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完第二针新冠疫苗,郁闷了

(2021-02-03 04:40:23) 下一个

封国之下的澳洲 (六十八)

打完第二针新冠疫苗,郁闷了

麦子今天上午在北京打了第二针新冠疫苗,与第一针(参见《没想到在天朝打了新冠疫苗》)相隔21天,和之前新闻上说14天后打第二针的说法有所不同,现场工作人员强调一定要和第一针相隔21天。第一针打得是左上臂,今天就换成了右上臂,打完之后还是在留观区待30分钟,没有特别的不良反应,和之前一样,打针的胳膊有些酸痛。特别提醒大家,因为是打上臂三角肌,所以最好穿一件能解扣的上衣,这样可以方便露出上臂来。

社区通知打疫苗的工作人员很认真,先后两次打电话给麦子,昨天又打一遍提醒电话,怕我忘了,反复强调要吃早餐,带身份证和手机,麦子特别感动,太贴心了。第二针的组织工作比打第一针的时候显得有序多了,估计是因为总结了上次的经验。

但也有郁闷的事情,打完疫苗,麦子认为理所应当会拿到一份新冠疫苗接种证明,麦子在南京的朋友就手持这个凭证,还是中英文的,他们是完成两针疫苗的接种之后就自动人手一份。但在北京接种现场,麦子问了一大圈,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说北京不开具这份证明,没必要,因为北京健康宝上会显示已经接种疫苗的信息。

但麦子有这个需求呀,而且我坚信有这个需求的不会仅仅是麦子一个人。如果没有一个正式的疫苗接种证明,回到土澳,如何证明我已经打过疫苗而不用在土澳再接种疫苗了;将来如果有事需要再回国,更会遇到麻烦,因为现在中国很多驻外使馆都要求打过疫苗的赴华人员在上传“双阴性证明”的同时要上传“新冠疫苗接种证明”,证明中须含有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疫苗名称、第一剂注射日期、第二剂注射日期、注射地点、医生或医疗机构签名、签章。

堂堂的帝都,真够粗放的,这配套工作做得也太不细致了,不细致也没关系,至少我申请了,我有这个需求,是不是可以给我开具一份证明。我给工作人员看卫健委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原话是这么说的:“所有的接种点都会给大家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供大家在各种场合需要的时候使用。”结果现场工作人员一句话把我噎回去了:“别给我看新闻,我们只看红头文件,你这个要求太奇葩,我们从来没开过,也开不了。” 敢情还是我矫情了,开个证明还得有红头文件,我明明接种疫苗了,开具个相关证明有那么难吗?这让我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个段子,看看上面的政策到了下面走样走得有多离谱。

(图片来自网络)

麦子接下来有事情做了,四处打电话投诉,推动在北京能够获得新冠疫苗接种证明之大业。

我这边想开疫苗接种证明不容易,那一边有人想打上疫苗也不容易。前一段欧盟发起了疫苗抢夺战。起因是比利时的工厂生产出现问题,牛津疫苗的生产商阿斯利康公司提出,第一季度将减少对欧盟60%的疫苗供应。于是欧盟相继发动舆论战、法律战、边境战,要求欧洲疫苗生产商优先对其供应疫苗。这也影响了远隔重洋的土澳,澳洲订购的首批辉瑞疫苗来自比利时的疫苗工厂,而且澳洲原计划获得的头一批38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也并不来自澳洲本土,而是来自欧洲。澳洲能否按原计划接种疫苗现在看来有些玄乎,卫生部长和外长都表示,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和各种欧洲机构向相关国家提出申诉和交涉,以确保疫苗在澳洲的供应。

澳洲莫里森总理在周一宣布追加19亿澳元,这使得联邦政府对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投资达到63亿澳元,新追加的资金将用于全科医生、药店和数千个疫苗接种点的接种工作,争取年底前全澳人民能完成疫苗接种。但他也说了,即使大家都接种了疫苗,未来一年澳洲国境也不会放松管制,意味着麦子封国之下的澳洲还得继续写下去,估计麦子的这个系列收尾之时,就是全球人民欢腾之日。

现在回国也是难上加难了,一些城市的酒店隔离时间已经从14天延长到21天,甚至28天。隔离期间的检测方式在有些城市也已经变成了“检测四件套”: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血清检测和肛拭子采样,这最后一项是最近新增加的,主要是为了提高感染者检出率,减少漏诊,因为专家研究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持续时间更长。受试者需要趴在床上,由医护人员将泡在生理盐水中的棉签插进肛门2-3厘米处转几圈,一共两次,一次十秒钟左右。网上大家戏说这叫“菊花之痛”,“2021年,美好的开‘菊’”。脑补一下这画面,麦子真感觉不是万不得已,千万别国际旅行,老老实实在家待着是正道。

