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老婆吵架

(2023-07-14 06:22:23) 下一个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这世间,有阴就有阳,有夫就有妻。夫妻间过日子,哪有不磕磕碰碰的,估计读到此篇的大老爷们儿,都有过和老婆吵架的经历。这还不仅是在当代社会,就算是以前那个讲究三纲五常,夫权当道的黄金时代,也流传着各种夫妻间闹纠纷的轶事。

先讲个很多人都知道的故事。话说唐太宗李世民,那可是个明君,知人善用,他手下的当朝宰相房玄龄,是个人杰,能谋善断,号称大唐第一良相。不过呢,这位房相的老婆,那可不是个省油的灯。史书记载,房夫人当年为了表现自己对房玄龄的忠贞,曾自毁一目,可想而知,这是个多么凶悍的主儿。有一回,房玄龄去同事家赴宴,同事同情他,好心送了他一個小妾。这下子可捅了马蜂窝,房夫人在家里一哭二闹三上吊,要死要活。老房苦于无计,只好偷偷去找他的老板,希望唐太宗能帮忙。太宗久闻这位房夫人的盛名,于是亲自召见她。李世民跟她说,自己准备御赐两个宫中的美女给老房,如果房夫人不同意,就会赐她一杯毒酒。没成想,在皇帝面前,房夫人压根没含糊,当着他的面,直接就灌下了这杯“毒酒”。当然,那其实只是一杯醋。不过这到底还是把李世民给吓到了,直呼:“我都怕了,何況房玄龄”。

过了唐朝,就来到了宋代。唐宋是我们中国文学史上最辉煌的时代,不世出的大才子苏东坡有个朋友,叫陈季常,也是个怕老婆的主儿。苏轼曾经写过一首诗调侃他: 

东坡先生无一钱,十年家火烧凡铅。

黃金可成河可塞,只有霜鬓无由玄。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这里面有个典故,说的就是陈季常怕老婆的事儿。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老陈的夫人是个悍妇,每次老陈在家里宴请朋友,但凡只要是请了歌妓,他老婆就会在隔壁用棍子敲墙,并且大喊大叫,直到把客人全部轰走了为止。苏东坡的诗是调侃等陈季常年老之时,拄着柺杖儿,可是一旦听到他夫人的吼叫,立马就会吓得柺杖脱手,呆若木鸡。

古人有怕老婆的,而现在的人,更加好不到哪里去。我身边的朋友,因为两口子吵架而闹离婚的不在少数。即使没闹到要离婚的地步,纠纷不断的夫妻,我见到就更多了。我自己的父母,就比较有代表性,他们结婚超过五十年了,那可是活到老,吵到老,哪怕是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没完没了的争执不休。以至于在我小的时候,曾经误以为吵架是夫妻生活中并不可少的一部份。当然喽,吵归吵,他们老两口的感情其实还是非常深厚的,彼此为对方所作出的牺牲也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在有着这么优良传统的家庭中长大,等我自己结婚了以后,才发觉原来夫妻吵架,真的是太容易不过的事情了。一点点鸡毛蒜皮的事儿,两个人的意见不统一,就可能矛盾升级,颇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架势。记得我们刚结婚的头一年,大闹了好几回,吵得凶的时候,甚至都有过不下去的架势。不过还算好,我们夫妻俩都不是喜欢走极端的人,等大家冷静下来,都觉得这样的生活好像并不是我们结婚前所向往的。既然大家都有这样的觉悟,那么索性一起坐下来,平心静气,想办法,出点子,看怎么样才能有效地统一看法,控制情绪,尽量减少吵架的次数和激烈程度。

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夫妻过生活,意见不统一的时候,那永远都是有的。小到今天晚上吃什么东西,大到对孩子的教育,甚至可以是国家大事,比如说对各级政府的选举,大家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不过呢,当我们彼此有了共识以后,家里的情况的确是越来越好转,即使在很多的时候大家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也能彼此尊重,相安无事。

