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提高孩子的成绩

(2023-08-18 07:43:29) 下一个

谈到孩子的教育,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验和教训。我一直认为教育是非常个性化的,毕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讲究的是一个因材施教。这也是为什么,当女儿出生之后,我既没有请家里的老人来帮忙,也没有送孩子去这样那样的补习班。我承认自己有一些盲目的自信,总觉得我对自己的孩子了解得最深刻,我有责任也有能力,营造一个最适合她成长的环境,将太太和我对她的爱和对生活的理解,以最好的方式传递到她的心里。

问题是,任何事情都是有两方面的。自信诚然是件好事,不过呢,自信过头了,变成了自负,也是会有副作用的。现在回过头去看,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我的确忽略了一些孩子教育问题上有共性的规律。而这些有共性的规律,其实是我们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可以从中吸取经验的地方。

当然喽,这是我的老毛病,也是时不时就会被我们家领导敲打的主要原因。像我这样一根筋的理工直男,估计大家也见了不少。我们就是传说中的nerd,或者更亲切一点的叫法,榆木脑袋。像我们这类的牛人(雷人),明明身上毛病一大堆,还经常会莫名其妙地狂妄自大,看不起除了理工以外的学科,比如说,教育学。其实教育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它所研究的,是孩子在成长的各个不同阶段,在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上所积累的那些规律性的东西。如果能够多了解一些这样的规律,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对于我们做父母的心态,对于家庭的和睦和凝聚力,都是非常有益的。

我是在最近几年才慢慢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虽然有点后知后觉,不过好歹聊胜于无。我陆陆续续地看了不少有关孩子教育的论文和书籍,很有收获。最近又看到了一篇文章,介绍的是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The Association of Punitive Parenting Practices and Adolescent Achievement》, 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 2015),颇有些启发,和大家分享一下。

这项研究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揭示父母如何影响青少年孩子的学习成绩!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跟踪收集了美国8000多个家庭从1968年至2008年将近四十年的数据,并且对此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得出了一些规律性的结论。

这里先插一句,很多朋友不喜欢读学术论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觉得它的结论写得绕七绕八,不太容易搞清楚。其实这正是做学术研究的人比较严谨的地方。对于同样的数据,因为出发点的不同,很可能会出现不同的解读;而好的论文,会尽可能多地探讨这些不同的角度,希望能给出更加全面的揭示。这就是为什么一篇好的论文,不会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直白,而是会提供多种可能的解读,并且会讨论那些在研究过程中的局限性和可能的适用性。

这篇文章,也是如此。如果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一下,有以下几个主要结论:

1、如果你希望孩子将来的学习成绩好,最好在孩子小的时候经常陪孩子聊聊天,给她买书,多参加一些有利于认知发展的活动。

2、孩子学习不好的时候少惩罚孩子,而是多理解孩子为什么学习不好有针对性的帮助孩子改变。惩罚孩子反而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负性情绪,也未必能解决孩子学习不好的真正原因。

3、经常鼓励、支持、赞美孩子虽然对学业成就没有很强的预测作用,但是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4、孩子从青春期开始,你无论是在孩子学习不好时给予惩罚还是多给孩子提高认知的机会,对孩子学业成就的作用都已经不大了。不过惩罚这种东西如果给得用力过猛依然能成功的降低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主性。

5、你家有没有钱对孩子学业成就没有直接的作用,但是你家的钱和精力把多少用来投入在孩子的认知发展上对孩子的学业成就来说很有作用,而且要在儿童期及以前就开始投入。往往越有文化的父母越能重视和做好这一点。

6、补充说明:已有其它研究表明,对学业成就的首要影响因素是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以及你家孩子学习好不好,很大程度上也看你有没有给他一个好基因。

