穆斯林呢?

有些网友说,伊斯兰的教义,犹太教的理念,本身就是极端的,是反人性的。我不知道这些网友的根据在哪里。如果说《可兰经》里面的确有一些极端的教义,可是我们也不能忽略,“信仰真主、导人向善”这样的思想理念始终贯穿在伊斯兰教的经训之中。《古兰经》的五罪,分别是偷盗、酗酒、私通、诬陷私通、抢劫,这些和我们世俗社会的善恶标准也是一致的。而犹太教的《妥拉》,即《圣经》的旧约之首五卷,一直强调真神的存在,教导所有的世人都行公义,好怜悯。这样的理念,和儒家,佛教,道教,以及印度教的根本教义,也是有相通之处的。

说到极端的教义,我这里有一些例子,可能有些朋友并不一定知道。我们中国儒家的二十四孝之中,有埋儿奉母和卧冰求鱼的残忍故事。在佛经中,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那里面讲述了一位甘露火王菩萨,他示现嗔恚,杀人不眨眼,并同时在此杀戮的境界里得真清净,一念不生。无独有偶,中国的禅宗也有所谓南泉斩猫,点醒世人的荒唐之行。在儒家和佛家之外,老子的《道德经》中,有着好几段关于绝圣弃智的描述:“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民之难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 诸如此类的教义和理念,以我个人的角度,怎么看都是荒谬和反智的。

但是,这些极端的东西,真的就能够全面否定儒家,佛家,和道家的伟大,抹杀它们人文关怀的光辉吗?我觉得并不是的。

我们在世间生活,有一点相信大家都非常明白,那就是这个世界并不完美。百分百的善,和百分百的恶,都是极难见到的。我的看法是,对反人性的罪行,比如说像哈马斯这样的恐怖袭击,大家勇敢地站起来,声讨也好,谴责也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那是绝对值得鼓励的。但是,如果无限的上纲上线,歧视穆斯林教徒,喊打喊杀,那也是站不住脚的。同样的道理,以色列对哈马斯的反击,如果有出格的地方,大家可以出声谴责;但是,上升到讨伐犹太人的原罪,把反犹主义的死灰又翻出来叫卖,那绝对是别有用心的。

我想,上述这些名义上打着正义旗号,实际宣扬种族攻击和种族歧视的行为,不管是在我们中国人,还是其他的族裔里面,都是极少数的,也是需要我们所有热爱和平的人所警惕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兄说得对,确实是挺复杂的。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太复杂了。谢谢平等兄平静地讨论这个问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说的非常好,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推荐。我去查了一下,是以色列的连续剧,好像在阿拉伯世界也非常受欢迎,有机会一定要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深邃的思维,赞一个。这和如今的大多数中国人是一个道理,受反日教育影响,把历史上的纠纷以及战争灾难归罪到与此根本毫无关系的当今日本人一样,而缺乏理性、辨证地看待事物。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看完了 Fauda ,推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Beijing'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留言。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视野和观点,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讨论和交流的。但是,交流也需要有一些共识。比如说,像这次哈马斯直接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毫无人性的暴行,国际社会齐声谴责的赤裸裸的恐怖袭击,绝不是您说的什么“报仇过度”。如果您连这一点都不能认可,我们就失去了交流的基础。
101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件的起因”,不是10月7日的袭击,而是70多年来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侵占和屠杀,哈马斯最多算报仇过度,但显然还没达到以色列滥杀无辜的程度。不要伪造篡改历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战争与和平,自从我们人类有历史记载以来就没有停止过。这两者本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没有经历战争的残酷,大家就不会珍惜和平的宝贵。我也不知道我们人类还要发展多少年,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才能彻底摒除内部的战争。但是,我觉得竞争和冲突,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不会消失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宋兄好思考。我自己的看法是,人性是中性的,每个人都有,它是我们有灵性的显现,也是我们私欲的代表。我觉得人性本身并不是原罪,如何引导它善的一面,在法律的层面来抑制它恶的一面,这才是我们一个社会进步和发展所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大国之间有了几十年的和平,没有出现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是因为人性变好了(无所谓好坏),而是因为核武器的出现,我杀你100次与你杀我1次没区别,所以大家伙们相互之间有些怕,并不是他们热爱和平了。
而不牵涉大杀器的地区冲突和宗教冲突从来不停止。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个文章的基本点我同意。但问题恐怕是无解的。
原因恐怕在于人性这个根深蒂固的“原罪”。
我曾经跟灵长类/比较心理学专家有多次的交流。这个物种的很多行为是基因带来的。作为总体,住在别墅里的人并不比住在山洞里的人少残忍,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表现。。。现代社会多了很多爱与同情,那是人性的另一部分,可能是比较新的一部分,但对前一部分根本上是无能为力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的好分享。我对日本这样的现状很吃惊,我个人觉得,这绝对不是性善论。对恶的姑息,其实就是对善的侵犯,对于这一点,现在很多人都有意或是无意的混淆是非。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平兄的分析,以理服人。周末愉快!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我毫不掩饰自己作为一介平民的态度:恐怖主义和其组织必须被消灭。
坚定的支持以色列消灭哈马斯的行动。
肯定会有平民的死亡,这是避免不了的悲剧和代价。
但我相信以色列会正确对待,因为,以色列是文明国家,而哈马斯,是野兽。