当然,吵架毕竟还是家常便饭,只不过现在强度下降了很多。对于那些可有可无,或是可进可退的事情,我们俩都愿意让一步。我自己的体会是,生活是在不断变化的,夫妻感情的成长,也要能够跟上生活的琐碎和外界的诱惑。而且我觉得夫妻间的感情,其实是有办法日益增长,更加亲密的。我自己的秘诀是,沟通和放手。这是因为增进感情的关键,一个是神秘感,一个是信任度。神秘感需要距离,这就是为什么夫妻间的互补很重要。而信任度则需要无间,要懂得放手的重要性。这两者其实是挺难协调的。有些朋友认为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就是理想的婚姻状态。而我以为,相敬如宾还是有一层无形的隔阂,慢慢地会回到普通朋友的关系。而夫妻间,应该是更加亲密的。当然了,再亲密,相互的尊重是个基础,这个是底线,不能去碰的。

另外,我觉得有一些不好的个人习惯,是非常容易引起纷争,并且伤害感情的。比如说,翻旧账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当然,还有的就是恶语伤人。我自己的体会是,再生气的时候也不能骂人,更不能攻击对方的心理和生理弱点,以及以往的过失。还有一个小窍门,那就是不要怕吃亏。这一点其实很简单,既然都是夫妻了,我吃亏就是她占便宜,肥水不流外人田,有什么好担心的。另外千万不要互相提防,这往往是感情破裂的开端。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但开始提防对方,夫妻间就会逐渐失去信任的基础。

当然,有朋友可能会说,既然吵架不好,那就干脆来个冷处理,彼此不讲话。我觉得这种夫妻间的冷战,实在是一把破坏感情的神兵利器。我自己的经验是,当闹了矛盾,心里窝火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在当天解决,绝不带着问题过夜。除非是自己不占理,如果是那样干脆就大方一点,直接赔礼道歉了事。

