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油田那些事儿

(2022-02-04 18:10:26) 下一个

网友玛格丽特什么的连续发个四篇她在国内外企去油田出差的事儿,真是有趣。引来我想分享一下我在国内民企工作时跟油田相关人打交道的经历。

大约二十年前,我应聘去一家民企工作。公司是搞石油射孔的,即给油田供应用于射孔压裂的器材的。公司有大发展的企划,故北京分公司和西安总公司各招聘的一批员工,新员工开始工作前就全部集中在西安郊区的某度假小区集中培训并考试。应该说培训是紧张严肃的。公司从大学聘的讲师,讲石油行业背景和射孔压裂相关专业知识,有教材(大家分着用),讲课内容充实,两星期左右,经常性的考试,结束时还要求每人写一篇万字小结。就有同学因为散漫被取消了继续培训的资格,回京上路了。。。我们其余的人,都是十二分的小心认真,才通过了考试。考试结束后,我们一行人踏上了北上去大庆的火车。。。

我们的大庆之行大致安排是这样:先参观《石油博物馆》,再上井场实地看公司怎样操作,再在宾馆会议室结合实际学习答疑,并考核验收,再参观石油测试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看原油打出来后,后续怎么处理。大庆总共呆了四五天,哈尔滨去了五六个小时。别的好说,在大庆参观井场那天,刮着白毛风,井场上工人都穿着连体棉衣套服。风大,天冷,井场噪音大。我们刚呆一会儿,都鼻涕连连,很不受用。那工人同志们上一个班次八小时,再回驻地行旅车休息,该是怎样的感觉?我印象深的是,先参观完的人受不住那大风,都蹲在一堆堆的半人高的小煤堆中间,形象不佳。某人说:“你们是像在蹲着拉屎的一帮人!”还照相留念。大家开始放松地笑起来。。。

实际全接触起来,其实有些学员是可以做我们的老师来的。他们是在石油企业工作过的业内人士,如学石油机械的,有学石油英语的,有学火工品制造的。综合岗位和销售岗位的人,如我一般,才是一块白板,要努力仔细地听课琢磨。。。如城友所提及的磕头机,在大庆市内随处可见,小树林里有,民房边有,荒地上有。。。但井场都是围绕几十米高打井机扩展开,周围估计一公里地见方都见不到任何民用建筑。。。大庆之行,其实发生了挺多小小的状况,但大家都克服了,顺利地返回各自的城市。。。我才知道好几位都是长春人,大庆人,在北漂。。。

后来我在西安公司工作,接触多的是技术部,生产部,企划部行政部等。销售部的人,好几十号,但平时不见人,人都常驻各油田定点卖器材。我们的工作就是按计划保证供应(机械钢管,接头,火工品和其他备品用卡车送去各油田,近的是中原油田,远的到克拉玛依市)。有时会有新品试验,打靶试验(都是在就近的油田进行),这是技术部的相关人都要参加。公司会有一系列的组织准备(试验大纲,人员岗位,安全预防措施等等)。

我遇到挺多石油系统的人,他们又讲述许多油田的事儿,是我对这一行业有了较多的认识。(但其实,还是隔着行呢。比如有人说让我多学石油英语,可要是打井的某些原理没搞清,我自己翻译有关的资料成英文就令人很蒙圈)。后来扛不住就离开了。。。

但这个公司真得是精兵强将多,有性格有故事的任务多,待我有空画一副副石油人群像给大家说道说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那时大庆的出油率不高了, 要打水进去才能泵出来油水混合物, 成本很高, 我同事跑那里, 我自己没有去过。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石油人集体出洞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普及一下:油井下面油层的出油孔是由"射孔枪" 用射孔弹(跟子弹类似)射出的,直径跟手指头差不多,深度可以达到1-2米.油就通过这些孔流到井眼中,然后用抽油机抽到地面/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应该是射钉枪,钉子被射进墙里后就裂开很紧,很难出来。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大庆人捡粮种地干打垒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1982年我去过大庆,写了一篇:
《我为祖国献石油》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877/202001/561.html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市场营销真是万金油,你是很用心的人,想摸出技术再运用,坚持下去一定是个好销售。做啥学啥也很有意思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 “射孔压裂”是什么意思? 孔不是钻的, 是一颗弹头打下去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发表。挺有意思的。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不在这儿跟帖顶一下,就可惜了我的网名儿喽。

不过我顶的可是个歪楼 - 80年代出生的闺女就已经普遍都这么漂亮了? 还是你们拍照的时候专门挑了?

而且你看,就已经有知道摆出歪着头照相的姿势 - 知道自个儿什么时候最美了!我还当这都是00后的事儿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