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遛猫的妇人

(2020-02-26 12:32:43) 下一个

我每天都要在小区慢走,我经常远远的看见一个老妇人和一只猫,我一直觉得挺奇怪,猫不都是自己随心所欲的到处逛的吗?我从来没有见过有人竟然牵着猫遛弯。

    这是一个初秋的早晨,我从树林那边转过来的时候,那个遛猫的女人恰巧就走在我前边不远处,我有点不好意思超过她。我就在后面盯着那只猫。那猫长的比较瘦弱,黑色的毛,四条腿却是白色的,猫的背上穿了一件小狗经常穿的那种类似的马甲。一条带着铃铛的锁链在猫脖子上拴着,老妇人牵着它,走在人行道上。那铃铛随着猫步叮铃铃的响动着。

妇人走路很慢,那猫走路和它的主人保持着一致的速度。我在后边就仔细观察这一对,女人的头发花白,个子很高,走路有一点驼背。

“小铃铛啊,今天是咱俩最后一次遛弯了。你啊,你跟了我十七年了吧。老头子把你带家里来的呢。老头子都走了有十年了。”

女人专注的和猫聊着天,都没有注意到后边紧紧跟随着的我。

我有些难为情,觉得在人家后边偷听,当是一件不怎么体面的事情。于是我侧身快步走到前边,和老妇人打招呼。

    妇人和猫同时停住了脚步。妇人看着我,那猫看着妇人。我看见老妇人昏黄的眼睛,眼角还挂着两粒眼屎。右眼眼眶上贴着半个创可贴。我下意识的盯着那创可贴。

    “铃铛昨天挠的,可我知道它不是故意的。”女人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猫,然后用手一指,“铃铛就是它。”

“它来我家的时候,我的狗刚刚在马路上被车撞死,我本来是牵着绳子的,绳子因为长特意打着结,不知道什么时候绳结就开了。那车过来的时候,豆豆刚好一头冲到马路上。豆豆是我那条狗的名字,它是我的女儿爱丽丝特意送给我的。”老妇人闭上眼睛,对我说起来往事。

我是第一次和这个老妇人聊天,虽然之前在小区里远远的看见过几次她和她的猫,但是从来没有一起聊过。

    老妇人似乎终于找到了一个愿意倾听的人。我们一起慢慢往前走。女人从裤兜里摸出一张照片来。 她说: “你看,这是我全家的照片。”,照片里一个和蔼的妇人,旁边站着一位绅士,两人的前边还有一条狗和一个年轻的姑娘。照片已经有些发黄,但是仍然洁净,齐整。

    “老头子走了,去了天堂。爱丽丝也走了,这个家就只剩下铃铛和我,可是明天铃铛也要走了,我随后也就要走了。“, 老妇人感伤的说。

   “走了?您一下子用了四次这个词,我可以多了解些吗?”, 我的好奇心被勾起来。“ 当然,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赶紧补充一句。

    “我的女儿,我和吉姆唯一的女儿爱丽丝,她在非洲的莫桑比克,非洲你知道吧?那个很大的野生动物园。爱丽丝是动物科学家,她专门研究大象的。那里的走私象牙活动非常猖獗,有一天夜里,他们远距离观察象群的时候,有偷猎者打伤了一头大象,其他的象群过来攻击这个偷猎者,爱丽丝和她的一个同事,为了救那个偷猎者,却被愤怒的大象攻击,爱丽丝的腰部严重受伤,好不容易才保住了性命,可是却造成了她高位截瘫,但是她仍然不肯离开那个最大的野生动物园,执意要留在那里。距离那次受伤我去看她,到现在已经是八年零十八天了,明晚上六点就整整八年零十九天了。”, 老妇人继续说着。“我每一天都在日历上画一笔,记录我们母女分开的天数。”

   “那您和您的猫为什么马上就要分开呢?”。 看见老妇人没有反对,我就接着问她。

   “铃铛要被送去动物安乐死中心了,它得了淋巴肉瘤,它已经十七岁了,已经超过了猫类正常的寿命,我找到的医生说对铃铛最好的治疗方式就是安乐死。所以这只陪伴了我十七年的猫也要离我而去了,我不忍心让它继续痛苦下去。”老妇人的眼角有两滴泪落下来,我递给她一张纸巾。我注意到老妇人那只擦眼角的左手在颤抖,当护士的我知道那是帕金森症的表象。我顿时明白了为什么老妇人说她也要走了。她这是要去养老院啊。可是我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

“您是要去养老院吗?”,我小心翼翼的问道。

“不,我要去莫桑比克!”,老妇人的话让我很震惊。“我要去陪伴我的女儿,准确的说是去陪伴那些大象。那些可爱的大家伙!”,老妇人一脸的从容。那一瞬间,我感觉到有一些热流涌上心头。

     我们两个人和一只猫就这样慢慢走着聊着,我不知道我应该说些什么安慰的语言,我觉得什么样的言语也无法替老妇人解除她此刻要失去黑猫的忧伤。

    “我马上到家了,如果你有时间可以来我家里坐坐,我其实早就认识你,我知道你每天都在小区慢走,我隔着窗户就看见你了。”老妇人终于露出一丝笑容,我也跟着笑了。 我心想,怪不得老妇人肯和我说这么多私密的话呢。

     老妇人在一个两侧开满扫帚梅的砖铺的甬道前停了下来,那只猫也停了下来,回头看着我。老妇人补充了一句“其实铃铛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它是在听我们说话。”,我的心顿时又感到更加戚戚然。

     我目送着老妇人和她的猫走向门口,我注意到门口的那株郁郁葱葱的柏树下,插着一个牌子,上面用法文写着“此房已售出”。

 

 

 

本文发表在美国《侨报》, 2019/10/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