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泰迪衰老了

(2023-05-13 17:57:34) 下一个

     泰迪是我堂妹的狗。9年前我来北京,牠正是年轻的3岁(人的21岁)。活潑乱跳。  这次来北京,牠已是12岁(人的84岁高龄)。

     牠走路蹣跚,眼神无力,听力也不好 (图 1)。

图 1. 衰老的泰迪.

看着泰迪,想着我自己。我昨天去博物馆参观,堂妹硬要我坐在轮椅上,让她推着。说这样比较快,但让我觉得我真是残障的老人了。

     我在吃晚饭。牠看着我,不言语。牠的主人又出去了。我想该给牠点吃的。我在牠的食盒倒了点狗食给牠,牠不一会儿吃光了。看看我,仍是那无神的眼光。我让牠去喝水,牠喝了点。眼睛转向饭厅的一把椅子上。那上頭有牠睡觉的绵垫。牠好像尝试着想跳上去睡,但心有餘而力不足。我把绵垫拿到地板上,牠慢騰騰的绕了两圈,躺了下去,睡着了。

     我看着牠,想着我年将99岁的老岳母。在养老院,时常发脾气,乱摔东西。我不自主的又想着生命的意义。我来这儿不到两星期,已经跟牠的主人提过应该让泰迪安乐死。但泰迪对她的意义又岂是我能瞭解的。尤其近两年来,家里突生的变故。唯一能陪伴的也就只有牠了!

     牠睡熟了。我不想把牠驚醒,免得又见到那双无助的眼睛。您看我多没用,我是见不得别人(或动物)受苦难的!

2023年5月8日写于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