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忆亡妻(8) 义民最后一次遊轮行

(2021-08-15 08:01:07) 下一个

(写于2020年5月)
          "满纸自怜题素怨,
           片言谁解诉秋心"。
在妳过世的第一个百日,我又情不自禁地想起妳。那是因为妳一直都住在我心里,深深地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妳热爱生活,崇尚大自然,喜爱旅游,尤其是乘遊轮旅游。还记否,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妳我有过十次乘遊轮的经历。足迹曾留至阿拉斯加和圣彼得堡,哥本哈根,柏林,等多个波罗的海沿岸城市; 耶路撒冷,雅典,罗马,比萨,庞贝古城,巴塞罗那,马耳他,等地中海沿岸城市; 墨西哥,中美洲多国和巴拿马运河; 及东,西,中加勒比海诸岛。每次出行,妳都无比喜悦。无论在船上或在景区,妳无不表现出孩提般的兴奋,滿足和超常体力,能吃,能睡,能行。去年五月的加拿大/新英格兰七天遊是妳与我最后一次乘遊轮出行。

妳自打2018年4月确诊,经过一年的化疗和靶向治疗,临床效果不错。除了消瘦一些,妳仍神采奕奕,谈笑风声,旁人难以查觉偶有的病容。也正是妳积极乐观的精神,才能减免常人难以由疾病带来的心理负担。我决定乘妳体力尚好,来一次真正意义的说走就走的遊轮行。四月底订票,五月四日出遊。这趟遊轮,从加拿大蒙特利尔出发,沿圣劳伦斯河而下,途经魁北克城和几座大西洋上的岛屿,再经哈利法克斯市,最后船停美国东北部波士顿。

2004年我去蒙特利尔开会,妳曾随行。会后,我们又去参访了魁北克城。这两座加拿大城市的法国文化和风格,优美环境及古城风貌和历史,均给妳留下了美好印象,常有再访的欲望。

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城旧地重遊,再次唤醒了我们的记忆。圣劳伦斯河畔公园是我们休憩的旧地; 河对岸颠覆三观的楼型设计再次作为妳倩影的背景而留在照片中; 具有哥特式风格和"小巴黎圣母院"美称的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仍美仑美奂,肃穆庄严。在一不知名的教堂前的一组栩栩如生的雕塑群中,妳还绕有兴趣地模仿起孩子正奔向母亲怀抱的动作。

魁北克城分为上城区和下城区。我俩漫步在下城区的老魁北克街,闲逛在充满法式风情,古色古香的建筑和许多精致的小商店,品尝着各种地方小吃。闲庭信步在著名的费尔蒙芳提那城堡饭店前的高台上,俯瞰下城,整个魁北克城尽收眼底。从妳眼里,我可看出,妳的内心充滿了惬意和滿足。

在加拿大著名港口城市哈里法克斯城中的城堡山上坐落着八角星型要塞。居高临下地虎视和坚守着其下的海湾港口。18世纪,英、法两个殖民帝国争霸世界时,曾经在哈里法克斯发生过激烈的战役,八角星型要塞就是当年英军对抗法军时所修建的军事堡垒。为参观此城堡,妳来回步行至少七,八公里,虽稍感疲劳,但仍兴至高昂,认真听讲解,仔细观看实物和景点,还绕有兴致地和着古装的门卫合影留念。虽说这是近一年前的事,但所有场景和妳当时兴高采烈,笑靥如花的样子,我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缘聚缘散,犹如云烟,生离死别,天道自然。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如果...,如果,妳对此生还有眷恋,我就再许愿: 与妳来世再结姻缘。

(以此短文祭奠娇妻过逝一百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避三舍' 的评论 : 谢谢!!!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保重。脑海浮现的是相濡以沫的情景,感动!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真实的故事才能感动人。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