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洁癖

(2020-07-26 09:08:51) 下一个
洁癖
有朋友来家坐坐,戴着口罩隔着五尺遠和我在后院聊天。他说如果他老婆知道他來串门非扒他一层皮不行。他说他老婆有点洁癖,加上疫情未过,更是洁癖的不得了,他不敢久留,看了看我菜地的长势匆匆离去。
多年前我有一个不太熟的朋友,自称他原來也有洁癖,自打成了家,有了老婆孩子后,洁癖的毛病就慢慢消失了。
我问他洁癖是怎么了个洁法,他先给我科普了一下,说洁癖分两种,一种叫清洁癖 ,一种叫整洁癖。我查过字典,他确实没骗我;前者英语叫clean  freak, 后者叫neat freak.
他说清洁癖就是特别爱干净,觉得那里都有细菌,比如他每天要多次洗手,喝水前要用酒精棉擦茶杯口,吃饭时也要用酒精棉纸擦筷子。厨房厕所每天都要翻江倒海地清理一次,凡眼所极之处都要擦拭一遍。他说整洁癖就是屋里一切东西都要放置的有条有理。人进屋后鞋一定要並成对,大头朝门外。桌子上摆的茶壶,壶嘴在左手侧,壶把在右手側。这一点我注意到了,因为我到他家喝茶的时候,感到很蹩扭,我是左撇子,取水的时候很难够到壶把。
我查了一下资料,说洁癖是一种心理疾病,是强迫症的一种,不用吃药也能好,但须要有人在旁边redirect,也就是在他要重复做某一件事的时候,叫他干点儿别的事,帮他把那劲儿差活过去。
人不講卫生不好,太講卫生也不好,有洁癖的人减少了接触细菌的机会,产生不出抗体,影响免疫力,反到会生病。
現在人们的生活节凑快沒有太多的时间打理家务,有洁癖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患有另外一种洁癖的人越來越多,我觉得这种洁癖应該叫 "政治洁癖"。
我们生活的环境到处都有细菌,对新冠病毒最大的认识是这种病毒不会在地球上永遠消失,人类要和它长期共处。
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态环境如同自然环境,应该容得下不完美,给人们不同思考的空间,一株苦菜花'方某某'值得动用国家力量与之对绝吗?
同样在美国,政治正确限制了人们的話语权。敏感的話一出口可能就惹上官司,丢掉饭碗。例如关於种族的話题最好不提,尽量不要用 '黑'这个字。以前可以说`天黑以后`,現在要说'白天过去以后'。九月份开学返不返校都成了敏感話题。有一位教师反对学生返校,己接到学校通知,九月份开学不要报到了。还有位大学教授说ALM(所有人的命都金贵)己遭解聘,可見洁癖励害到了什么程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