当然这里要强调一下,上面的结论只是基于这一个研究项目,是否具有普遍性,见仁见智;至于说这些结论对于我们华人家庭是否有参考作用,那就更是需要谨慎对待了。不过呢,我觉得,这些规律性的东西,和我自己这么多年来在孩子教育上的经验教训,倒是颇有些不谋而合的地方。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修佛者的育儿经,总结过自己这十几年来对孩子教育的一些浅显的体会。和这项研究相对照,我很认同这其中的第一,二,三,四项结论。比如说第一项,记得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和太太尽可能多地花时间陪她。在她还是小baby的时候,给她讲故事,多带她出去见世面;在她三四岁识字之后,每个星期都会带她去图书馆读书,然后借十几本各种类型的书刊回家继续读。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十来年,这期间大概读了四五千本书。

此外,我们从来没有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或是考试失利而惩罚她。当然,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她的学习一直非常拔尖。不过呢,学霸也会有遭遇挫折的时候。每到了这种时候,我们都会更加耐心,并且发自内心地鼓励她,让她认识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能够勇敢地面对那些挫折和失败。记得有一次,女儿回家以后很沮丧,告诉我们下午在学校考了数学的期末考试,一共九页纸的试卷,她因为粗心,漏掉了其中的整整一页考题!等她兴冲冲地交了卷(提前了大半个小时),后来和同学们对答案的时候,才意识到了问题。记得那大约是小学三四年级,当时她特想当学校的那个什么荣誉学生,也就是说各科的平均分要在九十五分以上。这一下估计要泡汤了。我们听了,又是气,又是好笑,偏偏还不敢流露出来。只好耐着性子,反复鼓励她接受这样的教训,不要背包袱,尽量向前看。妈妈还为此为她准备了好菜好饭,大家高高兴兴地吃了晚饭,还互相打趣,说这样的事情,一般的人还真不一定碰得到。这个教训其实挺难得的,后来做事就细心多了,高中四年,平均分不是九十八就是九十九,看来真的是吃一堑长一智了。

关于第四项结论,我也非常认同。我觉得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应该尽最大的可能多陪她,多和她交流,并且多分享一下做为父母,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这就是所谓的言传。而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们在她身上所花的时间反而越来越少了。在这个阶段,她反而会花更多的时间,观察我们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态度,如何待人接物,以及如何处理棘手问题的方式方法。这就是所谓的身教。在女儿的青春期阶段,因为她有着越来越多的自由度,她可以有更多的尝试。这里面有成功的经验,当然也有失败的教训。但是,这一切,都是她自己切切实实的体验和积累,让她更加自信和开朗。我自己觉得这样的亲身体验,对于孩子来说,是更为可贵的。当然还有一点好处,那就是孩子更加独立,和我们的关系也更亲密。那个很多家长心中的噩梦,传说中让人闻风丧胆的teenage叛逆期,在我们家几乎没有出现。

我自己搞了一辈子科学,知道所有的学术研究都有其局限性。比如说,我对于这项研究的第五点结论就只是部分接受。我同意要在儿童期及以前就开始投入孩子的教育,但是,我不认同“你家的钱和精力把多少用来投入在孩子的认知发展上对孩子的学业成就来说很有作用”。我自己的看法是,精力和金钱,只有用到了孩子感兴趣的领域,才可能会有所助益,要不然反而会扭曲孩子的价值观。同样的,对第六点中的“以及你家孩子学习好不好,很大程度上也看你有没有给他一个好基因。“,我也很不以为然。基因的作用的确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是专心致志,是旺盛的求知欲,和持之以恒的毅力。

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点浅见,很可能非常偏颇。密歇根大学的这项研究,花了很长的时间,收集的多年随访数据也相当的不容易,不过,我觉得还是有一点很大的局限,那就是关于学习成绩,这项研究并没有考虑刷题的作用。当然,这一点,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能够理解的,特别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们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还可以通过刷题来提高考试成绩。而这一点,估计我们中国人,特别是通过考托福GRE出来的留学生,感受是最深刻的。刷题,那可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提高分数的绝招。而且不仅是对托福GRE这样的语言考试,什么SAT,ACT,MCAT,LSAT,通通有效。只不过,有一个问题,这种考试分数的提高,真的代表了学习成绩的进步吗?我觉得不是的!