问题的实质就是:野蛮的兽类人形物在疯狂的挑战人类文明,这已经不是以色列自己的问题,是人类的危机。
屈服于恐怖主义和其组织,全世界将永无宁日。

日本有一个我认为不好的误区:只要是涉及纠纷,仲裁者就倾向“各打五十大板”。
有一次我和一个日本律师讨论此事,我说,一个人街头走路被后面来的汽车撞死,或者一个妙龄少女在街头被一伙流氓调戏,你也仍然认为他们有“过失”吗?

律师居然说:是的。从法律层面,我就可以那样去辩。
我说,你这是性善论走到了极致。你在否认世界会有“恶”。
他说:日本的法律之立脚点,就是性善论。

日本现在也是,天天各个电视台的绅士和淑女们在为加沙的妇女和儿童们担忧,却无一人谈及到现在也仍然每时每刻被死亡威胁着的那些人质。好像他们根本不存在似的。

这几天的话题,都移到了每天的“暂时休战4小时”,我真是觉得怪到了家。
大胆做个预测:
再过几天,等到以色列把北部加沙清除干净后会发现:哪里都没有一个哈马斯,地道里也没有。
拿起武器时,不必着军服,哪个不是哈马斯?不着军服不拿武器时,哪个哈马斯不是巴勒斯坦人?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我深恶痛绝的作法是各打五十大板,典型就是联合国秘书长最新的说法。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全世界太多的媒体、国家、政治家、名人,一开始时各打八十大板和二十大板,八十大板都是打在以色列身上!
我痛感这些人的虚伪,觉得世界简直荒唐到了不得不骂的程度。
为何说他们虚伪和该骂?
因为都是言行不一、口是心非。无一国、一族、一人为加沙的巴勒斯坦人付诸行动。
不用说把哈马斯请自家来住,就是那些加沙兄弟,也没人请他们到自家来避难。

其实,全都知道事情的真相和本质是什么。但是,全都要另说一套,这就是“政治正确”。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很高兴和江莉有共识。我是说你不是一个走极端的人,怎么会觉得所有的人和民族都有原罪。原来是用的虚拟语气,玩的比较高级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深度好文,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握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支持,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不要走极端,这一点真的是非常重要。不仅是在言行上,我们自己的思想也要警惕极端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一针见血!我也有同感,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但是,大量的信息其实是一柄双刃剑,它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判断,也可以带我们进到歧途。理性的思考,平等的理念,独立的人格,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把持住自己的心,也希望能够避免社会的堕落和毁灭。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刚刚是回复博主对我的评论 : “我自己还是相信所有的人和民族都是没有原罪的”。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我自己还是相信所有的人和民族都是没有原罪的”。

-----
其实我和您一样,不认为人和民族有什么原罪。
我想说的是:若说有,大家其实都有;略掉了“若说有”。
我那样说是因为有感于现在的世界,有太多有“宗教信仰”的人们爱讲原罪。

