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我的写作经历

(2023-11-12 14:37:57) 下一个

     1983 年夏天,我第一次到了白令海。参加阿拉斯加科学渔业研究中心的渔业资源调查工作。那一次的出海活动 ,影响了我后半生很多有关的事情 。

     当时,我觉得以我一个从台湾来的,能够到白令海,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 。就一直想 把这个经历写出来 。可是,一直到 17年后,也就是2000年 ,我才动笔写了我的第一篇 文章,在白令海捕鱼 。

     之后,我开始发表,不同方面的文章 。总的来说 ,我的文章多半是围着我自己的生活 ,我的家庭,或者我的工作。最早,我的文章是发表在西雅图的报纸上的 。自己觉得 比较满意的有,胃里乾坤 ,及轻舟一叶浮翠烟等文章 。

     后来,累计发表了一些文章以后,碰巧我的同事,出了一本新书。那个时候 ,美国出版业 self publishing 正在蓬勃发展 。我也就起了出一本书的想法 。2017年我终于出版了 我的第一本书 。书名叫胃里乾坤,是取自我前面说过的那篇文章为书名的。

     我写文章 ,不善于在文辞上做雕琢 。我的老婆是中文报纸编辑 ,她说得很直接 ,就是平铺直叙四个字 。我也欣然接受 。多少年下来 ,这也成了我写文章的一个特色 。

     写文章 ,是希望能够发表的 ,是会上瘾的 。对我也不例外 。所以,当我又累积了一些发表的文章以后 ,我就出版了我的第二本书 ,叫做我的生活 。书名是取自捷克音乐之父 Smetana一首曲子。那本书是2019年出版的 。

 

     后来 ,我觉得我的小孩子们,都对中文所知有限,他们说,听中文都还可以,但是阅读书写中文,就几乎是完全不具备这个能力 。所以,我就把一些文章,翻译成英文 ,出版了一本书叫做 The importance of the stomach contents analysis 。这本书的书名,跟我中文的胃里乾坤,有一点相对应的书名的意思 。

 

     2020年 五月底 ,我退休了 。那个时候全球,还在被新冠病毒给肆虐着。我出版了我的第四本书 。书名是“在疫情下,我退休了 ”。

    2020年 四月 我开始在文学城注册,并开始写博客 。写博客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很快的收到读者的反应。这是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所远不能及的 。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你也不知道读者有多少。我在文学城,受到前辈特别的指导,在此特别感谢。

     这里 ,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 ,self publishing ,自我出版。首先 ,要找到 一个 self publishing的公司 。登记注册以后 ,看看这一家出版公司的一些出版规则 ,比如,你要出版的书大小尺寸是多少?纸张要用哪一种?要印多少份?(越多,打折越大)。 把你自己要出版的稿子,按照这个出版公司的规定自己先编排 ,然后,就把你的草稿上传到它的特定的软体上 。出版一本书 ,看你要送给多少亲友们阅读 。当然你也可以卖给你的朋友们 。此外 ,你也可以把你的书,放在一些大公司,比如亚马逊公司,帮你卖 。

 

     我现在手头上有大概 十几篇文章 ,是准备下一本书出版用的 。那将是我的第五本书 。

 

希望这一篇简单的介绍 ,对于想出书的朋友有所帮助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shen99' 的评论 : 谢谢您阅读。
fengshen99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相信您在生活中也是个温文儒雅的人。祝新书出版一切顺利!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谢谢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点个大赞!!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仍然是新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老手新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123456' 的评论 : 谢谢您。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呢,行文流畅自然,话题也吸引人。
Lucy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朴实而温暖, 文由心生。
一直在跟读你的文章,使我变得宁静平淡, 接受生活的无常, 谢谢你!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大老猫'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tersweet11' 的评论 : 谢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xMM' 的评论 : 谢谢您。
大大老猫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很棒!喜欢你的博客。
wintersweet1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读起来画面感很强。谢谢分享你的生活点滴。
MaxMM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先生有深厚的写作功底,还出了几本书,了不起!喜欢你的文字,朴实无华,娓娓道来,简单而真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