其实还有一点更重要的,这项研究没有涉及,那就是我们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难道只是为了提高她们的学习成绩吗?至少我自己不是这样看的。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夫妻对孩子教育的理解,我们为女儿设立的伟大目标是,长大了以后能成为一个温柔体贴的妻子,一个慈爱能干的母亲,最重要的,一个有着独立人格,正直乐观的人。

当然,这个教育目标是我们对自己作为父母的基本要求,至于说女儿以后长大了,对她本人可能会有更高的要求。爱干嘛干嘛,她有她独立的思考,那就不在我们的考虑之内了。以前有朋友问我,难道不应该培养孩子自食其力吗?自食其力当然非常重要,只不过在我看来,要求有点低。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七妹捧场,祝夏日愉快!
CBA7 回复 悄悄话 "一共九页纸的试卷,她因为粗心,漏掉了其中的整整一页考题!等她兴冲冲地交了卷(提前了大半个小时),后来和同学们对答案的时候,才意识到了问题。", 一个真实而自信的小女孩跃然纸上,所以长大后前途无量!谢谢平等兄分享好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用的文章,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分享!我想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和选择,希望你的孩子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向一致很重要”,我很同意你的观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平等的总结比较全面,孩子也有出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我觉得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向一致很重要,我老公在生孩子之前,特意跟我强调这事,可后来,他早忘了。我家小孩从小就爱玩游戏,到现在还是游戏转家,每星期都买游戏。我从来不鼓励他玩游戏,他爸爸老给他买,这孩子已经习惯了,出新游戏就买。我很担心他一个人去上大学,非down下来不可,这辈子被游戏耽误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过奖了。其实她就是一普通娃儿,有欢笑,也有烦恼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麦克兄说的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育儿经真好,理论性高。女儿鹤立鸡群,与平兄的言传身教有直接的关系。大赞!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兄针对所有的留言都一个个回复,确实下了不少功夫,赞一个!