有些人探讨中国人的精神堕落和萎缩时,常常有人喜欢归因于“没有宗教信仰”,
我时常反驳说:没有“宗教信仰”未必都不好。911的袭击者们和哈马斯都有极强烈的宗教信仰,结果呢?
世界是因了他们的宗教信仰更和平了还是更恐怖了?
回到平兄的标题,我觉得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于对方,都没有原罪。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赞赏这个平等的态度,反对“打着正义旗号,实际宣扬种族攻击和种族歧视的行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深度好文,不喜欢极端,不管是哪方面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好文!人心应该向善,不能走极端。赞同平等性文中的观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老师深度好文,在坚持普世价值的同时,不能走极端,任意给一个种族贴标签。现在的世界真是令人叹息,是是非非被偷换概念的行为搞得混乱不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马斯和俄罗斯一样,谁开第一枪就是讨打!”,说得好!很高兴马哈和我的想法一致,我对侵略者和恐怖分子都是深恶痛绝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说的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杀害平民的恐怖分子必须受到惩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马鹤' 的评论 : 哈哈哈,网友说的非常有趣。不过呢,这个土地归属的问题实在是太复杂了,课题也太大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一篇只限于探讨原罪的初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哈哈哈,丹哥好,祝周末愉快!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哈马斯和俄罗斯一样,谁开第一枪就是讨打!什么样的声音能阻止为自卫而战呢?支持平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1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争错综复杂,怨恨已久。但杀害平民的恐怖分子必须受到惩罚。
狮马鹤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 这个帖子里的讨论基本是文明的思想交流,文学城里不多见。关于以色列立国,复国的确是一些信仰坚定的犹太人打着宗教预言的旗号在英美大国的维持世界混乱的战略下,通过操纵联合国181决议出来的。181的极端不公平划分,让30%人口的犹太人占据60%的土地,而且把巴分成不相连接的两块飞地,如果考虑到外来的犹太人实际上只花钱买了6%的土地,就能理解其目的就是让巴和阿拉伯世界无法接受,而必然冲突战争。英雄救美,英雄和歹徒有时候是一伙儿的,美国玩了很多次。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先冒个泡,容后再读大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西岸兄分享。我自己的看法是,这个问题,并不是您所说的“如果一个人拿着一本书,说书上说你家几千年前是我的,因此你必须离开,你会怎么想?而这就是以色列做的。”。