夫妻间是需要磨合的,小吵小闹,磕磕碰碰,都是相互磨合的过程。而到了现在,磨合得差不多了,孩子也上大学了,家里就剩我们两公婆了。这个时候,真的是有一种彼此相依为命的感觉。放着这么甜蜜的日子,不去好好珍惜,反而要上赶着去吵架闹心,怎么也有点说不过去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说得非常好!“关键是男士需要善于示弱”,当然,在有些家庭中,女士比较强势,也有善于示弱的需求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又是篇富有哲理的好文,其实夫妻吵架拌嘴、磕磕碰碰在几十年家庭生活中是难免的,关键是男士需要善于示弱,不必逢事一定要去争出个对错,这样矛盾就会迎刃而解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分享!到目前为止,你是我认识的朋友们里面第一个没有和老公吵过架的人,希望将来有更多这样的朋友。祝吉祥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文太有意思了:)可能我家是例外,从没听父母吵过架,结果我自己也从未跟老公吵过架,他的秘密武器是一则富有哲理的笑话,只要丈夫每隔半小时对妻子说“对不起”,基本就相安无事了。不过,房夫人陈夫人是刀枪不入,更别提 I am sorry 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谢云霞好分享!俺这里存货还真不少,慢慢地会发到星坛和大家分享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平等好文,这么好的文章,以后下首页给咱们星坛转一下吧。
跟平等家相似,俺父母也是活到老、吵到老,为一些生活习惯,讲卫生什么的,曾经有段时间,我还鼓励他们,过不到一起就分开吧!可曾想,等他们老了,小父亲8岁的母亲,在床边喂饭,替父亲擦洗,照顾父亲,很令我感动,少年夫妻老来伴,珍惜彼此的缘分也很重要。谢谢平等的分享,很受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这是什么梗?俺孤陋寡闻,还真不知道呢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独辟蹊径有定力,躲开了八卦凤凰花旦歌坛巨星两个大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说得对,房夫人的确是个刚烈的女子,值得倾佩。不过呢,过日子,太刚烈了可能并不是最利于感情发展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有趣,有趣,多谢网友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说得非常好,“要是兩公婆一个屋檐下不说话,会得抑郁症的”,我和我太太都是喜欢说话的人,要是憋着不说话,那真的是要得抑郁症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说得对,的确是这样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好分享,的确很有道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俺可有自知之明。祝彩烟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故事里的房夫人好刚烈啊!相比于现在容忍小三小四的,更欣赏房夫人这样的。
“还有一个小窍门,那就是不要怕吃亏。这一点其实很简单,既然都是夫妻了,我吃亏就是她占便宜,肥水不流外人田,有什么好担心的。” - 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个心态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好文!记得我公公婆婆以前就是小吵小闹不断的,人家乐在其中,现在婆婆去世了,估计公公会很想念那样的日子吧。问好平等兄,周末愉快!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定律---来自网络:
无能的老公嫌妻子,成功的老公疼妻子。勤快的老公惯妻子,懒惰的老公烦妻子。担当的老公宠妻子,懦弱的老公怪妻子。窝囊的老公吼妻子,聪明的老公让妻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家中一长辈夫妻,初中时期的甜心,吵了一辈子,但感情仍然挺好,吵架拌嘴是他们的日常沟通方式。我家某人年青时脾气特好,年纪越大,脾气见长,我说他“更了”,我们也常拌嘴,拌着拌着有时以笑场结束,有时憋着半天不说话,但总有人或我或他憋不住。要是兩公婆一个屋檐下不说话,会得抑郁症的,除非根本不在乎对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婚姻生活宝典写得好!婚姻里的人冷暖自知,有些相敬如宾的未必就是好,吵吵闹闹一辈子的未必不好:) 谢谢平等兄的分享,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做丈夫的夫权思想少些,做妻子的女权意识弱些,这是双和谐相处的关健,为什么人老了,夫妻双方反而没了脾气呢?这与"权"的意识淡化有关,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愚见。谢谢平等兄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可以开一个婚姻咨询所了,哈哈!好文,赞!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得对,“两口子吵归吵,好归好,这样的日子才真实、有烟火气!”,可不是嘛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不过也有活到老,吵到老的夫妻,人家一样地相亲相爱”,我觉得我的父母好像就是这样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双子妹妹好!“有问题三日内说清,过期无效,拒绝翻旧账”,我很喜欢这一句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多谢墨脉鼓励!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的大帖!从理论到实践过程都说得明明白白,深受启发!尤其是我吃亏就是她占便宜,肥水不流外人田等等堪称金句。要好好向平等兄学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弟深谙夫妻相处之道,喝醋也好,东狮吼也罢,都过一辈子。两口子吵归吵,好归好,这样的日子才真实、有烟火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一般情况下,人岁数越大,脾气越小,到一定年龄后,老夫老妻真是相依为命了。不过也有活到老,吵到老的夫妻,人家一样地相亲相爱,每家情况不同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吴兄也谈到了同性婚姻的问题,看来这还真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哈哈哈,冯兄总结得很好,“不吵架的夫妻,我简直不知道是怎么过的,”,我也不知道,估计有什么独门秘籍吧 :) 祝周末愉快!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涉及到生命安全,婚姻忠诚度和财产巨大损失的,别的都是小事,谁先让步谁就是有大智慧不计较d.有问题三日内说清,过期无效,拒绝翻旧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分享,每个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网友说得非常好!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分享自己宝贵的亲身体验。“祝天下的夫妻都互敬互爱,相帮相助,携手到老。”, 您说得很对,同祝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的分享,“如果争吵是火,那爱就是水”,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哇,这个角度俺还真的没有想到过,好像关于这方面的研究也还不太多,以后要留心一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俺不是基督徒,不知道圣经有说,不可含怒到日落。看来,连神都知道有怒气是人之常情,还是很通情达理的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大智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看花姐这话说的,其实是俺有福啊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哈哈哈,希望卓有成效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好分享!你说得对,“要是再经常去南法走走,玩得开心都没空吵架了!”,可不是嘛 :)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NPR里一个节目宣传同性恋婚姻(NPR好像没有一天不称赞LGBTQ和black and brown的节目。但也没有其它更好的电台可以听),说同性恋婚姻吵架比普通异性恋婚姻更少。我上网查了一下,男男同性恋婚姻吵架确实少,但女女同性恋吵架则是比普通异性恋多多了。但NPR肯定不会客观评价,而是故意选择性地拿出数据来证明LGBTQ的优越性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平兄 看来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吵架的夫妻,我简直不知道是怎么过的,大概是在打老婆。夫妻之间吵架好玩,离了婚就没人陪着吵了。年复一年,吵多了,最后明白了,人在配偶面前无尊严,吵架渐渐失去动力,于是巴以冲突开始缓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昨天我还跟他生气呢,具体内容忘了,反正他的回复破坏了我的情绪,我懒得说话。有文化差异的家庭,差的就是一种意境和感觉,当然在特殊话题上也有心领神会。我也不是冷暴力,只是就像从地窖里出来,温度需要慢慢调节,又不愿为那么点儿事解释得那么清楚,就跟一个老头说小孩子话那样,随他去吧。第二天就好了,也不能老影响家庭气氛:)得过且过吧:)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goodmum 发表评论于 2023-07-14 11:37:37
如果争吵是火,那爱就是水。

