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自由而战

(2022-02-12 19:04:57) 下一个

            

 

2022211

/坐忘

 

2022213号下午后半截时间,我会在国会山Terry Fox雕像对面的临时舞台,发表英语演讲。这是演讲词的中文版。

 

各位好!我的笔名是坐忘,我是一名诗人和作家,用中文写作,已经移民加拿大12年了。我来自黑暗专制的东方,具有漫长的历史,充满了饥荒,暴力,战争。中国的伟大作家鲁迅说过,中国人总是处在坐稳了奴才和做奴才而不得的时代,我认为这是我们一直没有逃离的死循环悲剧。

 

这个东方农耕文明的封闭世界,无神论的世界和西方海洋商贸文明的世界,基督教文明世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许多西方人对东方抱有很多天真的幻想和误解,我建议大家打消这些幻觉,最好的方式之一是去搜索中国正在发生的江苏徐州八个孩子的妈妈被铁链条锁住虐待的新闻,现在中国很多正直勇敢的人正在为营救她而努力,然而我对良好的结果很难有积极的想法。

 

我毕业于北京大学,它的前身是燕京大学,美国传教士司徒雷登建立的基督教学校。抱歉,我忘记了北大的校训,可能我已经把它视为政治宣传了。但是我对燕大的校训铭刻在心: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虽然燕京大学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经不存在了,被改造成北京大学,但是燕京大学的精神永存,我仍旧继承了它的光荣传统,也曾经在我写的一首诗里向司徒雷登校长致敬。

 

我正在按照燕京大学的校训度过我的人生,因此很自然地,我投身于捍卫自由的运动,和伟大的加拿大人民一起。

 

我经常到国会山参与和平示威,并写下诗歌和散文,记录这伟大的加拿大历史事件,传播真相,这是出自一个作家的责任感。

 

身为平民家庭出来的知识分子,在这次自由护航运动中,我观察到加拿大和中国一样,也存在精英阶层和劳工阶层严重撕裂的问题。

 

政府官僚机构和主流媒体把持了舆论,把这个维护加拿大宪法赋予的人权和自由的和平运动,污蔑成用汽车鸣笛和充气城堡发动的暴乱。

 

主流媒体完全摈弃客观中立的态度,只剩下一边倒的扭曲报道,其实就是变相的谎言。

 

很多加拿大人相信了这些谎言,不敢或者不愿意来国会山看一看,观察这些和平的加拿大爱国者。而且这些被误导的人们还缺乏公正地指责抗议者,不知道卡车司机们正在做出巨大的牺牲,为所有人的自由挺身而战。

 

抗议者们来自四面八方:温哥华、萨省、曼尼托巴、阿尔伯塔、魁省、安省、渥太华、加蒂诺本地人。有卡车司机、农民、护士、工人、教师、退伍军人、也有律师、科学家、医生,感谢上帝!博士学位不会把所有的人囚禁在象牙塔里,过着书虫的生活而拒绝真实而生动的现实生活。

 

现在加拿大到了历史上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这个伟大的民主自由国家,根基正在动摇,我们正在悄悄地滑向乔治奥威尔笔下《1984》的世界。但是,加拿大人民正在觉醒,我们开始起来反抗,秉持一贯的温和善良,却非常坚定,抱着极大的决心要赢取这场胜利。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精神战争,为自由而战,和平而激动人心。有许多老人和孩子也在现场参与了这次伟大的历史事件。

 

人民用爱,用欢声笑语,用汽笛,用狂欢节,用街头文学来抗议政府的疫情专制,恢复疫情之前的自由,这是我们唯一的诉求。我相信在威灵顿大街上,在人民狂欢节的大笑中,那些控制狂们肯定会垮台。

 

作为一个出生在中国并在那里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加拿大人,我太明白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极权统治。在瘟疫刚爆发的时候,我用中文写了许多诗和散文,因为我是一个作家,我具有很好的共情能力,我无比切身地感受到那些无辜受难者的痛苦,他们失去工作、健康、自由、亲人、生命,甚至是活下去的希望。我哭了很多次,然后擦干眼泪写下正在发生的这一切灾难、痛苦与一部分伟大的中国人民坚韧的抗争。但是这些放在网络上的文章很多都因为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被删除了。

 

著名美国诗人艾米莉狄金森写道,如果没有见过太阳,也许我可以熬住黑暗。反之亦然,经历过黑暗的人更加珍惜光明,对失去自由的状态也更加警觉,大家可以理解为何我如此热爱自由。自由地思考,自由地演说,自由地写作!这并不是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能享受的权利。这对我是一个噩梦,如果未来我的孩子们被迫离开加拿大,移民到别处生活,因为这里再也没有自由了!

 

今天我说了不少话,批评古老东方的黑暗专制,现在我也要抨击加拿大左派精英领导的政府,自由护航运动爆发两周了,特鲁多总理仍旧拒绝露面谈判,这是非常傲慢而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也认为保守党对自由护航运动的态度暧昧不明,摇摆不定。

 

不知道我算不算白人优先的种族主义分子?我当然知道公开说这些是政治不正确,是冒犯威权,都会给我带来麻烦和危险,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在加拿大。哦,我也许可以说,在“中拿大”?但是,作为一个热爱思考并积极行动的人,我笃信,真正的勇气是尽管害怕然而坚持行正道,听从内心的声音,它来自上帝,神告诉我应该这样做。

 

勇气是可以传染的,在我们中间互相传染。我们包括:卡车司机们,那些背着最时尚的红色汽油桶的人,国会山栅栏上街头文学的作者们,还有渥太华和加蒂诺的本地市民们!

 

关于勇气,必须要提到Tom marazzo 先生,运动的组织者之一,是一位让我印象深刻的勇士。他说如果被捕,他们不会反抗,因为这是和平示威。我也要说,如果这场运动失败,那么,请把我也投入监狱,和他们一起坐牢,是我的荣耀。

 

我的微信公号,欢迎关注

IMG_8134.jpeg

 

 

我写了一首诗,灵感来自于二月九号晚上 ,那时候我非常担忧渥太华警察局长的强硬态度导致的可能性恶果,也被一起交流看法的抗议者们深深感动。现在,我为大家念一遍:

 

 

那美好的仗我正在打

由!

 

我来自埃及

那里有椰枣 无花果和鹰嘴豆

只要乖顺地奴做

 

我在沙漠里

跋涉十二年

奔赴光荣之地

自由

由!

 

今天

我开始打起那一仗

和阿尔伯塔的卡车司机

新斯舍克的农夫

三河市的年轻学生

挂满勋章的退伍军人们

我们一起

联合在一起

 

自由!

自由!

保护

伟大的

温和的

友善的

和平的

充满爱的

加拿大!

 

自由!

自由!

一定要夺回

上帝赐予我们的

自由!

 

谢谢卡车司机英雄们!谢谢你们每一个人!北境人民,热爱自由!

 

 

如果您愿意支付稿费,请扫码

 

IMG_8571.jpe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