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十章 重逢10

(2020-06-23 12:04:01) 下一个

金华站住了有些生气这个陌生的女人没有礼貌的身体接触,就拉下脸翻了下眼白说“你要干什么?”
没想到那个女人反倒不生气说“我认识你,你叫金华吧?”
“你怎么知道?",说的同时金华反应过啦,也许她是林森的前妻,那个离过婚带着儿子嫁个林森的女人。记得林森说过是他们同一个系统的,调入北京后就在林森的研究所。不管怎么说,林森的眼光不错,是个大美人怪不得我大姑娘家的备胎都没有机会转正,正寻思的时候,那个女人指着斜对面的办公室说“你能到我办公室坐一会吗?”
金华带着好奇跟着那个女人进了她的办公室,有些事情是不方便在走廊里聊。进了办公室那个女人给金华到了一杯水,她非常聪明的说,“到现在你肯定猜到了我是林森的前妻,我叫曹美娟”,“你好,有幸见到你真人,你很漂亮,你怎么认出我的呢,我们可是从没有见过面啊?”
“你是没见过我,我可是经常见到你?”
“嗯?”
“林森的日记本里,写满诗歌的一个红色日记本里有你的照片,虽然是你们文学社几个人的合影,但是你的鲶鱼嘴的脸型配波霸的身材和你现在差不多的样子,几乎一样”
金华从小到大,长相变化不大特别是鲶鱼嘴型,确实老师同学分别很长时间后,都能很快认出她了,有一次在大学放假回家的时候,在等公共汽车的站台,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一眼就认出了她。这次被林森前妻这样认出了,还是让她吃惊,“你真厉害”
“我厉害啥啊,林森以前经常背着我拿出你们的合影照片看,身在曹营心在汉,内面的大名和人我都知道,2个女人中肖静我也见过,另一个就是你。 我都没当回事,离过婚的人什么都看透了,可是我大度的结果就是现在离婚,你肯定知道我有个孩子,这些是我的短板”
金华静默了一会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带着撇清关系又有安慰的意思曹美娟说“我们真是校友的关系,当初你嫁给他,我们都很羡慕呢”
“我知道,你们都以为嫁个了林森就等于嫁给了幸福,当初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是过日子不是风花雪月,我们研究所工资不高,林森有个残疾的弟弟和为了照顾他退职没有收入的母亲,林森的工资和外地讲课的收入一半都是要给他父母用。你想在北京我就只是是沾了林森单位一套住房的光,什么地方都要用钱,孩子上大学和今后结婚,还有我父母的养老问题。”
金华同情理解的听着,默默盘算如果是自己也许也没有曹美娟的气量。曹美娟顿了顿接着说“现在研究所要裁撤,归入大学,林森只有一个党校研究生的最高学历,我是本科,等到了高校他还有没有上讲台的资格都很难说”
“啊,你们要并入高校?”
“是啊,这几天的会议就是讨论这些事情,要不是他不能从会议脱身来陪你,我知道你去了加拿大,也许林森想找你作为一条退路呢”曹美娟故意显得没有城府的败坏着林森的无辜语气,金华觉得她又没那么可怜了。
正在这时,金华手机响了“金华,你在那?我会议结束了,没看到你”
“我在曹美娟这”
“啊? 你出门我就在门外”
金华开门走出去,看到林森在走廊站着,有些狼狈的和坦然的手里拿着手机,朝她招手,金华走过去的同时,曹美娟也跟过去对他说“记着离婚协议的30万赔偿费,下个月给我,否则我向你的同学扯下你的遮羞布”然后意味深长的看了金华一眼走了。
林森没有想到是这样的和金华见面,要不是没有时间了,晚上还有单位合并会议的讨论人事入职最关键的问题,他是不会让金华来研究所见面的。金华和林森走出研究所,为了不耽误林森的工作,就在他们所附近的一家餐馆就坐了。
林森说是给金华接风洗尘,金华说这次她了付账,林森说“为什么,同情我快失业了?”
金华绞鲒的一笑说“没有,我的记忆里都是你一直来给我接风洗尘,现在我想当下地主”。
 林森霸气的说“我才是地主,你就安安心心的让我来,到时候到了你那边我才不客气呢”。
金华为了打破尴尬的2个人见面的气氛,就主动告诉林森之前和肖静通电话时肖静消极的态度,没想到林森嘻嘻哈哈的幸灾乐祸的笑了起来“肖静又离婚了,和我一样”。
“什么,怪不得,我问她你为什么老离婚啊,一下子踩了她的老虎尾巴”
林森温暖的注视着金华,打岔问“你在那边过度怎么样,听说加拿大风景很美,我同事的儿子留学加拿大后,留在加拿大不想回来了”
“我现在时超声检查师,算是和医学沾边,工作比较稳定”“我知道,我在网上查到了你执照号码”,金华有些感动,林森一直也在关注在国外的她,就像她时时关注国内的他。
忽然林森深沉醇厚的声音欲言又止的对金华说“金华,金华啊”
“我以为你是一个感情上心思细腻要求高的人,婚后不能长久仍受无爱的婚姻”。金华没有想到林森会这样单刀直入的这样跟她讲话, 金华已从林森前妻的谈话中,知道林森惦记着她一辈子,想必林森和自己一样,青春的回眸的眼神和美好夕阳下的谈诗歌会面场景,像是一个烙印刻在他们青春的心上,不能忘怀。但是现在好像是不适合旧情重燃的时间和身份,虽然林森知道自己惦记着他,但是现在这份惦记有些沉重的危险气氛。
“我们是有些矛盾,在加拿大生活最艰难时候,吵架凶的时候也差点分手,后来慢慢的和平共处了,学会彼此接受对方,会互相扶持的过日子”,说着,说着,看到眼镜后面林森目光还是像学校时候的深邃智慧,金华心里的和煦的风越吹越大,眼睛有些湿润,似乎自己就会说出18岁时就想对他说的“我想你”那些话来。金华为了不进一步把气氛带到不可调和的节点赶忙转移注意力说
“你和肖静都离婚了,这些你们俩不正好就可以在一起,彼此互相了解,都是优秀的人”。
没想到林森老谋深算世故的口气说“肖静我觉得我不能掌控她”。
“她还有一个孩子,我不想再为人作嫁衣裳了”
金华一下子背后有些透凉的看着林森,中年人的感情是很现实的账本啊,年轻时候的账本还有爱情的掩护,现在感情都在物质中被加权了。
告别了林森,金华当天就买机票返回了成都,觉得没必要见肖静了,许多的青春的美好就是春天的花,开在青春的乐园,中年后的回首的只是落花的一瓣。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伴侣,当初如果自己有肖静的本事在北京读书,那么自己和林森之间是不是就一定是相爱又相守一辈子呢。