1)"I love you. " - Use often.
2) "I am sorry/I apologize." - Use as needed.
3) Most importantly, mean it when you say it.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平等兄!先补上迟来的祝福,祝平等兄荣登百万富翁宝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平等兄好文!最近我正思想夫妻吵架未必不好,看到年轻的夫妇可以大吵大闹,事后就无事一样手拉手儿去逛街,很佩服他们的情绪调适能力,吵架把心结矛盾化解开了,是否内心就平服舒坦了?这样心理就健康了,不会闷闷不乐,抑郁了。当然如果能心平气和坐下开诚布公,促膝谈心更好。
我的婚姻(平等兄文中的父母辈人)看似不吵不闹,(我觉得吵架是个技术活,有人一提高嗓门就能连珠炮式的滔滔不绝,不用草稿也不打隔顿,陈芝麻烂谷子都能如数倒出来,我一直是佩服却学不会的)可我知道矛盾不少,只是得过且过,听之任之,久而久之,鸡毛蒜皮小事就见怪不怪了,视而不见了。
平等兄循循善诱引经据典,用切身体会劝勉大家,夫妻之间要开诚布公,要相互珍惜,特别是空巢期后,一起携手到老,我们现在就是这样,好像相互理解爱护多了些。祝天下的夫妻都互敬互爱,相帮相助,携手到老。谢谢平等兄,祝周末愉快!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男的语言能力不及女性,所以吵架比较吃亏,所以有中国有 “好男不与女斗”,犹太有 “宁可住在屋顶的一角,也好过与争吵的妻子同住一屋“。 如果争吵是火,那爱就是水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男女的大脑结构区别很大,看问题的角度,及侧重点非常不一样。加上感情的卷入,以及对完全和谐的期待 -- 日常不吵架的很少。
据称,同性的夫妻,吵架不多。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正常的夫妻是不可能没有矛盾的,我常常俗称夫妻是两块来自不同部位或者不同种类动物身上的两块肉,强行放在一个锅里煮,一直煮到了,看不出那块是那块了为止,要达到此境界,其过程是忍受闷煮。
理智型的夫妻,或者其中一位,永远是先停嘴的那一位,吵架就是每个人都想说最后一句话。就像撞车,同一时间,两辆车都想占据同一空间。
圣经说,不可含怒到日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太太有福!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会要老公好好学习,努力进步! 谢谢好文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文!这篇文章值得让所有已婚的人士作为宝典来收藏。前几天还有朋友来诉苦,讲起夫妻吵架,过不下去了。平等兄这篇可以说及时雨啊,点出了关键。只要熬到空巢,甜蜜的相依相伴的日子就会来临。还吵啥吵呢。要是再经常去南法走走,玩得开心都没空吵架了!哈哈
“以至于在我小的时候,曾经误以为吵架是夫妻生活中并不可少的一部份” 读到这里不禁笑出了声。随后一阵感慨,原生家庭的影响是刻在骨子里的。
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小树就被吸引过来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嘿嘿嘿,俺这个贫下中农,虽然不是啥处长,也有脾气的,不过呢,是 。。。。。好脾气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和太太也是三天两头吵架,当然最后结果一定是我输。”,握手,握手 :) 祝水星兄伉俪笑口常开,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分享!其实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风格,只要大家过得开心,吵不吵架,都没啥问题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清漪园总结得很到位,看来你的夫君肯定是个聪明人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说得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梧桐兄豪迈,“其中就包括老婆这条小船。”,俺可不敢把老婆大人看做啥小船。把俺自己当一条小帆船,那倒是没问题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非常好,“适当吵吵,或者说辩论一下可以提高语言和思辨力,防止老年痴呆。”,可不是嘛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哈哈哈,格利兄所言,很有点玄幻。多谢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_德国58'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的分享,很有道理。是的,家不仅是个讲爱的地方,也是爱的根据地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标题会吸引小姑娘哒~~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当了官的男人,一般都有脾气。我一个亲戚的太太说,他要当处长了,还没当呢,脾气架子就上来了。因为我亲戚的那个处长,是很热门抢手的职位,很多人都要巴结的。:)

