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我赶上了青年歌手大奖赛(附音像)

(2008-05-01 00:06:31) 下一个

中央电视台两年一度的青年歌手大奖赛被我赶上了!确切地说是赶上了后一半——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以及前一届才刚刚设置的原生态唱法的个人比赛。

(千万不要误解哦!我说的是我赶上看青歌赛电视转播了,可不是我赶上参加了,呵呵!)

在出国之前,两年一度的有青歌赛的日子于我而言就像过节一样,除了第一届之外,其余各届比赛我都是尽量一场不拉地观看和欣赏,尤其对民族唱法的比赛更是情有独钟。历经二十余载,眼看着伴随青歌赛的日渐铺张,一批又一批的获奖歌手成长为功底深厚、声名显赫的歌唱家或者当红歌星。仅就民族唱法获奖歌手中,就有彭丽媛(第二届专业组第一名,其实她在1986年的比赛之前已经以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而成名),董文华(第二届专业组第三名),阎维文(第三届专业组第一名),张也(第三届专业组第三名),万山红(第四届专业组第一名),宋祖英(第四届专业组第三名),刘斌(第五届专业组第一名),吕继宏(第五届专业组第二名),戴玉强(第七届专业组第二名),祖海(第八届专业组第二名),王宏伟(第九届专业组第一名)……通俗唱法获奖歌手中也很有一些至今我仍然非常喜欢的歌星:韦唯(第二届专业组第二名),毛阿敏(第二届专业组第三名),范琳琳(第三届专业组第三名,可惜多年没有听到她的歌声了),朱哲琴(第四届专业组第二名),孙悦(第五届专业组第三名),李琼(第八届业余组第三名,特别奖),谭晶(第九届专业组第一名)……呵呵,说起这些我喜爱的歌唱家,毫不谦虚地说,真的是如数家珍啊!可惜出国之后就没有好好地看过后来的各届比赛,所以对第十,十一和十二届的获奖选手我就没有什么印象,但是我知道刘和刚的那首饱含深情的《父亲》,“……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去年清明节,我将这首歌曲放在了我的帖子里。

今年回国正是个人比赛开张的日子,我就从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一直到原生态歌手的比赛,一路看了下去。但是也有不如愿的时候,因为应酬的关系,还有竟然因为杂事繁忙的关系,漏看了一些重要的场次,尤其让我痛心疾首的是,临回美国前的一个晚上,我竟然忙得忘记收看各种唱法前三名获奖选手的演唱会……还有颁奖晚会,那个时候我已经回来了,据说新老歌手同台演出,非常精彩!

隔着三届没有观看,现在的比赛从场景布置,会场设置,到现场评点以及主持风格,都给了我鲜活清新的感觉。我喜欢董卿的现场主持,她总是那样风姿绰约,情绪饱满,言语有节,反应机敏;第二现场的朱迅也表现出色,与嘉宾的对话张弛有度,把握准确。最喜欢的,也是从这次比赛才刚刚闻知的赵易山,这位中央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从他的视唱点评中,每个人几乎都可以感受到他的善良,真诚,善解人意以及丰富儒雅的内涵。

歌手们的水平实在太接近了,依我的耳朵来听,其实是没有很大区别的,尤其是前几名的歌手之间,实在难分伯仲,真替评委们感到为难。也有一些自己认为很好的歌手,却早早地被刷掉了,连叹可惜可惜,也不知评委们是如何下手的。以前听到过或者看到过有人猜测评委们桌面下有攻守同盟,我总是将信将疑,但是有时候评委们的表现也让我不得不思量其中的究竟。比如在民族唱法二十进十二的那场比赛,所有评委都给吴娜打出了98.5的高分,在接下来一天的最后决赛中,又一致给出了99.5的高分,一看就是人为封顶造成无人能够超越的架势。但凭心而论,这位歌手的歌唱条件、唱功以及曲目,并不足以让那些贵为一国之“名”、“家”的评委们毫无二致地给予如此高分。

最令我兴奋的是原生态歌手的比赛。我相信那是直接来自民间的原汁原味的民族精华。土苗兄妹组合中两位王姓兄弟高亢连贯一气呵成的长音,当令所有学院派的专业民族唱法歌唱家和研究者失色和惊艳吧!云南纳西族姐妹组合的《嫁女调》和《吟酒歌》,悠扬婉转,尤其是哭腔演唱中的绝佳表现,也是会令专业人等汗颜的。原生态最后一场决赛的时候,我正在纳西族人聚居的地方——云南丽江,同团旅行的其他人都在晚饭后去古城逛街,酒吧街观光,而我,坚持将自己关在酒店的房间里,直到比赛结束才出门。好在丽江古城几乎就是一座不夜城,看完比赛出来,街上依然灯火亮丽,酒吧也依然人声鼎沸。

虽然没有看全所有的比赛场次,但是那些旋律优美的歌曲在我脑海里是日日余音绕梁,挥之不去。在我最喜欢的几首歌曲中,我找到一些录像,特地贴在这里,共大家欣赏。

天路(演唱:泽旺多吉,民族唱法第二名,银奖)



玛依拉变奏曲(演唱:常思思)



吟酒歌(演唱:纳西姐妹组合,原生态唱法第三名,银奖)



可惜找不到土苗兄妹组合的歌曲,就贴一张他们演唱的照片吧:



谢谢收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