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狗狗日记(2)

(2020-04-29 04:47:17) 下一个

 

 

2020326日,星期四,加拿大梦欢雅乐(Montreal)

 

文狗狗是我的另外一个笔名,所以叫狗狗日记

 

 

 

庚子年大灾

坐忘

 

爆竹声中年兽戾,神州瘟疫万民逃。

故园回望思亲友,侠骨还当泪作涛。

 

 

庚子年の大灾坐忘

爆竹声は中年の獣は横暴で、神州の疫病は万民逃げのびた。

故郷の园を回顾して亲友を思い、侠骨はまだ涙を流す。

 

这是2020124日,中国农历庚子年的大年三十写下的(我不懂日语,后来一位北大校友帮我译成了日文)。彼时,我和两个孩子在北京的家里。我从122日开始关注新冠疫情,马上全副身心都沉浸其中据说天才的特征之一是高度集中注意力,如果这是真的,确凿无疑我是天才,不管做什么,我都因为全神贯注而神魂颠倒,几乎忘记世界上其余所有事情。

 

我记得很清楚,从22号开始,我就化身为文字、数字(我对数字没有那么敏感,可以和一个北大数学系师兄对疫情的关注角度进行鲜明的对比)、图片、视频的搜集、阅读、存储、高速处理机器人。其实,我一直对于所谓电脑打败人脑统治世界的科幻神话存疑,因为人脑终究要高级复杂多了,我是带着泪,带着痛,带着爱处理这些疫情新闻和信息的。

 

有许多夸大其词或者因为愚昧无知甚至居心叵测的假信息,然而,也有许多用脚趾头就能判断的真实信息,包括最原始的灾难现场视频,也包括专家管轶的发言他似乎一度以非常反面的角色出现。不管是真消息还是假新闻,都有一个共同点,寿命都不长,虽然互联网都是有记忆的,不过局域互联网例外?它们像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

 

不过那也不好使,治不了我,因为我是一个文科出身的机器人啊!铺天盖地的消息都在瞬间被我摄入大脑,并且迅速做了处理。

 

我经历过2003年的北京非典,那时候,啊!记得当时年纪小,十七年前,那时候我真是太年轻了!

 

五一的中关村大街上,有人在打羽毛球!你可以想象吗?整个城市有多么空啊!2020年,瘟疫再次笼罩这座城市的时候,我又看到这一幕——前门大街有人打羽毛球。

 

 

2003年我硕士毕业,和两个同学在校园里晃荡一圈权当告别,虽然封校了,那只是针对住校内宿舍的学生而言,我们住校外的还很自由,既没有任何人戴口罩,也没有对聚集视为洪水猛兽。好死不死,那天不知道怎么那么欠,竟然摘了静园草坪上,刚喷完农药的桑葚,回家后当晚就发烧腹泻!幸运的是,第二天好了,躲过了集中隔离之苦。

 

虽然也有非典的报道,比如我记得,后来我工作时的定点医院,西直门的人民医院就有好几个医护人员也被感染,救死扶伤的场所成了病毒肆虐的污染源。那时候,因为911的惨烈灾难,我的留学梦碎了,还有找工作解决北京户口的燃眉之急,每天惶惶不可终日,哪有功夫操心别的?

 

然而这些信息还是贮存在了脑海深处,与时下发生的一对比,我的狗鼻子立刻嗅出大事不好!没错,就是那个病毒学专家管轶说的,比非典要十倍起跳,这是2020122日的想法,只是今天,2020326日,我终于明白,何止区区十倍啊!100倍都不止,我活着的时候,竟然能经历第三次世界大战!

 

镜头回到2020124号,我并没有心思张罗一顿年夜饭,而是忧心忡忡追着新闻和微信上各种信息看,于是我写下了全球大疫爆发中的第一首诗,记忆或者有误,也可能是23号写的。大年三十,我把诗发到了一些微信群里,有人怼我,觉得我是个丧门星,竟然大过年的写这种玩意儿,不怕不吉利吗?有的人觉得我简直是在丑化中国人,嗯哼?万民逃? 我们中国人有那么惨?明明是在党的领导下过着幸福安逸的生活,啥事都能摆平!我竟无言以对。

 

春晚开始的时候,我忍无可忍,发了一条朋友圈–“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武汉籍的朋友给我点赞。姨妈在湖南,电话里叮嘱我要给孩子们做点好吃的过年。我像个碎嘴子,对姨妈和表妹千叮咛万嘱咐,疫情很严重,你们要杜绝一切社交!也在微信里和朋友们私下谈论真实情况的严重性,他们并没有多少湖北人。

 

回忆结束,关于这首诗产生的背景。

 

今天,倒时差的糟糕状态似乎好了一点,早上出了一趟门。

 

刚开始,心情也不好,疫情爆发之后,我很多时候都处在一种内心哀恸的状态,和天气的关系也不大。北京登机的那天,晓眉送我,春光明媚,路边能看到烂漫盛开的山桃花,然而我的心里还是缺了一块,隐隐作痛。而今天这稍微阴沉寒冷的天气,不丧还能咋滴?