“现在有很多人过高的估计了基因的作用”-我估计是基因组成非常复杂,很难把聪明和几个基因组合孤立联系起来。而母乳喂养与否就是非常容易做比较的。

我们小时候大家都特别注重那些孩子学习成绩好,能考上好大学。最后大家发现,成绩顶尖的学生一般是一个顶尖职业的父亲和一个中等偏上的母亲的组合:比如医生父亲和护士母亲,大学教授父亲和中学老师母亲,等。而如果母亲也是顶尖职业的,比如母亲也是医生或大学教授,子女成绩反而只是中上等,而不是顶尖。其结论是如果母亲是女强人,就不会花时间去用母乳喂养孩子,导致孩子的智商没有得到最佳的发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我很高兴您也有同感。表扬和鼓励,对孩子的自信和性格的发展,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只不过我们很多中国家长,信奉什么“刀子嘴,豆腐心”,“棍棒底下出孝子”,忽略了这个方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的分享。我很同意您的观点,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做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往往是更直接,更有效的。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家庭的影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多谢梧桐兄美言。其实俺们家领导也是理工出身的,只不过她情商高,性格好,不像俺这个一根筋的榆木脑袋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祝福你,你的第二代,还有第三代,吉祥圆满,健康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也太谦虚了。我相信每一个认真负责的家庭,他们的孩子都会继承和发扬父母身上那些人性的光辉和对世界的爱,这比考试的成绩,上不上名校,挣多少银子,要重要的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得对,这才是好老师的肺腑之言。我很赞同,学习的兴趣,和对某些领域的热爱和执着,是远远比考试成绩更重要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小妹出口成章,地铁上就能写长篇大论,还说自己基因不好,这不是变相地凡尔赛吗?哦,也难怪,你才从凡尔赛宫回来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多谢暇西美言。其实自己的孩子,谁又能不关心呢?这里写的,只是我自己一点小小的心得体会,既不全面,也不深刻,单纯就是一个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阿留兄说得非常好!我觉得什么事情都是有两方面的,在某些方面有效果,在另一些方面就可能会有负作用。很多人知道刷题有可能会损伤孩子的创造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但是又觉得提高考试成绩是更重要的,如果能够先进一个好学校,以后还可以慢慢培养别的方面。问题是,当孩子在题海中挣扎拼搏,那样的学习习惯就会成为一个固定的模式,今后也很难改变过来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觉得教育的理念,只需要考虑适合还是不适合,不必拘泥是中式的还是西方的。祝菲儿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彩烟真风趣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简单2023'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留言。我这里所说的“因材施教”的“材”,主要是针对孩子的个人特点和特质而相应的制定个性化的教育计划。您说的对,在目前的正规学校教育体系里,是非常困难的。我所做的,是尽自己的可能,在学校体系之外,在家庭环境中给孩子更多的发展空间。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多谢万湖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分享。刷题有没有作用,首先是要看它在那些方面有作用,然后还要看它有哪些负作用。我觉得对于巩固概念,熟悉解题过程,提高分数,刷题是相当有作用的。不过,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有知识的汲取,有逻辑体系的建立,有对世界,对历史,融会贯通的全面理解。刷题的负面作用,是有可能损伤孩子的创造力,知识的全面性,和求知欲。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刷题,对很多别的有意义的东西,就只好舍弃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麦克兄好分享。关于母乳喂养的好处,有过很多文章的论证。至于基因的作用,我自己就是做这方面的研究的,的确是有很多的证据和机理来支持的。只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很多人过高的估计了基因的作用。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不注意在家里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学习管理,而且没有学前教育让孩子入学以后遇上很多困难,产生学习畏惧和厌倦情绪。学习好了,也容易受到老师的表扬鼓励。孩子的性格成长也会比较健康。楼主说的表扬鼓励的确很重要。我的父母比较传统,出来就只有批评,没有表扬。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小孩,讲的基本就是自己的亲身感受。认为小孩教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前教育,不一定要很系统。让小孩掌握了一些基本知识,入学以后不会感受到学习太困难。就像是去郊游前看过了地图,不会感到迷失困惑。其次,就是培养看书的习惯。基本上就是一种自学的能力。让小孩可以自己从书中吸取知识。还有,就是小孩与父母要有亲密的关系。有问题和学习困难愿意跟父母讲,及时得到解答。这样习惯也帮助上课不懂敢于向老师提问。最后,教育是父母的责任。很多人以为教育是学校管的事情。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过我只能等到第三代才能借鉴了。谢谢分享你的宝贵经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育儿经,健康而有益的话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的教育大帖!写得好!平等性是好父亲,女儿也优秀。总结的六点教育方法很有道理,我转发了。顺祝平等性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老师这篇文应该早点写呀,俺家也参考不上了。你家的学霸让人太羡慕了,不是九十八就是九十九。基因好,万事不愁呢,所以父母很重要。:)在没有好基因的情况下,特别赞同兴趣很重要,否则怎么逼都白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平等的观点。从教师的角度,在国外要注重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有兴趣她们才能自觉学习。另外要鼓励孩子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帮助他们成就有效的学习方法。只要喜欢学习的孩子,即便一时成绩不好,一旦上道,都不会差的。
kirn 回复 悄悄话 这六点,我盲目自信地想,就是第六条我没给!!因为我没有好基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是个好父亲,能在提高孩子的成绩上认真钻研这么多年,实属不易!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平兄!赞同您的看法。其实学习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培养探索的兴趣,并逐步掌握认知新事物的方法。一定程度的练习当然是必要的,但如国内那样刷题往往只对人类出的考试题有效,对探索自然和社会的奥秘可能反而有害,到了比较深的专业课,根本就没有多少题可刷了。这也是我们原创性科研落后的原因之一吧。最重要的是尝试和领悟,所谓聪明,就是更早的在尝试中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而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平等兄伉俪很了不起,教育理念很西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可惜看到太迟了,哈哈!
喜欢简单20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老大的分享。
请教一下,“因材施教”这个“材”要怎么理解?
(1)“材质”的“材”就是小孩(或者学生)的基础和个人特点,因应学生的特质而教,以目前的正规学校教育体系,几乎是不可行的;
(2)“教材”的“材”就是学习不同的科目和章节,有不同的教育方法,有些章节是讲和听,有些是演示、动手实验(特别是理工科目)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章,好父母,好女儿。很赞。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考试分数的提高,真的代表了学习成绩的进步吗?我觉得不是的!
-----------------------------------
成绩就是成绩。不仅是成绩,还是学习能力的提高,因为能够完成众多枯燥试题的人是要有足够的自制力的。所以大量刷题是有意义的。当然是政治不正确的。
如果相信美国能依靠BLM+GLBTQ取得全球竞争的胜利,就好办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第六条:基因,是最主要的。其次最重要的一条这里没有提及,那就是母乳喂养至少六个月,最好一年以上(per recommendation from America academy of Pediatrics). 然后才是文中提到的其它五条。

