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出卖了灵魂的人

(2023-08-11 05:52:08) 下一个

传说人被老虎吃了之后,灵魂不得超生,除非能找人代替,于是就有了“伥鬼”一说。

最近看了一本书,是慕容雪村的《中国,少了一味药》,上面这句话,就是出自这本书。关于为虎作伥的故事,大家估计都耳熟能详,我们中间有些朋友,相信更是有切身的体验。这本书里所讲述的那些活生生的人,匪夷所思的事,让我对此的理解,加深了很多。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本书的作者,为了解救一个深陷传销团体的朋友,不惜冒着生命危险,隐藏身份,亲身进入到这个圈子里,和那些形形色色的传销者共同生活了几个星期。他最后成功地逃了出来,并向公安机关举报了这个有两百多人的传销组织,解救了不少上当受骗的人。他后来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写了这本书,希望能从多个不同的角度来深层次地探究传销存在的机制和它的危害性,避免将来有更多的人上当,并由受害者,迅速转变为帮凶或是直接的诈骗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伥鬼。

根据2020年的一篇文章,在中国到底有多少传销参与人员呢?,在中国参与过传销的人数大约有一亿,其中又分为南派传销,北派传销,和网络传销三种。慕容雪村在书中也提到,当时在2010年就有至少一千万的传销者。为什么会这么多的人受欺骗并参与传销呢?很多人觉得那是因为传销者没有文化,没有判断,可是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慕容雪村在传销圈子里的二十几天里,和传销者们同吃同住,他发现这些人来自社会的各个层面,有打工者,农民,公务员,黑社会成员,个体户,公司职员,老板,大学生。也就是说,有受教育者,也有没受多少教育的人,五花八门。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是被自己的亲朋好友所欺骗和诱导,进而走上了传销的这条不归之路。

说到传销,当年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家庭条件相当优渥,而且他毕业以后更是一路顺风顺水,年纪轻轻就在外企做到了管理层,算得上是年少多金的典型。就是这样的一个天之骄子,在毕业几年之后找到我,给我上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商业投资课,灌了我一脑子的营销,分红,组织,架构之类的发财理念。据他的说法,他现在已经是一个直销集团的地区老总,如果我肯入伙,那么就会直接归于他的门下,一入门就是高级代理。一句话,可以拉着我一起发大财。问题是,钱从哪里来呢?对于这个关键的问题,他讲得有点儿含糊,又整出一大堆战略时机之类的高大上概念,不太好懂。来来回回搞了好几次,终于弄清楚了,原来全是来自下线。也就是说,如果我现在入伙,他可以有一定的分成;而将来如果我发展了下线,那我就会有一定的分成。万一我能力超群,以后发展了几十个上百个下线(或是下线的下线),那我可就抖起来了,准备一辈子坐着收钱了。

我打小数学比较好,对数字特敏感。他这样一说,我马上就联想到了几何级数的概念,同时也想到了两个关键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我到底有没有能力发展这么多的下线,或者说我所发展的下线,他们有没有能力发展更多的下线?第二个问题,我们国家的人口总数是一定的,而当几何级数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最底层所需要的数目是极大的,那到底能不能撑得住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西洋棋盘与米粒问题?这是个数学问题,国际象棋的棋盘有六十四个方格,在第一个方格放一颗米,第二格放二颗米,第三格四颗米,第四格八颗米,以此类推,。。。,那么,放到第三十格,就需要大约十亿颗米。而如果要放满整个棋盘,需要超过十的十九次方,也就是说比全球的粮食总产量,还要高出好多倍。大家估计明白我想说的意思了,这其中的原理其实是一模一样的。我这里说的,是每一次只发展两个下线的情况,而如果一次容许发展三个下线,或是更多,那么,只要发展到二十几层,全中国的人口就不够用了,需要走向世界了。

