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忆亡妻(7) 外孙的中间名是\'高\'

(2021-08-13 06:38:21) 下一个

(写于2020年4月12日)
             "语笑喧阗福中生,
             璇玑玉衡成北斗"。
一声啼哭,奏响了一曲高亢的新生命凯歌。经十月怀胎,女儿,于2020年4月9日上午10:45,在芝加哥Rush Hospital,自然诞下一男婴,重7.3斤,长53.34cm。我喜得贵孙,全家喜笑颜开。

早段时间,女儿告诉,孩子的名子已起好,叫Clarke。我觉着挺好。事后,因思念义民,我便无事遐想,以后我给孩子起个中文名,含有义民名字的一个什么字。没认真,更沒跟女儿提过。后来,再一想,不妥。给孩子取名,从某种意义讲,是他/她们的特权,我沒这个权力主动涉入。

昨天,孩子出院回家了。第一次见到孩子,抱在怀里,有种血源联系上的自然亲近,自豪和激动,因为从此,我就是爷爷(外公)了。当然,同时也不免因义民不能亲眼目睹她的血脉传承而遗憾。在和女婿聊天时,谈论起孩子的肤色,发色,手脚,眼睛等外表。谈到身长时,我说,孩子以后会长成高个子。女婿说: "就像他的名字"。我当时一下糊涂了,正准备问: Clarke有什么代表身高的意思吗? 我怎么不知道? 他看我一脸狐疑,就说:"Clarke 的中间名是"GAO" (义民姓高)。当听完他的解释,我愣住了,哑巴了,哽咽了,老泪止不住夺眶而出。片刻后,口中也只能结结巴巴地冒出: thank you, thank you....., 再也不知说什么好 (请不要笑话我)。

午饭时,冷静下来的我,非常正重地感谢女儿和女婿,让Clarke --义民的血脉,的正式名称中含有义民的姓,用以记念。他/她们这才告诉我: 妈妈过世后,他/她们就做了这决定。女儿和女婿的这份孝心已不言而谕了。义民在天之灵,也应该能感受到她/他们对妈妈的深刻怀念。我这颗孤独的心,也由此得到极大宽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