家庭财富好像和子女成绩成正比联系,但因果关系不是用财富买到了教育资源而让孩子成绩好,而是聪明的父母才会有财富(脑袋笨的人只会干简单工作,自然没有钱),而聪明的父母把聪明的基因传给了孩子,所以孩子成绩好。很多新来的技术移民很穷,但基因好,因此孩子们在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同样成绩好。

我和老婆就是早早意识到这些重要因素,因此我老婆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孩子一年以上。我们几个孩子们都是学校成绩顶尖的学生。而且他们都是轻轻松松地学习,从来不额外上任何课外强化补习班。我老大高中时候选了不少AP Class,都没有去上课,自己看了看书就去考试,而且考试成绩比去勤恳上课的同学都高。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平嫂不是理科“NERD”,孩子考试漏掉一页纸,她竟然做了一顿美食予以鼓励,对孩子能坦诚说出,孩子为粗心大意造成的后果而可惜,对将来不犯类似错误,感到庆幸。了不起,平嫂肯定是教育类“文科”生。呵呵,平兄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的分享!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才是问题的关键。是知识还是身心健康。”,这也是我自己对孩子教育的理念。握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优秀的小中女的确不少。不过呢,我也认识很多非常优秀的小中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说非常拔尖也是相对的,仅仅局限在俺们这大农村的一亩三分地。很期待蘑菇的大作,到时候告诉俺一声,我现在一般只有周末才上文学城了。祝蘑菇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说操心也对。不过呢,我觉得养育孩子,其中的乐趣远远超过了烦恼 :)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给出一个天大的话题,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其实每个人又都没有发言权。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参数太多了,每个参数都会影响结果,我们个人的经验的特点就是个人性的,我非常赞成平等兄的观点,美好的家庭氛围,是家长可以给孩子一生最好的教育和礼品。
我的一个同学,一家出两个博士和一个硕士,父母均是半文盲,且在家朴朴实实地务农。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才是问题的关键。是知识还是身心健康。
圣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你一生的果效都是从你的心发出来的。
教育的本质是先心后知识,知识还可以再教育,心却很难再改变了,好的家庭给孩子一课好的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高妹分享。你说的“简单粗暴,让孩子做题就完了。”的父母的确有不少,我自己身边就有一些。我觉得一个原因是父母为生活所迫,要忙着赚钱;第二个原因是有一些父母真的不知道什么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又不愿意花时间学习,他们会把一些自己从廉价渠道得到的似是而非的理念,像是什么“打是疼,骂是爱”,“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之类的糟粕,强加在自己孩子身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教育环境更适合小中女的成长,我见过几位非常优秀的小中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从来没有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或是考试失利而惩罚她。当然,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她的学习一直非常拔尖”,平等兄,羡慕啊~~
“我们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难道只是为了提高她们的学习成绩吗?”问得好!我有一篇关于孩子的博文草稿,暂定名字为“考分不用那么高”,等有时间了写完来跟平等兄交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操心的父母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平兄分享!说实话,你这样既肯花时间管孩子,还善于反思,读书的父亲太少了。我见过的都是简单粗暴,让孩子做题就完了。

非常赞同第五条。“你家有没有钱对孩子学业成就没有直接的作用,但是你家的钱和精力”。我是前天刚好看到了这么个故事:

早上看到清洁工带着孩子去扫地,让孩子坐在一旁玩手机游戏。真的是钱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吗?其实是因为父母要挣钱,没时间管孩子,就把孩子扔给了电玩,这才是孩子将来无法脱离阶层的根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