我当时就是因为这个很朴素的数学思考,和我的老总同学说了拜拜。那么,这么多的传销者,他们都没有脑子吗?不是的,这里面的因素太多了!当一个人进了传销组织,他所见到的,就是一个完全另类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在互相监督,每个人的思想都被一遍又一遍的谎言所洗刷。而这种思想的禁锢和无休止的洗脑,势必会降低人的智力水平。作者在书中总结了这样一个规律:所有传销者都在经历着这样的蜕变:前三个月抵触,中三个月怀疑,后三个月相信,再给他三个月,他就会狂热地崇拜。把正常人变成白痴,不需要天打雷劈,只需要短短十二个月的思想禁锢和野蛮灌输。

这本书中还谈到了一个更为可怕的现象,那就是集体的迫害。简单的说,就是当一个新人进入到传销组织,他所接触到的这个圈子里所有的人,都在合谋欺骗他!组织里有一套专门针对新人的方案,在这个方案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分工和任务,有的人激进,有的人温和,有的人主导宣传洗脑,有的人专职心理辅导,甚至有人故意扮演反叛的角色。他们对新人所说的每一句话,对新人每一个反应和情绪上的变化,都有专门的应对措施。这是一套实施了上千遍,上万遍的犀利无比的策略,哪怕是像作者这样怀着坚定信念,一心想要解救朋友的人,在被轮番轰炸了几个星期以后,都差一点被洗脑而走入歧途。

这就是环境和制度对一个人心理的巨大影响。关于这个问题,历史上有过好几个著名的心理实验。先说一说斯坦福监狱实验。在这个实验中,二十四名大学男生被带到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大楼地下室的一个经过特别设计的模拟监狱里面,随机分配,一半担任囚犯,另一半担任狱警的角色。然后,分配为狱警的学生被要求实施一系列的专制措施,对那些分配为囚犯的学生进行管制。这个实验的结果超出了所有研究人员的预期,在短短六天里面,狱警学生们违背自己的良心实施了多项的迫害,而许多受迫害的囚犯学生则顺从地接受了这样的虐待。这个实验证明了环境可以逐渐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而情境和氛围甚至可以迅速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也就是说,一个曾经温文尔雅的绅士,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之下,会很快转变成嗜血的暴徒。

另一个是米尔格拉姆权力服从试验。这个实验的目的是想测试人们在面对权威者所下达的违背良心的命令之时,人性能发挥多大的抵制力量。在实验中,权威者下达了用电击惩罚无辜之人的命令,而实验对象可以依据自己的判断,是接受还是拒绝这样的荒谬命令。这个实验的结果也是让人大跌眼镜,尽管有许多的实验对象表示他们良心不安,想停止实验;但是当得知他们不会被追究任何责任,或者是被故意诱导,表示这样的电击不会有任何永久性的伤害时,几乎所有的实验对象都执行了命令,哪怕当设定的电压已经增加到几百伏的致命程度。

对于那些被洗脑的传销者来说,他们所处的环境,所受到的压力,比上述的实验更加恶劣,而且经历的时间更长。在日复一日的欺骗和自我欺骗之下,传销者会彻底失去任何理性判断的能力。他们每天忍受饥饿,没有尊严,过着行尸走肉一般的集体生活。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骗人;骗他们的亲人,骗他们的朋友,骗新来的人,而他们还自以为是在提携亲友。他们是受害者,也是施暴者。尽管他们也曾经遭遇了各种欺骗和暴力,但是当他们加入了这个组织之后,他们却主动地给新人洗脑,用同样的暴力囚禁新人。更恐怖的是,他们不仅不认为自己行事卑鄙,反而觉得自己是心怀善意,“有种圣徒般的情结,觉得自己在牺牲、在奉献、在为国出力。”我读到此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觉得这就是典型的灵魂的集体丧失,像这样的现象,在历史上也曾有过先例,比较近的一次,就是文化大革命中的红卫兵们。