今日疫情数据:澳洲累计病例为28829例,死亡人数为909例;全球累计病例过1.0386亿,死亡人数逾225万。好消息是全球疫情出现见顶迹象,全球日新增病例下降了近三分之一。美国疫情好转迹象更加明显,1月8日新增病例30万左右,2月2日是11万多,下降近三分之二。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官员表示,目前美国新冠疫情新增病例数开始下降的原因可能是与美国民众防疫措施的改变以及逐渐发挥作用的疫苗有关。彭博疫苗追踪服务器显示,已有2650万美国人接种了新冠疫苗。美国目前每天平均接种新冠疫苗约134万剂次,接种速度全球第一。新冠疫苗一共需要接种两针,目前已有7.8%的美国人至少接种了第一针疫苗,1.8%的美国人完成了疫苗的接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鹃盛开‘:谢谢杜鹃的隔空拥抱!希望牛年能扫去一切晦气,杜鹃也保重!

回复‘暖冬cool夏‘:谢谢暖冬,同希望全天下父母健康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是行路难,莫行路了,希望父母身体健健康康,我们就可以安心些。祝麦子安全顺利返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看来回国的路更漫长了,遥遥无期。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pika‘:谢谢皮卡支招,帝都的管理水平确实不怎么样,和上海比差很远。我也是打算给北京市长热线12345打电话,据说会有效果。我现在上不了文城,回头让家人把你的文截屏发给我学习学习。

回复‘cng‘:谢谢cng的分享和建议。但北京健康宝的疫苗接种内容实在太简单,只有名字和接种疫苗的名称和接种日期,没有其他更详细的信息,不符合中国使馆的要求,更不符合澳洲的要求。澳洲目前已经说了打过疫苗回去也要隔离,但要求随身带上疫苗接种的英文证明。

回复‘晓青‘:晓青好!没办法,已经在国内待了好几个月了,不能一直滞留不归。

回复‘威伯‘:威伯好!打糖水我也可以申请开个证明吧。:)

回复‘BeijingGirl1‘:谢谢京妞的安慰。你在美国应该也快打上疫苗了吧?希望随着疫苗的推广,疫情能够控制住。冬将尽春可期。

回复‘regions‘:谢谢regions的分享!请教下,我在中国打了疫苗,回澳洲还可以再打吗?两种疫苗叠加会有风险吗?

回复‘花似鹿葱‘:葱葱好!北京和河北的疫情缓解了,所以感觉宽松了,不过,在两会开完之前,进京估计还是会控制一下。

回复‘花果山庄主‘:谢谢庄主临帖留言!要是生理盐水倒好了,至少保证了安全性。

回复‘燕麦禾儿‘:禾儿好!我也是感恩在这个非常时期,能回到国内陪伴年迈的父母。盼着来去自由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回复‘Sugar88‘:谢谢糖糖临帖留言!这个病毒太狡诈,人类用一年时间还没有认清它的全部面目。

回复‘黑贝王妃‘:王妃好!我也是这么说的,我写个证明,你们给我盖个章,他们说那是断断不可以,红章不能随便盖。我要过完春节到3月下旬再回去,如果顺利的话。

回复‘spot321‘:点点好!是呀,帝都就是牛。

回复‘无法弄‘:弄弄好!你了解帝都,总是有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政策不出中南海,厉害国历来如此,不是没大脑,就是大脑变异了。据说中层干部都难找到领导的贴心人了:)上上下下都在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京城的就是厉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写个证明让他们盖个章行吗?澳洲没开打呢,我看要下半年了。你在北京过春节吗?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28 天 还有不少人阳性结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的确比较安全。能有这么长的时间陪陪父母,多好的事情啊,你以后会庆幸的。:)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就是生理盐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国内还是比较安全宽松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能回澳洲的话,Moderna和Pfizer的疫苗目前会是最佳选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安慰麦子一下。 不过呢, 第一你都打上疫苗了; 第二那个手机里的东东没准管用呢? 总之比我是强多了。 北京立春愉快!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给你打的是糖水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在国内呆着比较安全。
cng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北京健康宝上会显示已经接种疫苗的信息”,把它截屏打印。
cng 回复 悄悄话 保留在北京接种的相关记录就可,在澳洲出示这些记录应该就可以了,西方相对比较人性化。

退一万步说,即便北京给你开具了相关证明,你也不能保证澳洲官方100%承认它们。

回国就更不需要了,因为你的接种纪录已经在数据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帝都的管理水平确实不敢恭维的,尤其是基层政府缺乏服务思维,百姓只能逆来顺受,不过你可以通过打市民热线(上海市是12315),相信可以解决你的问题,因为现在政府还是非常重视市民上访的(包括电话),参见我的博文《圣诞节我给人支了一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