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轶事

平凡人生活中的趣事,或引起不平凡的你的共鸣
正文

凡人轶事 之 食中言

(2020-04-12 19:32:40) 下一个

凡人轶事 之 食中言
文/剿匪出关

子曰:“食不言”。是指嘴里嚼着东西的时候,不要说话。过去一些大户人家,引申成了一条家规: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讲真的,祖上十八代贫下中农的我,肯定受不了这样的家规。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张摆满热气腾腾的美食的餐桌,围坐着无声无息地吃着饭的人,毫无交流。我感受不到儒雅和高贵,我只能感到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我对少儿时的生活,最有印象的,莫过于每天傍晚,一家人围坐餐桌,边吃晚饭边聊天。那是我每天最快乐的时光。这固然有我是一个吃货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父亲总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在餐桌上讲给我们听。

父亲有时候讲些笑话,也不知到底是他自己生活中的真实经历,还是他老家乡下口耳相传的段子,还是哪本书上看来的,总之,我每次都听得哈哈大笑,哪怕已经听过了无数遍。每当这时候,母亲就会说:“别呛了,别呛了,讲过无数遍了,一个不烦讲,一不烦听”。

现在想来,父亲讲这些笑话,是有他的目的的。也许当时不觉得,但潜意识中,这些笑话,使我们全家都感到了当时的生活真的很美好。

“我小时候,那才叫苦。”很多时候,父亲都是用这句话开头,把晚餐变成了忆苦思甜餐。“我小时候哭的时候,你们爷爷为了逗我高兴,说:你要乖的话,下次上街赶集,带你去看别人吃糖。”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笑得东倒西歪。便是听了很多次后,我还要凑趣地笑着问,“爸爸,真的只是看别人吃糖?那也太残酷了。”

父亲就会说,“你爷爷有时候也给我买一分钱的红糖,用纸包了,每次拿出来,就用手指这么沾一点。“父亲边说,边伸出食指,在空中虚点一下, 然后假装放口里吸吮一下,看着我们,一脸夸张地说:”那真是甜到心里去了。”

讲真的,每次听了这个故事后,看到餐桌上的菜,我都觉得是美味佳肴。虽然那个时候,生活还比较清贫,但吃糖,对我们来说,已经没有问题了。

父亲也用他的故事,教育我们三兄妹,一家人一定要在一起吃晚餐。父亲说,他小时候,家里穷,一天只能吃两餐。我奶奶做完下午餐后,哪怕我父亲几兄妹再饿,也要等我爷爷从田里收工回来,才一家人一起吃下午餐。很多时候,奶奶要我父亲和我叔叔去喊爷爷回来吃饭。父亲和叔叔就会站在屋前晒谷场的边沿,深吸一口气,双手按住肚皮,用力朝着半里开外,正在田里干活的爷爷大喊:“爸爸-吃-饭-了--“。最后一个音,要拖到肚子里的气都压出来了,人都弯下了腰,才作罢。然后,爸爸和叔叔两兄弟,眼巴巴地看着爷爷,不慌不忙地从田里走出来,先到荷塘边洗了工具和手脚,然后慢悠悠地走回家。按父亲的话说,每餐饭都是香的。

有时看到我们三兄妹中有人挑食,父亲就会说,“你们有吃的,不知道珍惜。我小时候,那才叫苦。村里有家人,过年了没有腊肉腊鱼吃,他家的爸爸就用木板,削成鱼的模样,用烟熏了,要他们看一眼,吃一口糠。正吃着,老小告状,‘爸爸,哥哥看了两眼!’。他家爸爸就说:‘败家子,咸死他!’“。

当然,大部分时间,爸爸是在讲他自己以前的故事。讲他如何几次大难不死;如何深受大哥二哥和二姐夫之大恩,得以完成学业;如何在四清中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如何和妈妈认识,等等。有些故事听了何止几十遍?但我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这些故事,我都会慢慢地写出来。

后来我去读大学了,两个妹妹也离开了家,去了外地。一天,我给父母打电话,问他们吃饭时是否感到不热闹了。父亲说,”热闹,我和你妈有的聊。“ 我好奇地问,“你们聊什么呢?” 母亲道:“什么都聊。你们三兄妹,小时候的事,够聊好长时间了。“ 父亲突然笑道:”但最近最有意思的是决定谁盛饭。”

我一愣,这又是什么操作?父亲道:“谁离电饭锅近,谁盛饭。” 母亲说:“我们有时候要先用碗筷做好记号,然后用尺子量,方可决出胜负!”

我听了笑而不语,心中那份浓浓的思念,冉冉而起。我当时就盼望着一家人能再围坐在晚餐桌前,边吃晚餐,边听父亲讲从前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84sd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应该和睦的还是多。谢谢阅读。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人中,少有的和睦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