首先,巴勒斯坦人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民族。现在的研究指出,以色列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的Y染色体有许多部份是来自同一个基因池。一直到20世纪,现在的巴勒斯坦人才渐渐有了他们的身分认同。而且,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并没有强行驱逐巴勒斯坦人。是在阿拉伯国家挑起的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才造成了巴勒斯坦人的大流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哈哈哈,这和坐山观虎斗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我觉得这和看着炸药上的引线燃烧而不行动,是一样的危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马鹤' 的评论 : 世俗化的进程,也是需要时间,需要人们观念上的逐步改变的。现在以色列国内有20%左右的阿拉伯人,这本身就是一种世俗化的结果。当然,在周边的完全阿拉伯国家眼里,以色列到底还是一个非我族类,其心必诛的另类。这其实也是一个很主要的因。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观点的硬伤就是立意基础是错的,因为以巴冲突不是关于宗教信仰,而是土地。
如果一个人拿着一本书,说书上说你家几千年前是我的,因此你必须离开,你会怎么想?而这就是以色列做的。
出现宗教角度是因为以色列立国基础是宗教,立国需要人口,宗教就是吸引人口的方式,因此宗教仅仅是工具罢了,不是目的。目的是人类自从私有制出现以来最重要的东西,财产,准确说土地财产。
那么你说谁具有原罪?一般常识是试图剥夺人家已经生活了几千年的土地的一方是有罪的。犹太人希望立国的心态可以理解,国际社会也给了犹太人这个权利,但英国作为没落帝国刻意留下冲突的种子,这是没有异议的。
以色列是利用了这个漏洞。
但进入21世纪,世界上已经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因此以色列并不存在生存问题。而阿拉伯联盟的要求是以色列退回67年六日战争之前的边界,那就可以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
六日战争是以色列主动发起的,占领了埃及的西奈半岛,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约旦的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国际城市但约旦代管),巴勒斯坦的加沙,把以色列国土扩大了一倍多,占领了全部巴勒斯坦土地,让一千多万巴勒斯坦人成为难民,其中五百万被迫分散在阿拉伯其他国家,其他集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成为被占领区生活的人。
之后的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及击败以色列,以色列差一点亡国,已经到了威胁动用核武器的地步,在美国斡旋下以色列归还了西奈。美国允许埃及攻击以色列并非没有私心,因为希望埃及可以控制苏伊士运河,让运河重开,毕竟以色列没有可能占领整个埃及。
2005年因为占领加沙的成本承受不了,犹太移民整天受到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不得不放弃对加沙的占领,改为封锁,让加沙不许进不许出,加沙的生活只能靠走私和国际援助,生活水平的人均年收入650美元,比世界上最穷的国家都少,加沙被称为露天监狱,与纳粹在二战初期在华沙建立的犹太人ghetto一摸一样。
那么你说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谁具有“原罪”?
昨天ABC第二天报道了对约旦河西岸的采访,冲突以来已经死了一百多巴勒斯坦人,其中一部分是被犹太移民杀死的,他们身上随时带枪,而巴勒斯坦人不允许拥有枪支。
对一个美国芝加哥回去的犹太人的采访,记者问他如何看待他的居民点外的巴勒斯坦人?他的回答是世界上并不存在巴勒斯坦国,因此也就不存在巴勒斯坦人这个概念。
其实就是间接说巴勒斯坦人不是人。
这是我第二次听到这种说法,第一次是出自希伯伦的一个也是美国回去的犹太年轻人。
记者没有与其辩论这个话题,但我想知道作为美国人,都知道爱斯基摩人也没有国家,是不是他们就不存在?或者100年前世界上没有以色列国,是不是犹太人就不存在?
根据希伯伦两个反战的前以色列士兵的说法,以色列政府就是这样对国民宣传的,是统一的回答这种问题的标准答案。
日本入侵中国的时候,把中国人定义为次人类,目的是降低士兵杀死中国人的负罪感,PBS有一个关于香港陷落的节目专门提到这事情。因此日军占领香港医院后杀死了所有中国雇员,把西方雇员关进集中营。
这种将对方非人化的做法,就是目前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做法,也是“标准答案”。世界上没人接受这种很明显无法与现实相符的说法,但以色列犹太人信,作为一种自我麻醉。
涉及到历史的问题很多是不可能争辩出对错的,所谓原罪说不过就是一种托词。犹太人拿着圣经,说几千年前这是我的地盘,是上帝赋予我的,因此我比你更有权利在这里。
但圣经旧约在世界上的80亿人口中只有一千万多点的犹太人人口接受,绝大部分人不承认,基督徒和穆斯林尽管也是信上帝,但都有自己的圣经和可兰经,并不认可旧约的标准,你总不能用一个人家不接受的东西说这是普世标准,这个概念不难懂。
评判一个事物更多是看是否符合现在的人类道德规范,比如无差别大规模轰炸在二战时期可以接受,但如今就是战争罪,这是如今的常识。
如果以色列退回六日战争前的边界,巴勒斯坦人立国就是很简单的事情,耶路撒冷也回归国际共管城市,属于联合国,这是阿拉伯联盟开出的条件,最低限度可以平息关于土地的中东冲突。
所谓国家,要素之一就是土地,以巴冲突是围绕以色列立国,后来是巴勒斯坦立国的问题,争议在土地,而不是其他。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有思考,有思想的好文,赞平等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我自己对现在联合国的赢弱和执行力的缺乏,颇有些失望。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this over hundred's hatred is hard to remove as long as both parties exist. they do not want to be good neighbors so let them be themselves.
狮马鹤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 如果世俗化了,就不会寻求在中东复国。如果做为犹太人,移居到以色列,就是准备好了一生生活在战争对抗中。美国政府几十年来对以色列的援助几千亿美元,还不包括直接的军事支持和对抗,这个美国的战略是中东永不安宁的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世界需要真正能主持正义的组织,但现在没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多谢大侠兄分享。大侠兄嫉恶如仇,赞一个!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马鹤'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分享。我在生活中接触了不少的犹太人,我自己的感觉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活环境的改变,犹太人的观念也在改变。比如说,现在有很多的犹太人,其实是很世俗化的,我的好几个犹太朋友,根本就是无神论者。而且,现在的以色列,并不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已经有不少不同族裔皈依犹太教的例子。那种神之选民的观念,我自己觉得在犹太人中间,越来越淡薄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以色列做为受害者~却要被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却有人为它唱赞歌,现在的联合国~那简直就是一个摆设,如今这个世界重新大洗牌的日子已经不远啦,君子与小人,正义与邪恶~不可能和平共处。
狮马鹤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众生平等,修行向善,讲究因果,这个是佛教的精华,赞。本来容纳个体的信仰自由,本没有高低之分。但信仰如果裹携到政治或利益中,冲突不可避免,这时候还真是有小众大众的区别。西方三教属一神教,如果不走向世俗化,即因追求物质放弃部分信仰的话,是排他的。信者上天堂,异教徒下地域。其他两教比犹太教更贴近平民需求,接受任何种群加入,犹太教则仅限天之选民,在信仰对立情况下,教众人数的悬殊导致犹太人历史上的长期苦难。
就以色列而言,我相信因果关系。这个因是以色列的所谓复国。国家是在占领土地上的暴力统治机构。一个小的人口群体体在已经有居民们大种群里建国,这个必然是无休止的战争,即使和平也很短暂。信仰不卷入政治,不侵害他人利益时候才能和平共存。二战前犹太人在美国融入发展生活很成功,从大局讲不需建以色列,或者建在美国一个州天下太平,只可惜美国靠世界混乱上位,维持世界混乱是其核心利益,所以中东没有大改变是不会太平的。可怜众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留言。我觉得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和屠杀只是一个因素,真正的起因比这个还要负责得多。祝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平兄的观点,平兄写的有道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起因是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留言。“谁都在那块土地上生活过,谁也说不上是那块土地的主人,那里历史上到二战为止,就没有过犹太人的国家和巴勒斯坦人的国家。”,我很赞同您的观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谢谢僵化兄留言。现在联合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仲裁机构和协调组织,公信力不足,领导力和执行力更是乏善可陈。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们人类社会来说,是相当悲哀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支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本身也够极端。”,你说的很对,现在确实有一些人,喜欢无限的上纲上线。我和你有同感,我也觉得他们的想法比较极端。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兄所言极是。我前一段时间,写了一篇《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你会做吗?》,也是想表达类似的看法。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的对,这个世界,总会有人要搞事情。这并不新鲜,我们要做的,就是对这样反人类的恶性,来一个打击一个,尽最大的可能,保护那些无辜的民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所言很有道理。哈马斯的这次恐怖袭击,我也觉得很有可能有人在背后支持和操纵。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同意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人的一个毒瘤,其实它也是阿拉伯人的一个毒瘤。不仅是以色列,我觉得国际社会也应该团结起来,就像当年对付基地组织一样,彻底铲除这样的反人类的恐怖组织。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讨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其实就是生活在巴勒斯坦一带的阿拉伯人)的“自古”毫无意义。谁都在那块土地上生活过,谁也说不上是那块土地的主人,那里历史上到二战为止,就没有过犹太人的国家和巴勒斯坦人的国家。