在书中,慕容雪村阐述了自己的一些认识,他认为传销的根源就是愚昧。我虽然很喜欢这本书,不过我有些不同的看法。我觉得传销屡禁不止的根源,首先,是人的贪欲;其次,是传销者精神上的绝望。我虽然没有传销的亲身体验,但是我接触过不少的赌徒。我见到过很多赌徒,一输再输,却还是收不了手,而且会孤注一掷,以至于最后倾家荡产。我觉得这是基于同样的那种精神上的绝望。和赌徒们类似,传销者在心理上也承受不了失败,特别是那种已经付出了几乎自己的所有之后的失败。他们放弃了生计和工作,欺骗了自己最亲的人,出卖了良心和灵魂。他们唯一可以寄托的,就是那一线渺茫的发财之梦;虽然对于这种希望,他们也并不是很确定,可是这毕竟是他们唯一的赖以生存的希望了。如果这一切被证实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那么,他们在心理和精神上都没有办法承受这样的失败。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在慕容雪村举报了这个传销团体之后,他心痛地发现,很多被他从火坑中解救出来的人,又加入了新的传销团伙。我真心希望这些可怜又可恨的人,能够回头是岸,重新找回自己的灵魂和生存的勇气。如果继续去做那些害人害己的事儿,他们的灵魂,是不可能超生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多谢您的好分享!“有些人的脑子就是如此一点办法都没有”,我很有同感 :) 祝周末愉快!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篇。
在中国时我的一位画家朋友就做化妆品护肤品安利传销,整天跟着我说它的好处并让我入坑,烦死了最后我正言对她说再讲安利我们从此就不是朋友了最后她就了住口。来美国又有一位朋友的朋友好像代言什么保健品药亲切的不得了大概看我很傻的样子
有些人的脑子就是如此一点办法都没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所说的,的确是我们国人处理朋友关系时的常态,值得深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深刻好文,传销屡禁不绝,与国人对待朋友总是情面难却有关,所以传销是最容易在朋友身上得逞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说的有道理,法治的确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传销出现的混乱局面,是否是因为没有法制而造成的恶果。如果法制健全,将传销的形式和产品的价位做一个底线上的明确规定,那么就可以避免一系列恶果,形成良性循环。在我看来,销售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也不用租场地,应该是一种比较先进的销售方式,但是因为没有“中保”——既没有健全的法律保障,又没有耶稣基督,所以就出现乱相丛生的局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分享,祝夏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好文!分析得非常在理。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很多年前传销安利,一见面就给我推销产品,我为了同学的情分,跟她买了不少的东西,包括什么“神锅”我也买过:)只是我从头到尾就拒绝加入她的队伍,后来她看我“雷打不动”就再也没有给我洗脑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说得很在点,“害己害人,对强者下跪,逼弱者给自己下跪”,这就是让我非常痛心的地方。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始终缠绕在蒙昧状态的人群总会被各种利益驱动而被洗脑。二十年前,一个组织内哥们买了一口菜锅¥6000人民币,做饭不敢掀锅盖说是怕营养跑了。我去!平兄讲的这种伥鬼繁衍不尽,实在愚昧至极,害己害人,对强者下跪,逼弱者给自己下跪。作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哎。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谢暖冬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万湖兄说得对!人性是不分国界的,古今中外,人性中都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在中国有传销,在美国有庞氏骗局,其实都是针对了人性中脆弱和贪婪的弱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一针见血!其实,从这样的机理,也能够推出什么是应对这些骗术的良方,那就是尽最大的可能,提供思想自由的环境,保护言论的自由。只有在自由和平等交流的环境下,这些欺骗和宣传,才会原形毕露,丧失它那邪恶的魔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传销,庞氏骗局,文化革命,共产主义大跃进,在我看来,都是一丘之貉,都是难以理解,却又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祝老姐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说得很对,传销的一个机制,就是放大人性中恶的成分,通过不断的恶的反馈,让受骗者无法回头,进而转变成骗人的罪犯。这一点,在历史中也是有先例的,比如说,水浒故事中的投名状,就是同样恶毒的机制。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分享!其实我们华人,爱自己的面子,照顾别人的面子的习惯,已经深入了骨髓。很多大家明明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因为不想伤别人的面子,就答应了下来。在传销圈子里,很多人一开始上当受骗就是出于此。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很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时接触过安利,确实像平等兄这里分析的,是一种狂热,我加入了,就觉得自己不是那块料,好在就几个月就出国了。唉!平等兄周末快乐!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很赞。传销活动好像是从国外传到国内的。现在估计大家都知道了传销的本质,国内外的传销活动都走向了末路。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传销与传递正能量是一个路数,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几年前火了一次,我也读了部分内容。确实触目惊心啊!传销这样的好像邪教,我不能理解。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传销屡试不爽的套路就是放大人性的弱点,并加以控制和利用。其实人性的弱点也是人性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所以一般我众争之地不去,无底线的人不交,违背科学的事不为,目的就是为了约束自己的人性弱点,不让它无节制地膨胀。赞平等兄好文分享!顺祝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集体热情的熏陶裹挟,俺感觉大部分人也是担心“成本沉没”,收不回入会时交的一笔钱,而不得不硬着头皮发展下线。久而久之,手段形成惯性,又没有其它出路,就那么干吧。。。

