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怕慢,只怕站

(2024-05-11 06:42:51) 下一个

4/19/24 星期五 

     看着窗外四五个骑自行车的人都挺悠哉悠哉地慢慢骑着。但同时在快车道上,出租车,摩托车,小汽车却在奔驰着。勾出一幅有趣的画面。 

     北京的街道一般都有专给汽车走的专用车道。专用车道右边是给摩托车或小型汽车行驶的车道。再往右就是人行道。但摩托车,自行车也时常开在人行道上,对行人构成危险。 

     在家炒了两个蛋,弄了两片French toast,喝了一杯牛奶。吃完早饭已是九点,到了森林公园南站。听到歌声,我吃了一惊。又有人在唱歌了(图1)。

图1. 地铁站旁唱歌

我一下子就兴奋起来,马上买了本”快乐之声合唱团的歌本。就跟着唱起来了。多年前来北京,有人在景山公园唱歌,我也买了本歌本。上次的歌本是手写的。影印之后,用订书机一订,就完事。这次歌本,彩色印刷精美。时代进步,生活品质不一样了。 

    搭地铁八号线在鼓楼大街,转二号线,到建国门大街下车。出地铁站转个弯就是古观象台(图2)。

图2. 古观象台标志

 

     古观象台游人不多。这次参观,对我来说是很好的一次历史及中国天文学的回顾。几个看板讲述1900年八国联军攻北京。这一年,德国撤退时,抢走了五个天文仪器。放在波茨坦离宫。我2011年曾去德国。并到了波茨坦,还好那时德国已经归还了劫走的仪器,否则看到了会激起内心的伤感及愤慨。 

我为了到观象台屋顶,只好把手推车放在下面(图3)自己慢慢往上爬。

图3. 古观象楼台阶

到了一半的地方,有位先生问:“行吗?后头还有不少台阶”。我想起了我母常说的话:“不怕慢,只怕站“。就慢慢一台阶,一台阶的爬上了屋顶。看到了德国于1929年归还的仪器(图4-6)。

图4. 天文仪器之一

 

图5. 天文仪器之二

图6. 天文仪器之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udan2purdue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 能不能分享一下French toast的做法 我总是觉得太麻烦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您啊,我就在对面的大楼里上班,多少年,去没去爬,认为以后机会多了。结果就没了,遗憾呀。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您。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旅居游玩? 太喜欢您的生活态度了。 而且去的地方我都听说过,谢谢分享。祝每天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