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李白静夜思诗的出处及诠释

(2024-04-21 14:12:05) 下一个

李白的静夜思诗: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口语,很简单明白,且朗朗上口,小孩都能背诵,都能懂。

简单的二十个字,出处却不平凡,在以下的诗:

魏文帝 燕歌行二首 其一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群燕辞归雁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
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何淹留寄他方。
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
不觉泪下沾衣裳。援琴鸣弦发清商。
短歌微吟不能长。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
尔独何辜限河梁。

古诗十九首 其十九 
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

魏晋时子夜四时歌

其十七 秋歌十八首
秋风入窗里,罗帐起飘飏。仰头看明月,寄情千里光

简文帝:望月诗 
流辉入画堂,初照上梅梁。
形同七子镜,影类九秋霜。
桂花那不落,团扇与谁妆。
空闻北窗弹,未举西园觞。

昭昭素明月,晖光烛我床。曹魏·曹睿 乐府 

后代的诗人是这样诠释的(同样的简单明了):

秋夜 明 · 姚奇胤
遥夜苦无寐,起视明月光。
凉风天上来,随月入我堂。
披衣步前除,独立以傍徨。

拟古十九首 其八 明 · 陈琏
明月何皎皎,流辉照我床。
起来弹素琴,音韵振琳琅。

录别二首 其一 清 · 陈廷敬
皎皎明月光,照我清夜床。
欲寝不能寐,揽衣起徬徨。

羁人思万里,各在天一方。
双双两黄鹄,中道陵寒霜。

署斋杂咏十首 其六 短榻 清 · 王文治
五言绝句
临窗安短榻,通夜结趺坐。
窗前明月光,向我衣棱过。

离思四首 其一 清末民国初 · 安鉴培
五言绝句
坐看明月光,渐照旅人床。
不知今昔梦,可得到家乡。

秋夜长 元 · 朱希晦
秋夜长,不成寐,床前月光白如纸。

宗鉴法林
木樨花香吾无隐,一堆火后几曾藏。
夜深不用挑灯火,尽有床前明月光。(竺庵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