俺每次遇到友人想发展俺时,就将其动机“笑灭”在萌芽中:大姐/小妹儿,认识这么长时间你还不了解我,做生意就是250,谈生意根本不靠谱。让我当下线,那就是个断了线的风筝挂电线,成不了事还让你着急,还是别让你心烦,呵呵。。。

当然很多时候,为了双方都舒坦点儿,我还是会掏出几个钱,买两瓶/包产品,说回去试试什么的。因为我觉得,就像站路边举牌子的大多数游民一样,但凡能解决生存问题,谁愿意放下尊严讨钱呢。所以我不入会,并不代表我真的就讨厌他们,这是真心话,如有分歧请平老师和诸位网友海涵:))

有个好周末!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很到位,我也被好朋友拉去听过一个买共同基金的传销讲座,开始硬说不是老鼠会,请了一批什么三十几岁就财富自由退休的大咖。后来我欲望不高,就不再来烦我了。
这玩艺还真和您说的洗脑没两样,比如一些政治宣传什么自古以来,上下五千年,四大文明古国,用彻透彻脑的愚民政策换取民族狂热,搞得华人一提起大中华文化就像打了鸡血兴奋,不不分两岸三地甚至新加坡东南亚华人,没救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分享!你说的很对,传销这类的骗局,看中的就是人的贪婪。像你先生这样有着清醒的头脑,理性思维的人,很自然地会对此有所抵触。当然咯,对像俺这样的秃头大喇嘛,那更是对牛弹琴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麦子说得对,既然觉得那个人骗人,人吃人的专制制度优秀,为什么不回到坑里去呢?这么个简单的问题,是用什么样的诡辩术都解释不通的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传销就是上线吃下线,你的棋盘理论很有意思,进了传销team就是进了一个怪圈,人的理智,思路都一直在围着多发展下线来收支平衡,来赚钱发财,不能自拔。
记得90年代中期,我科室有位复兄Steve请我们去听一个讲座(让我务必带上先生),他主持,开场白就是“你dream的车是什么?”他走近每个人听取答案,几乎每个人都是奔驰,宝马,有一个说了劳斯莱斯,他大声赞扬,问到我先生,先生平静问答,Toyota。Steve大声说motivation!人要有motivation,我先生答,Toyota 。Steve摇摇头走了。事后,我先生说,美国的复员军人待遇这么好,几乎是政府养的乐,还在想发财?哈哈!好的是,那以后就没有再叫我们去听讲座了,估计看我们“不可救药。”传销看中的就是人的贪婪。看来人之初性本恶有点道理。谢谢平等兄分享发人深省好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分享。无事不登三宝殿,看来所言非虚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哈,美国有麦道夫,那可是传销的顶级大佬。像这样的大人物,只要狠狠的判几个,比抓一千个搞传销的都管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哈哈哈,存在即合理,那么,杀人放火合理吗?坑蒙拐骗合理吗?我自己是相信因果的,我觉得存在的事物,是有一定的因果的;但是,并不都是合理的。 小妹要不要来一篇形式逻辑的大作,好好探究一下这里面的道道 :)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我也被人拖着听过传销讲座,很多人象打了鸡血一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老师犀利好文,寓意深刻。那些已经上到彼岸的,还执着地赞扬那大坑。俺就好奇了,那为什么不回到坑里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不愧是学科学的,遇事马上用数学分析,就发现概率不对。传销的人后来确实是鬼迷心窍,有个多年不见的学生突然来找我,本以为来重叙师生之情,却是来传销的。难怪有人说,如果有多年不见的熟人来找你,多半是来传销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棋盘放米的典故很有说服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我刚到美国也被拉去听过好几个传销的宣传~~
kirn 回复 悄悄话 存在即合理,但是不见得合理便是符合逻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可不是嘛,其实很多东西,用常识判断,就足够发现其荒谬的一面。但是,社会上还是有那么多的人上当,可见在有些时候,有些宣传和欺骗,不是仅靠常识和理智就能够把持住自己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哈哈哈,冯兄是俺的知音,握手,握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哈哈哈,我怎么看不重要,关键是有没有绝大多数的中国人看到了这一点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可不是嘛,都是一码事儿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禾儿不愧是神探,真是一针见血!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是啊,侃兄看得极准,“必坚贪心,必戒良心。”