看看这个视频,了解巴以冲突的来龙去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HfCt5NLyzg
一部影片看懂以色列:巴勒斯坦的死敵,揭開猶太人的歷史真相!以巴衝突的背後,是來自中東的神秘力量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哈马斯和以色列政府都犯了严重的罪行,都应该被判刑严惩。不过现在没有谁能轻松地把两边的犯罪分子逮捕归案,再做出公正的审判。人类世界反正就是够混乱的,都说自古以来“The land is mi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tIdCsMufIY&list=WL&index=11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您说的对,我是一个佛家弟子,我认为 “每个人都有做坏事的tendency and inclination.” 并不是他们的原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多谢仁可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马鹤'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而犹太教是封闭狭隘的单民族宗教,它的特性决定了对多数地球人,它才是偏门小众。”,我不能苟同您的这个观点。我觉得对于多数的地球人来说,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所属的民族,都是小众;但是,这并不代表别人可以无视我们应有的权利和信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江莉非常有思想,所言也很有见地。当然,我自己还是相信所有的人和民族都是没有原罪的。祝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就是平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本身也够极端。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 It is impossible to cost nothing to remove a cancer. ”

Right, but yet the doctors always choose ways trying to minimize the “ collateral damage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世界上別有用心的人太多,总会有人搞事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撇开汗牛充栋的历史宗教八卦以及慷慨激昂的道德陈词站队,对平民韭菜来说,最关键还是你是愿意选择去以色列所背靠的耶教盎撒泰西圈生活呢,还是愿意去哈马斯所背靠的回教阿拉伯波斯圈生活?相信离岸的诸位都用双脚做了理性坚实的选择。这次危机始于哈马斯突袭以色列露天音乐会,背后黑手影影绰绰,以色列与沙特修好戛然而止,而陷入乌战泥沼的罗刹国不再是头条了,其他的就靠大家思绪飞扬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是平等的,文化是优劣的,信仰是真假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世间生活,有一点相信大家都非常明白,那就是这个世界并不完美。百分百的善,和百分百的恶,都是极难见到的。我的看法是,对反人性的罪行,比如说像哈马斯这样的恐怖袭击,大家勇敢地站起来,声讨也好,谴责也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那是绝对值得鼓励的。但是,如果无限的上纲上线,歧视穆斯林教徒,喊打喊杀,那也是站不住脚的。同样的道理,以色列对哈马斯的反击,如果有出格的地方,大家可以出声谴责;但是,上升到讨伐犹太人的原罪,把反犹主义的死灰又翻出来叫卖,那绝对是别有用心的。说得好!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Hamas is a cancer in Palestine. Trump is a cancer in USA. Both are very malignant and sinister.

