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2020年(二十五 三轮体空布施或者业力瑜伽(karma yoga))

(2020-12-04 06:55:23) 下一个

佛教六度里面的布施度。讲的是施者空,受者空,施这个行为本身空。什么意思?就是我们去帮助别人,不管是给出我们的物质的东西,还是精神上的鼓励和认可,或者就只是单纯的帮忙,不要抱有“我在帮你”“你比我差,我在怜悯你”的想法,不要抱有任何期待,比如说期待回报,期待别人感激,期待别人说“谢谢”。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帮了别人,别人以德报怨,不但不感激我们,而且嫉妒嗔恨我们,我们不能埋怨回去。如果我们内心说“你看看,我好心帮了他,可是他不但不感激我,还要诋毁我,真是没良心。”这就说明,我们没有在做菩萨的三轮体空布施,而是凡夫一个,普普通通的世间善行而已,没有任何意义。

为什么要三轮体空布施?而不是世间凡夫那样认为的,帮了忙就需要人感激,需要人回报。这背后的原理是这样的。一个完全醒来的人,是“无我”的,那意思是,他没有像我们大家这样有一个个体的“我”(individual "I")的感受,不认为有个物质身体或是一个大脑意识是属于他自己,他失去了个体性(individuality)。相应地,他没有任何针对于自己的任何渴望(desire),他的一切行为都是基于其他人的渴望(desire)或者就是单纯的没有任何渴望(desire)。在他为了满足其他人的渴望,而做事的时候,我们凡夫看成是他在帮助别人(或者我们根本看不出来他是在帮助别人,但是在我们看不见的层面,他的的确确在帮助,只是我们不知道),他是没有“我在帮助你”的这种念头的,因为那个绝对真实已经把他带回了源头,他会认为一切都是绝对真实,都是整体(oneness),都是他自己,因此,一切都是as it is,他的任何行为都是本该如此。所以不需回报,不需感激,什么都不需要。

其实如果站在一个完全彻底的觉者角度看,那个绝对的真实是没有主体(subject)和客体(object)的,都是“一”,是那个整体(oneness)。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就没有“我帮你”这回事。压根儿没有“我”,没有“你”,因为“我帮你”里面就包含了主体“我”,客体“你”。既然没有主体和客体,哪里来的谁帮谁呢?

Sri Ramana Maharshi的Be as you are里也提到了同样的方法。在捐钱给一个乞丐的时候,不能有,“你比我穷,我在帮你。”这种想法,应该想,我是上帝的工具,我是神的工具,是上帝或是神来派“我”这样做的,一切都不是“我”在做,而是上帝,是神在做。这里隐含了一个臣服(surrender)的观念,就是把自己交出去,臣服于上帝,臣服于神。当然,如果是佛教徒,就臣服于佛祖也一样道理。这是针对于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的,其实到最终阶段还是要抛开上帝,神,佛祖等等等等这些概念的,这只是在修行路上,基于人类的本性(头脑必须要有个东西来依附)的善巧方便而已。如果没有任何宗教信仰,那么直接就是做三轮体空布施就好,一直做,一直做,做到底,那就成了。

“三轮体空布施”换一个词。。。。也就是业力瑜伽(karma yoga)。各门各派其实都是相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