,这就是一切骗局和荒唐闹剧的根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说得对,传销和庞氏骗局,其实就是一码事,其它还有很多的变种,但是都是建立在人的贪欲和欺骗之上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分享,赞一个!“思维僵化,自我催眠,彼此催眠,最后坚定不移的认为自己认为的一定是对的。” 我很同意你所说的。我自己觉得要想有效地避免这一切,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保护思想和言论自由的机制。这一点怎么说都不过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有大智慧!“主要是不贪”,这正是最重要的。我想,无欲则刚,讲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觉得传销还要更厉害一些,那种无休止的精神轰炸和洗脑,几乎没有人可以长时间的抵抗。比如说像我这样没啥文化的,估计进去不到一两个月就会上了贼船,把自己的亲朋好友全打包卖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说得对。我觉得这些东西,和传销,和庞氏骗局,都是一丘之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说得对,绝大多数的受害人(也是害人者),一开始都是被“杀熟”卷进来的。真是可悲又可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依旧兄说得太好了!“赌徒性格,贪婪性格,从众性格是人性的弱点,90%以上的民众被忽悠的例子一个是天朝的文革,一个就是纳粹德国”,的确是这样的。像传销或是比传销隐蔽性更强的骗局,并不是智商高的人就不会上当受骗了。像当年的文革,全中国那么多聪明人,还不是都被愚弄,亲人之间,朋友之间,斗得不亦乐乎。而纳粹的例子更是犀利,德国当年的教育程度之高,在整个欧洲也是顶级的,那又怎么样,还不是一样全体疯狂。我觉得根结就在于鼓励思想的自由,哪怕这样有可能会减低效率,增加社会运营的成本,但是,这至少不会让整个社会走上全体丧失的邪路上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天云月' 的评论 : 多谢江天兄好分享!“搞传销的人总觉得自己走那条路会很容易获得成功”,我很赞同,这就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典型。其实不仅是传销,我们在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有可能会如此,所以以前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这真的是有智慧,有经历的人,才说得出来的体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没错,从被人害,到陷进去后开始害人,这个过程,往往是转瞬间的事情,让人瞠目结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很对,宗教的确有可能让人走火入魔的。宗教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信则灵,也就是说需要有极高程度的信仰,才会有所精进。问题是,什么东西都是有着两个方面的,在建立了极高程度的信仰之后,一个人往往会固步自封,认为自己所信仰的,就是百分百正确的,从而很可能会走上歧路。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路人兄所言很有道理,“一开始都是要拉身边认识的人作自己的下线”,这一点,不仅败光了传销者的人际资源,也堵死了他们回头的路,真的是可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分享!我觉得传销者后来往往难以自拔,主要就是因为他们的亲朋好友都被他们骗了,已经败光了人际和情亲上的所有资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讨厌传销,我一个同事在加拿大还让我参加她的传销呢,要我买她的东西。我心说:不是我有病,就是你有病。放着家门口的超市不买,跑加拿大买台湾的东西,谁疯了?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平兄文章别有深意。传销的产品,也可以是这个主义、那个思想。
X723 回复 悄悄话 照你說不信中國的孔孟之道去信德國的邪教的人,他們肯定是出買靈魂的人!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杀土豪 分田地 仔细想想也如是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哈,14亿里面,有1亿搞传销,14个人里面,有1个人容易被洗脑。比例还不是那么可怕嘛。想当年,共产党宣传马列的时候,那些参加的都是容易被洗脑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传销宝典:欲成“大事”者,必坚贪心,必戒良心。