It is impossible to cost nothing to remove a cancer.

BMC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信佛教的。在中国文化里,人之初,性本善。但西方文化则相反,基督教义指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带有原罪的(original sin). 这个原罪并不是做了什麼么具体的坏事,而是每个人都有做坏事的tendency and inclination. 所以所有人都要受到社会力量的制衡而不能为所欲为。中东在二战后一直动乱,主要原因是双方的原罪不但沒有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衡,相反却受到利益集团的支持。在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身为犹太人的基辛格已警告以色列不要再扩张领土,但以色列在美国犹太集团支持下不断挤压巴勒斯坦的生存空间,直到现在还不断扩张定居点,这就是以色列的原罪。巴勒斯坦的原罪是宗教原教旨主义,信奉暴力。加沙成年居民中如果沒有99%支持哈马斯也有95%,用以色列的话来讲,那里沒有平民,只有平民哈马斯。要解决中东问题,美国必须先走一步,压以色列承认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的边界,同意二国方案,但有美国总统敢得罪犹太集团吗?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写的真好
狮马鹤 回复 悄悄话 原罪,回顾历史,现在的各国疆土,基本上都是各民族发展势力范围和战争划分出来的。以色列之所以特殊,明显是因为它的成立完全是强势大国,美国因战略意义借口犹太人复国,强行借联合国之手以极不公平的土地划分方案设计的,目的十分明确,制造混乱。客观讲,全世界被其他民族征服的民族太多了,外部势力强推的而不是自己因强大发展的复国,是引发战乱的根源。其次,伊斯兰教是包容形式跨民族国家的宗教,信徒有二十亿左右,它的教义比大多数宗教甚至基督教都更符合平民理念,所以才会在世界各国传播。而犹太教是封闭狭隘的单民族宗教,它的特性决定了对多数地球人,它才是偏门小众。最后一点,文学城不少人真的素质很差语言很脏,而且有纳粹思维。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说说我看了平等兄标题后的直接感想。

1,所有的人和民族都有原罪。永远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说起来没完,永无结论。
顶多勉强可以说谁的多些谁的少些,但“原罪”无法量化,那就无法比较,没有谁罪大谁罪小的问题。

2,讨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其实就是生活在巴勒斯坦一带的阿拉伯人)的“自古”毫无意义。
谁都在那块土地上生活过,谁也说不上是那块土地的主人,那里历史上到二战为止,就没有过犹太人的国家和巴勒斯坦人的国家。
3,讨论顶多可以从一战后开始,最好从二战后开始。因为再早,全世界就是靠拳头决定一切的时代。
4,从二战结束后的联合国决定成立两国的决议被遵守的尺度看,以色列遵守了并立刻成立了国家;但巴勒斯坦人没有成立自己的国家,因为当时几乎周边的国家都不承认以色列的存在。突然开始群殴以色列,因为觉得自己有胜算。
5,那以后开始,打了四次群殴以色列的战争,但每次都输,土地也越打越少。
6,到了九十年代,法塔赫终于开始明白:战争、恐怖主义都玩不赢,得承认现实。于是开始和谈。
7,仍然有许多巴勒斯坦人希望消灭以色列,其代表就是哈马斯,选举时法塔赫就输给了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人选择了哈马斯。
8,哈马斯的玩法简单:不承认以色列和犹太人的存在,用一切手段消灭以色列和所有犹太人。
9,10月7日的事件,本质就是对平民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和人质绑架。百分百的恐怖主义行为。
10,以色列要救出自己的人质,为此必须消灭恐怖组织。为被杀的平民报仇那还是第二位的事情。
谁也无权阻止以色列拯救人质的行动,那百分百是为了生存下去的自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