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长生不老的人参果来啦!

(2005-12-03 23:15:22) 下一个
家人从国内带来一包人参果,以前从未吃过,也不知如何烹制。在私房检索未果,遂古狗一下,才知人参果有三种。一种是水果,可以生食的(见下图)。



另一种是人参的果实,可以加工成干果,含有较高的人参皂甙(人参根的主要药用成分)。

再一种是蕨麻,一种野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块根。我所有的是最后那种。



下面是古狗来的关于人参果的介绍。

之一:
人参果又称蕨麻。学名“鹅绒委陵菜”,藏语叫“卓老沙僧”。蔷薇科,委陵菜属,多年生匍匐草木植物。根纤细,中部或末端膨大呈纺锤型或球形。春、秋季采挖块根。生于海拔1700-4300米的草甸、河漫滩附近。风干块根含水77%,灰分3.09%,还原糖2.97%,蔗糖1.20%,淀粉3.30%,戊聚糖8.34%,蛋白质6.19%,鞣质10.76%,粗纤维15.42%,委陵菜甙0.12%,脂肪约2%。根纤细,中部或末端呈纺锤形、球形或条状块根,皮棕褐色,肉质白色。

之二:
人参果是指一种野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块根,高原的人叫这种植物的块根为蕨麻,又叫延寿果,蓬莱果等。人参果是一种很好的甜食辅料。可用来做糖和制酒。一般用它的根做稀饭,甘甜生津,味鲜可口,营养丰富。它还可用作八宝饭、糕点的配料,藏胞则将它和大米混合蒸煮,再加酥油,成为待客的美食。
人参果是一种甜食辅料,它的全株又是藏药之一,性味甘、温,有健脾益胃,收敛止血,生津止渴,补血益气之功效,是有助健康,使人益寿延年的佳果,其果大,质量好,久负盛名,远销沿海各地,是馈赠亲友之佳品。

之三:
人参果(蕨麻)系青藏高原蔷薇科野生植物,生长在海拔3000米的地区,是高海拔地区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营养保健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纤维素和维生素B2、B6、VC、VE及铁、镁、锌、钾、钙等微量元素、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尼克酸等营养成分。人参果主要区别于其他食品的特点是富硒,1克蕨麻中含有硒、锗、高于一般食品100倍,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专家认为“人参果”其营养成分优于西洋参,食用时可配鸡肉烹煮或做八宝粥、八宝饭,是最佳天然保健品。
  用法:取人参果洗净,浸泡1小时左右,配以大米、玉米、花生、葡萄干、核桃仁等做粥或根据个人爱好配鸡、鸭、鹅肉等烹煮。
用量:每次100~300克。

好,闲话少说,上菜要紧!

无论怎样做,都首先要浸泡。古狗说浸泡1小时,我是早上就开始泡。

浸泡前:



浸泡后:



1. 人参果炖乌鸡
乌骨鸡甘温养阴, 补肾强肝, 补气益血,人参果也性味甘温,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人参果炖乌鸡实为健脾补气养阴的好药膳,对JJMM们特别适宜(感冒咽痛、口疮或湿热者不宜)。不过我宁愿只把它当作美膳来享受,而不是一贴药:)



啊啊啊,错了,这不是我的人参果炖乌鸡,是别人的枸杞乌鸡汤!瞧人家的照片多漂亮,那容器,那造型……!再看看我的,我把鸡炖得太酥了,好好的鸡被整治得七零八落,555~~~ 那人参果也不象枸杞会漂在上面,它们都躲在下面,是我硬把它们揪上来的,不然就成清汤乌鸡啦!



听听赵传是怎么唱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2. 人参果炒西芹。这个就不多说了。



3. 人参果牛筋冻
人参果30克加水1杯,大火烧开,小火炖透(约10分钟),再大火收汁。将煮好的人参果倒入五香牛筋的汤里,冷却后放冰箱冷藏。用前切片。



4. 人参果糯米填鸭
感恩节做烤鸭时,我把人参果和糯米、香菇一起填进鸭肚子,虽然当时米没有烤透,但是过后再蒸一下,味道非常好!



5. 人参果肉末粥。老贴子,不多说了。有一位私房JM(或XD)好厉害,一眼就认出这是她(他)曾经从西藏带过的人参果,呵呵!



6. 人参果冰糖木耳
很简单,就是把人参果与白木耳,加上冰糖一起炖。



好吃!再来一碗!




说了这么多,还没告诉各位人参果的味道究竟怎样。其实......有点象花生,没有花生那样硬和脆,但有花生所不具备的甘甜。很好吃哦!

还留着一些,等材料备齐了做人参果八宝饭。

谢谢大家!如果您喜欢,就多吃点。大家都长生不老…………(是不可能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