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莲耦园夏友明

荷莲耦园夏友明,湖北武汉市新洲区仓子埠龙王墩人,曾任教位于四川省的西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旅居温哥华。
正文

献给母亲一簇萱草花

(2021-05-04 21:27:10) 下一个
 

唐玲 夏友明

 

 

今天是母亲的九十萱寿。

 

借王冕《偶书》诗一首,以表达对母亲的热爱,对母亲的祝福!

 

 偶书

 元·王冕

 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

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

 

 萱草花,别名金针菜,是中国的母亲花。“萱”代指母亲,母亲亦称“萱亲”,母亲的祝寿叫「萱寿」,母亲的生日叫“萱日”。

 

 身在异域他乡,门前种植了好几排的萱草花,是为了忘却缠绕在心中忧伤,更是思念故乡的寄托!是寓意亲人相思之切,更是对伟大母亲的依恋之情。

 

 在母亲九十萱日之际,如今看到从前留下不多的照片,不觉我们也已经到了萱亲那个时候的年纪了。从前在一起的时候,觉得萱亲老了。此时再看那些照片的时候,觉得萱亲彼时还很年轻。眼前一枚一枚的照片,又带回到了曾经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母亲居住的乐至师范学校,距离我们西科大虽然不算太远,但那时道路不好,汽车颠颠簸簸要五六个多小时,我和女儿都晕车,晕得好历害,可是到了寒假暑假,知道老人念着盼着,总是要排除万难回去看望母亲的。 家里人多了,母亲也就不那么孤独,更显得多了家的气氛。 每次我们回到家里,都会帮着母亲做些简单的家务,丈夫抹窗子拖地,我帮助收拾家什除尘擦灰,家里一时也算是旧貌换新颜,焕然一新!出门陪着母亲一起上街买菜,登南山宝塔,或是和母亲一起在师校内散步,在一起的那些简单又平常, 甚至是有些枯燥的时光,却也是母亲含饴弄孙的人间天伦之乐。 偶尔碰上学校的邻居同事,总是要在母亲面前夸奖一番女儿女婿,称赞一声孙女长得可爱,做了一辈子教师的母亲,虽然早已是严肃贯了的,也一定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幸福的笑容!

 

 母亲也时常到我家走动,女儿大一点的时候,大概是刚上小学,家里的事情不用我时时盯着了,我也想出去散散心,就答应系里安排带学生下厂实习。恰巧母亲到我家来,我还耽心我出差不在家,怕母亲住不惯,知道母亲算起来是比较讲究的人,即使对我们子女们,也都比较严厉,那怕是坐在自已床上,母亲都会教训说不合规矩。恰巧丈夫是一个比较散慢又不掬小节的人,有时早上到食堂买馒头回来,可能都会在路上扯一块边走边吃,心里想着母亲一定会看不惯的,可是事已至此,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顺其自然。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等到我出差回家的时候,差不多四个星期了,他们祖孙三代不仅相安无事,而且母亲把家里料理得有条不紊,真的让我好感动好惊喜,我想那正是母亲对女儿一家的呵护,是母亲对子女的奉献,是母亲对家人的包容!

 

 儿女是母亲身上的肉,记得还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母亲来我家小住,那时候住的条件差,我们住在学校叫做“干打垒”的三楼上,公用的走廊既是邻里的阳台,也是大家煮饭烧菜的地方,刚好有一次丈夫在忙点什么,母亲看见自己的女儿在楼下的公共水泥平台上清洗尿布,也顾不了那么多,大声吆喝着叫她女婿去洗,邻居们都忍不住笑起来了,我那时年轻也觉得不好意思,吃饭的时候丈夫开玩笑说妈偏心,母亲很认真说:“你年纪大一些,要多让着她一些”,没想到这一让,就让了几十年,让出了一个起码还可以称得上一完整的家。

 

 又过了好多年,有一次再回去看望母亲的时候,大家吃完饭后,丈夫还和往常一样,到厨房去洗碗。 这一次,母亲突然吩咐我去洗,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笑着说妈偏心,母亲很认真说:“你年轻一些,家务你要多做一些”,我懂得母亲的心思,母亲嘴里说的多,心里是想我们这对冤家夫妻要长,要做一对长久的恩爱夫妻。

 

 世间的事情从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一定总会经历一些无法避免的遗憾。 从前在学校的时候,有一次系里组织到安县白水湖春游,碰巧母亲也在我家,教职员工和家属一起,坐上学校的校车,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唱唱,到了那里划船散步聊天,看着青山在水中荡漾,望着白云在湖中漫步,母亲是多么的开心,如今可以开自已的小车,却没有机会带母亲出去游山玩水。 母亲九十大寿庆典,女儿一家本应侍候在母亲身边,却因为当前世界灾难性的新冠疫情,外出旅行受到了极其严格的限制,我们也因此无法亲临庆祝母亲的生日。

 

 可以宽慰的是,门前的母亲花,种下了我们对母亲无限的相思, 恒久的眷恋。

 

 献给母亲一簇萱草花,女儿一家祝母亲九十萱日万寿!祝母亲九十萱寿万福!孙女一家祝外婆九十岁生日万福万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