回加拿大后金华平时还是习惯的关注国内朋友的发展,肖静在电视上作为专家被访谈,电视上的她还是那么知性的打扮和谈吐,娃娃脸在岁月后有了沉稳的气场,网上搜出她很多的专业身份,已经开始带博士研究生了。金华想起上次林森告诉她,在北京为李强家人接风洗尘的宴会上,肖静也去了,并且和李强的夫人走的很近很亲热。李强在深圳开公司发家后,听了肖静的建议准备在北京买房子,说是为了以后孩子的教育投资,金华所以不再和肖静联系,是不想触及肖静这些里不断的红丝线的感情,就让她自己慢慢的走,她那么优秀知性优雅,感情上也应该不会太差。
林森在金华的网上关注中,知道他们研究所并入大学后,他被任命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兼大学分院的副院长,也开始带硕士研究生,网上可以搜到他们学院硕士招生时候的一些抱怨,说是党校硕士本科毕业的老师居然带硕士和博士学生,金华可以感受到林森的压力,虽然他业务能力很强,但是在高校这个领域,文凭不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而是大杀四方分武器。
金华记得林森的遗憾“如果当初像肖静一样读个博士文凭就好了”
林森在上次谈话中,知道金华过的不错后,就出说他正和一个车祸失去丈夫的女人同居,还没有正式结婚,那个女人没有孩子,在国家机关工作,单位非常好。金华祝福的说“希望你们也要个孩子”,她的意思是想让林森有个自己的孩子,也许婚姻就能够稳定了。 可是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林森用一种湿润的眼神盯了金华几分钟,慢慢的才开口“我要是能生自己的孩子早生了”。林森打破了一个男人的尊严说出自己隐秘的痛处,也想间接是回答了金华多年的困惑。
金华听后有些吃惊,她万万没有想到是这个原因,想起了曹美娟的最后的威胁林森的话,明白了林森的痛苦,可是现在她什么都不能作也不能说,他们已经过了山盟海誓的年纪,都有自己的缠绕的生活重心,可是她还是感谢林森十几年的远望,中年后还留给她如果婚姻不幸后一个拯救她的机会,青春校园里的花确实是一种最至善的美丽。
后来金华在网上读到林森成为了一家生物制药公司的副总裁,那家上市公司市值不错,林森的很高收入网上都可以查出来,金华觉得林森终于可以有能力照顾他的父母家人了,经济上不再狼狈。 当电视采访林森时有记者问”请问你为什么放弃高校的副院长和国家实验室主任的位置,到一家医药上市公司去工作?”, 林森在电视上侃侃而谈,口才永远是他的优势,金华别的都没听进去,但是林森在讲到感谢他太太在他转行业时候的大力支持,解决了他后顾之忧的句子时候,金华很高兴的为他从心里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