赞平等兄好文!两个古代故事都特别有意思!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文章写得好,喜欢读。我和太太也是三天两头吵架,当然最后结果一定是我输。看过一句俗话:“在家里是没有道理可讲的,老婆永远是老板。”。真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范文,记得你写过一篇夸你家太太的文,懂得夫妻间如何相处的真谛,要让我家领导去读!我家老爸老妈从来不吵,主要是老爸比较宠老妈,搞得我和哥哥有时都有意见,老妈的脾气不太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标题党了,我还以为你和太太吵架呢,心说怎么可能,只有傻憨憨男人才跟老婆吵架,我看到的男人凡是聪明机灵的,都知道怎么化解矛盾,绝不会硬来,非要冒着太太的怒火前进的。果然,平等兄是个聪明人,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吵架是一种夫妻间特有的交流方式,没有原则问题,吵架也没啥:-)
现在有手机有电视节目,家里居住环境好,真想像以前低头不见抬头见都不容易,吵架也就少了很多。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古人说:“宰相肚子里能撑船”其中就包括老婆这条小船。人说,绝大多数宰相是耙耳朵。我笑,想做丞相首先要过老婆关。家里老婆的气都吃不了,怎么还能出门做官,外面的气更多更大,而且还做那么大的官。哈哈哈,有道理,有道理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平教授好文。吵架分很多级别。上面讲古人的例子有点极端。这夫人是太把对方当回事儿,而不知道怎么善待自己。有时候因为意见不同争论一下未尝不可,不然老两口的日子太平静了。适当吵吵,或者说辩论一下可以提高语言和思辨力,防止老年痴呆。所以你老爸老妈才有金婚并往钻石婚奔的日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有脾气的,有些人脾气大,有些人脾气小。脾气大的人容易毛,惹不得,稍有不慎,容易上火。有些人言语欠修养,说话容易得罪人而不自知。有些人对人不够宽容,一点儿小事都容易吵起来。说白了,有些人不够聪明,不能理解夫妻生活中相处的技巧。吵架不吵架很大成分是运气,你讨来的老婆就是你的运气。运气不好,你再怎么小心也无济于事。所以古人又有对八字一说,说明吵架在大多数家庭都存在,不能从常识中解释,只能从一种玄学中试图演绎出一种“理论”或“规则”来。
feng_德国58 回复 悄悄话 家不是讲道理,是讲爱的地方!谢谢分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