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淡彩浓墨绘西湖

(2008-05-06 00:14:20) 下一个

西湖是我故乡的名胜,我回故乡,是一定要在西湖边走一走的。这次我回西湖是四月多雨的时节。细雨中的西湖,没有了朗朗晴天时的嘈杂与拥挤,显得格外幽静而迷人。世人皆知苏东坡名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一语道尽西湖晴时的明媚和雨中的娇羞。更有明代张岱在《西湖梦寻》中直言不讳地说道,俗人逛西湖,无非是来热闹一番,喧哄一阵,亲热一刻,如此而已!而西湖最真美的面目究竟何在?他觉得湖上的秋冬远胜春夏,月夕远胜花朝,雨雪远胜晴明。也就是现在那句俗谚: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雾湖,雾湖不如雪湖。张岱不愧是文人雅士,否则若如世人营营碌碌穷于生计或应酬,可还会有闲情逸致冒着雨雪来湖边忍受湿履冷风?又如何能够发现雨湖雪湖之奥妙?如今我也悠悠然地游着雨中的西湖。我倒绝非冒充文人雅士,我自知是俗人一个,我不是休假吗,休假就是休闲,我暂且远离了一切的烦扰纷争,于我而言,雨湖雾湖雪湖当是最最合我时下的胃口的了。又因为我久居加州炽烈的阳光和干躁的气候之下,温和湿润乃是我求之不得呢!

我少年时有几年居住在龙游路,距离少年宫广场、六公园和白堤都是仅仅5-10分钟步行路程。可能因着这个缘故,我总是习惯于流连在这一带的湖边,上次回国时也是这样。我今次的雨湖之游便开始于圣塘路湖畔居附近。一路行去,且行且言,自说自话,若有缪误之处,敬请忽略,千万别坏了我良好的自我感觉,切切谨记:)

圣塘路绿地上马可·波罗塑像



马可·波罗,这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13世纪的元初就曾到过杭州,并把杭州称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城市”。——衣带在此大谢!

雨中垂立湖边的紫藤



细雨中漫步的游人



我是仗着手中的小花伞在雨中游荡。而照片上三位游人,显然比我更为从容,细雨中仍然不紧不慢地走着自己的路。他们走过前面的那个小木桥,就该进入一个花廊了,花廊上爬满了紫藤,花廊里是一群老年男女,我是闻着声音一路追寻而去的,走到近前,才听清楚他们在自弹自唱着一些老歌,先是一位老太太站在当中唱歌剧《江姐》的唱段: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么绣红旗……;后来又有一位男性长者唱起了《红梅赞》。这样清平的环境当中,演绎着那样炙热革命的唱段,起先觉得无比的怪诞,再后来,竟暗暗地羡慕起他们来。他们是这雨湖的真正主人,他们是真正可以潇洒地平和地享用西湖美景的。若有朝一日能够加入他们的行列,老又有何可惧?可惜我翻遍了相机的内存,都没有找到关于他们的照片。奇怪啊,我明明记得对着他们按快门的,汗S了……

一组西湖的新柳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



柳腰瘦,叶眉欢。也挽人臂也拂肩。
前人惯作离情诉,我今翻成妩媚篇。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依依袅袅复青青,勾引春风无限情。





白堤的烟柳与桃花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行至平湖秋月,雨住,湖上雾气如轻纱拂面。



孤山正门:



杜鹃含泪,愈发娇艳:



现时西湖景区设置多处自行车出租点,租车而行正成时尚。彩色的车轮是出租自行车别具一格的记号。



回程时经过西湖美术馆:



期间正在举办庆贺中国美术学院八十华诞作品展览,顺便进去参观。



对字画书法不甚了了,因为喜欢这首杨万里的诗,留照如下:



岸上湖中各自奇,
山觞水酌两相宜,
只言游舫浑如画,
身在画中原不知。


























最后还是回到少年宫对面的圣塘路口,该处有一圣塘闸,控制着西湖水与杭州内河的沟通。闸旁是圣塘闸亭,亭内竖有白居易所著《钱塘湖石记》碑。



碑文两侧对联高度概括了西湖的人文景观:

一湖春水低徊,有长堤十里,烟柳画桥,指点白苏二公遗泽斯在;
三面云山飘渺,数灯火万家,重楼绣阁,欣看天地六合神秀齐来。

***********************************************************************

谢谢观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