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阿六头说新闻,生活大参考——我在假期内发现的两档最喜欢的电视节目

(2006-09-12 18:56:39) 下一个

因为不想让儿子看太多中文电视,我一直都没有安装中文小耳朵,平时想看中文就只有LA18台。在回国的两周假期内,本来不会有很多时间看电视的,无奈开始几天外面热得像个大蒸笼,反倒让我过了一把电视瘾,而且发现了两个我非常喜欢的电视节目。这两个电视节目都是杭州电视台2台(原西湖明珠电视台)制作的。

新闻类节目“阿六头说新闻”

新闻类节目我基本不看央视的。央视的新闻联播无论是播音员还是新闻内容都是老面孔,虽然字正腔圆但仍旧刻板,套词套话连篇不断。看惯了美国电视台的新闻,觉得央视的新闻联播实在太无聊,看到一半就不想浪费另一半的时间。倒是地方台的新闻节目形式上稍稍活泼一些,内容也更贴近生活。最最喜欢看的是杭州电视2台晚上九点半的“阿六头说新闻”,这是一档用杭州方言播出的新闻节目。主持人“阿六头”是原先西湖之声广播电台的文艺节目主持人安峰,一个和我一样从小长在杭州的地道的杭州人。我还记得他当初主持过的电台节目“金手指”。“阿六头”在杭州话里是指家里的第六个孩子。我有一个小时候的玩伴小名叫“阿五头”,因为他是他家里的老五。如果一家有很多小孩子的话,杭州话把老大老二和老三叫做“阿大”(念“斗”)“阿二”和“阿三”,后面更小的才加上“头”:阿四头,阿五头,阿六头……。所以,数字加头说明在家里排行靠后。不过,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的,再也用不着用数字来排行了,不要说取大名了,连取个小名也要查字典找典故的。呵呵,扯远了。

“阿六头”排行虽小,但却颇有“杭铁头”精神,很有正义感。看看,剃着小平头、穿着中式大卦的阿六头朝镜头前一站,桌子上放一把茶壶,一张嘴就用杭州话开始说新闻了,说的词儿基本上属于即兴发挥,把发生在杭州人身边的新闻像说故事那样说得又碎繁又有趣,还爱管闲事,只要能插得上手的都要插一把的,让人看着爽气、听着通气、想想又解气。

下面是9月7日晚上说的部分新闻题目:

 停车位不好档了消防通道的门(说的是现在住宅区内太多的私家车停在小路边,堵塞了消防车和救护车的通道,一旦发生灾难,后果很严重。)

 天气热 钢化玻璃会破裂?(人家因为喜欢那个大大的落地窗才买的房子,窗子的钢化玻璃却因为天气热而裂成了“冰花玻璃”,这叫什么质量?“阿六头”看不过,带着一干人马去找房产公司论理啦。)

 电梯门口的花岗岩脱落 砸向张先生的头(真当是飞来横祸呀!张先生呆呆交被电梯门框上脱落的花岗岩砸破了脑袋,这种事到底哪个来负责?)

 姑娘半边脸萎缩 二十年怪病缠身(阿六头不仅正义,还富有同情心)

……

从前听过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档用上海话播送的节目,因为上海话好听,且不论内容如何,光是听他们说话就很有味道的。因为南宋都城的关系,杭州方言成为南、北方言的杂交语言,既不好学也不怎么好听,没想到,却被“阿六头”说得这么鲜活地道,许多正在日渐式微的正宗杭州俚语也被阿六头用得恰倒好处。

在此给对杭州话有兴趣的朋友赠送几个杭州话四字经典:十里十得、卤儿滴光、欧七欧八、脑西搭牢、拐头拐闹、落地毛子、搞七捻三、一塌刮子、有趣得色……哈哈,猜猜它们都是什么意思?


生活类节目:生活大参考


主持人是几位可爱的女性:汤大姐,晨昕和晶晶。这是一档主持人与观众互动的生活节目,关注居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房子装修的风格和诀窍,清洁厨房厕所洗衣服烧菜等等的小窍门,她们的话题都正好是我特别感兴趣的,我喜欢这档节目是自然的啦!而且这几个主持人语言活泼生动,表情丰富又幽默,有时候还连说带唱的,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吸引人的哦!短短的几天里我从这档节目还真学到一些很有用的招术呢,等我以后学舌给大家(我记录的小本子忘带来啦,正让家里人寄给我呢):

巧用洗洁精清洗微波炉

巧蒸鸡蛋羹

6分钟用微波炉做椒盐花生米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