想起曾经满世界宣传的老铁杆传销骨干,卖了自己的亲生骨肉替组织筹集经费,最终帮助建起了一座牢固的红利金字塔,一本万利,代代相传。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传销的思路跟庞氏骗局一样,想靠空手套白狼,拆东墙补西墙来聚敛钱财。类似的套路在微信里也被广泛运用,比如一个帖子出来,要下家跟着转,说是转10次就如何如何。。。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好文,揭示了一个大问题,也是好问题
这是活脱脱的拉康问题:
人的大脑都是空的,环境赋予人思。想和思维,便以为是自己的思想与思考分析所致,这也就是同温层取暖现象导致的眼界狭窄,思维僵化,自我催眠,彼此催眠,最后坚定不移的认为自己认为的一定是对的。
诺斯底主义思潮之所以遍及整个宗教界和信仰界,同温层彼此传染的神秘和知识,强化了自己的知识和认知体系,于是成为了新的坚定不移的传播者和维护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传销之事也遇到过,是九十年代中期,但没有心动,主要是不贪,也不善交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刚来美国上班不久,就有同事推荐mary kay卖化妆品的。 multi level marketing 在美国是合法的,记得还有 Amway 什么的,都躲开了。

看平等兄文中介绍的推销术和电视剧中东南亚一带电子诈骗的方法有一拼,可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传销到了旅美华人当中是不是就是老鼠会?她们拉人买化妆品和营养品,也挺坑人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赞平兄好文,大概1997 年,我被朋友拉去听了个讲座,恐怖,传销的特点是“吃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 分析透彻,九十年代当年有三个不同的朋友或同学让我去听了三次传销课,演讲的个个都像打了鸡血似的,然我再想,如果传销那么容易发财,医生,老师,官员,工厂,各行各业都得关门,因此不再去,也不相信,这种是居于常识的判断。

赌徒性格,贪婪性格,从众性格是人性的弱点,90%以上的民众被忽悠的例子一个是天朝的文革,一个就是纳粹德国,那还是除了多少思想家,哲学家如康德,叔本华,尼采的国度。如果250年不是美国华盛顿等先贤建立世界第一个宪政国家的榜样作用,如今大多数国家还是独裁的专制皇权社会。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十分到位, 贪欲和对自身能力的绝望,往往会让一个人活在愚昧的自欺欺人中!搞传销的人总觉得自己走那条路会很容易获得成功!我刚到临床工作的时候, 也曾收到过一封已经多年失散的我的初中老师(失散的原因是他到另一个省任教)的长信, 他把他一家人都发展进了传销,因为对我印象不错, 就想让我发大财, 当时看信的心情真是哭笑不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陷入传销是被人害,陷进去后开始害人。不分亲疏远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不仅仅是贪心,而且属于心理易受暗示的一群,或者有从众心理。一旦陷进去很难自拔。而且还会带着别人上贼船。传销如此,宗教也可以走火入魔。谢谢平教授好文,周末快乐。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传销其实是很难的,特别是那种好面子的人。因为一开始都是要拉身边认识的人作自己的下线。大多数中国人算数很好,但是数学不好,想不到博主想的问题。而且中国人普遍很浮躁,想赚快钱发大财。没有几个像老外那种踏实肯干的。中国的经济泡沫会在未来两年内破灭,造成史无前例的大萧条。这样也好,给中国人上一课,从此踏踏实实地做实业。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传销都是朋友熟人之间互相骗,到最后失了和气。1993年我的朋友来传销,我差点沦陷。平兄好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