 

路上人很少,然而,三月下旬的加拿大,一直都是这个鸟不拉屎的样子如果不在闹市区。树枝仍然是光秃秃的虬桠,吹面不寒杨柳风?拉倒吧!这里是北境,临冬之城,料峭春微寒,然而,我的心情逐渐好起来。我似乎看见,再过一阵,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而去年夏日的晚上,枫叶旗和百合花旗在天空飘曳,从我的麦当劳自习室回家,路上的滑板少年飒爽快乐地呼啸而过,我感到愉悦而饱满,写了一首诗一切都历历如昨。

 

当我来到麦当劳,终于发现很大的不同,关门了,只接受开车的顾客……只有外卖,没有堂食。

 

附近某家卖食品的小超市,顾客大多数是老人,买的东西也少,不进店,在外面隔着一定的距离排队,收银员把货物拿出门口,还有刷卡机。

 

其余的小店,也有正常营业的,但是也关了一些,尤其是餐馆,基本都停业。

 

加拿大多省进入紧急状态,各种媒体循环滚动,告知民众如何迅速领取每月2000加元的紧急补助,一共可以领四个月,因为很多人都没有储蓄的习惯,一旦失业,马上青黄不接。

 

加拿大第一个退出东京奥运会,人民的生命安全胜过我们加拿大老好人和任何一个国家的友谊,没毛病。

 

加拿大昨天宣布所有的海外旅行者必须进行14天的隔离,不管有没有症状。

 

加拿大女外交发言人抗议美国人以抗疫为借口,派兵驻扎美加边境的提案(美国佬你们想干啥到底想干啥?嗯?),我有点纳闷,抗议都那么那么温和有礼貌,别人可听得见?不过,中国也有句古话有理不在声高,好像也没毛病。

 

有个讯息一直被消音,在局域网的范围内,那就是,中国的感染者标准完全和别的国家不同,别的国家只要检测是阳性就算感染了,即使没有症状,而中国国的感染者确定标准是,检测出阳性并且出现了症状。

 

我爱哭吗?也许吧,我从来都是想哭就哭,爱笑就笑,少年哀乐过于人,歌泣无端字字真。虽然现在已经是老婶儿,照旧如此。疫情爆发以来,我不知道流了多少泪,有时候甚至痛哭失声。不,我一点儿也不喜欢隐忍和克制!中年人的稳重是神马玩意?一边儿去!其实我并没有在这次大灾中丧失任何一个亲朋,也并不认识任何一个直接的感染者,然而我已经伤痛如斯。

 

那么2020326号武汉殡仪馆的那些人怎么想?

 

 

那些为亲人送行最后一程的照片、视频和文章都很快去了西天,就好像,就好像灭霸打了一个响指,那些生命就无声无息地瓦解了,亲人们哭都没机会哭。

哭并不丢人,痛的时候愤怒嘶吼也无损于体面,因为,那是血性,那是本能,那是人之为人的根由!我们有情感,自由表达就是力量!最强大的力量之一!

 

中国对所有外籍人员关门,防止病毒倒灌,对于这个政策的来龙去脉,我早就有过说道,不过,我怂,不敢公开说。

 

某海外网站征集签名呼吁世卫谈德赛下台,认为他的失职对全球大疫爆发有着极其严重的影响。325号,此签名贴下已经超过50万人云集,发起者是加拿大人,咱加憨发起彪也不是盖的!下台!下台!大家伙儿要你滚下台!

 

忽然想起一个笑话,一百年过去了,咱中国人没有盼来德先生,也没有盼来赛先生,可是来了谈德赛先生!

 

中国赠送给捷克和西班牙的试剂盒都出现了大问题,准确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也有人告诉我试剂这玩意基本没有什么信息含量,那,那是怎么回事?

 

美国CDC的头儿宣布,几种新冠疫苗在路上,在路上?远水解不了近渴啊!

 

美加都正在部署自己生产各种抗疫物资,学乖了哈!痛不痛吧?我问你痛不痛?

 

意大利感染新冠自杀的护士,是因为极度恐惧病毒流行全球。

 

 

大疫之后,海外会有一个排华反华的,至少是小潮流吧?我要是碰上了,只要不危及人身安全,真没脸还击,解释都不能解释,不要想!受着吧!该我的。

 

每一个国家都会有关门闭户的趋势,不,去你的世界人民大团结,我没有安全感,小命要紧。以前的好朋友们当然也还是好朋友,比如美国和加拿大。

 

粮食,粮食,目前一些国家已经禁止粮食出口,这是个坏消息,大家伙儿,如果余粮不够,注意一下自力更生。

 

目前一共有6个国家死亡人数在1000以上:意大利8215人,西班牙4365,中国3292,伊朗2234,法国1696,美国1300。但是这些数字并不是特别可靠。

 

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意大利很快也会超过中国,加拿大目前的感染人数是4043

 

待家里!这是和病毒战斗的正确方式!

 

报告一个我自己的坏消息,让不喜欢我的人高兴一下:因为过度关注疫情,也有被疫情影响考试安排的因素,我耽误了自己申请学校的事,虽然没有耽误得太厉害,那也是受到损害了,555

 

  如果您愿意为我的文章付稿费,请扫码,当然,如果您觉得也许会碰上盗稿,也可以去我的微信公号文心论道赞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