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的文学天地

这里是李江的文学天地。
正文

狗聊29

(2020-06-19 16:11:42) 下一个

二十九

狗:“抓奸要按在床上;拘留要找到证据;新闻要讲究真实。”

 蹭鸡儿媳者:“你狗仨今出去遛一大半天回来,就不停地听你叨叨这几句,啥意思嘛,也跟疯子学起来了?”

狗爷:“是跟疯子学嘴,但,不是地下这位,是地上那位。我们跟他去公园了。他也搅和在了你在世时的那一帮残疾人中。”

 被地上疯子老砸碑者掺合进来:“前两句我明白。他老婆刚和处长勾奸后,他去找人家论理,人家就用第一句话兑他;第二句——有一次,处长家窗户又被砸了,其实并不是他砸,可能是另一与处长有矛盾者所干。但公安认为他嫌疑最大,还是拘了他,他被拘时的辩解。至于这第三句, 我就想不明了,与前边的,也八竿子扯不上干系呀。”

 狗爷:“最近市上出了件大新闻。”

 众鬼来精神,纷嚷:快讲。

 狗:“那帮子残疾者中,有一位脑瘫,他儿子是市报记者,最近被处分了。脑瘫在公园里气不过,泄愤:‘新闻嘛,就是要以事实为基础。我儿子报道的事是真实的事实,凭什么要处分我儿子?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儿子递了一张辞职报告,没等他领导批下来,就走人,上外地去发展了。’”

 有鬼问:“倒底是啥事,先说清楚嗓?”

 狗:“最近,广场旁边的厕所,开始免费放卫生纸,可是,不到一月,整掉了几千卷。正在大家议论纷纷之时,报上出了条爆炸性新闻,就是这位脑瘫的儿子写的。”

 一鬼问:“快讲,啥新闻?”

 狗:“看厕所者多次发现,广场边上小卖部老板来上厕所,‘顺’卫生纸的次数最频。看厕所者实在是气不过,一次,就直接跟其嚷上了:‘你不是全市的学雷锋模范吗?你不是小店前放个打汽筒常年免费供别人打汽嘛?怎么能干这事?三说两说,就吵吵扭打起来。小店老板还把看厕所的脸上挠了几道口。看厕所者实在气不过,就将这事捅给了报社。那个脑瘫者的儿子,还是个记者部的头儿,就把这事捅在了报上。没想到,却遭到了宣传部长的批评,说是市上树个先进典型多不容易,这样的雷锋式的人物现在哪去找?‘顺’几卷卫生纸,算个啥大不了的事?报道之前,也不掂掂哪个事大,哪个事小。一个多年树起的典型,就让你一篇稿子给毁了,让人们以后还信什么?没有政治头脑与立场!追他的责任,脑瘫的儿子一气之下,拍屁股走了。”

社会学家:“美国哈佛大学做过一个著名的试验。把百元美钞分别偷放在议员、教授、律师、医生……等上流社会人群的家门前,第二天,无一例外,全被这些人悄声捡走了。”

 蹭鸡儿媳者:“还是文化革命那时好哇。小孩子捡上一分钱,都要缴给警察叔叔。”

 社会学者驳:“好吗?知道有个叫刘学保的吗?想争当模范,把一个地主婆按在铁轨上让火车轧死,骗别人说是地主婆想搞破坏颠覆火车。他因这一‘事迹’,当了英雄,爬到省革委会副主任的位子。粉碎‘四人帮’后被查出是假案,被判了无期。”

中学教师:“这样的事情太多了,那时候的人,人人都想当模范。有好多人,自个用左手写了反动标语,去揭发,说是自个发现的。结果,公安一细侦察,就露了馅。有的进了大狱,有的还为此掉了脑袋,你说可惜不可惜?那时的人好啥?愚,不是好!现在老说‘文革’中冤打死了多少多少人,谁打死的?打人者不比被打者多得多得多?我当中学老师过来的,那时,多少学生在批斗打老师!”

 蹭鸡儿媳者有所启悟:“哪,现在的人,倒是比以前好?”

 社会学家:“好啥,好在哪?现在,有多少制假售假者、破坏环境者、贪污腐败者、制毒贩毒者、坑蒙拐骗者、偷鸡摸狗者、非法传销者、贩卖妇女儿童者……这些人加一起,占人口的多少?恐怕不是一个小数目。不然,那个小卖店的老板,也不会一边充好人让大家免费用打气筒,一边又去公厕里‘顺’卫生纸。再说了,那一个打汽筒才值几个钱?打几万次,也打不坏吧?啥成本?零成本。可是,换回的荣誉呢?是不是什么工商啦、城管啦、税务啦、地痞啦、流氓啦……什么的,想搞他一下,也得掂量掂量?这不,这记者,写了一下他,不就把饭碗丢了?其实,每一个人的内心需求,都差不多那么几样东西。他怎么不把打汽筒放在他的视线之外?那样,恐怕得把他的店都丢垮了。”

 蹲鸡儿媳者:“你讲的这些倒把我给搅糊涂了,你究竟要说现在人坏,还是要说过去的人坏?”

 社会学家:“你们这类人,就是怕动脑子,总是用简单的思维考量世间一切。我和人类学家以前,讨论过多次了,你们就是不认真听。”

 蹭鸡儿媳者;“这次,你仔细讲,我认真听。”

 众鬼:“对,教授你仔细讲,我们这次一个个一定认认真真听。”

 社会学家:“人是什么?这是一个哲学命题。也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

 据说,柏拉图曾给人下了一个定义:人是一种两脚无毛的动物。很快有人就拎来一只褪了毛的鸡给柏拉图,问他这是不是人?搞得这位哲人很尴尬。”

 众鬼哄笑。

 人类学家:“你们一个个还不傻,知道听到这里应该笑。”

 社会学家继续:“人是一种复杂的存在者,想给他下一个简洁的定义是不容易办到的,或者根本办不到的。所以只能对人性进行一些归纳:一、人是自私的。不管承认与否,人都是以自我存在为前提的。大到天体,小到原子,再到基因,都证明‘自私’是人的天性。不自私都将主动或被动淘汰。中国文化中一直以来都是在反对人的自私性,甚至强行把人拉入大公无私的范畴中,结果上演更多的却是极端自私,或扭曲了的“公而忘私”,造就众多众多戴着假面具的两面三刀的人。

 西方自从近代的启蒙运动以后,‘自私’就光明正大,堂而皇之地被接纳、认可,并逐渐高昂起了头。享利摩尔根说:‘对财产的欲望超乎其他一切欲望之上,这是文明伊始的标志。’休谟认为:‘人类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利益所支配。’马克思认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贪欲是文明时代起关键推动作用的灵魂,是文明时代人唯一的,具有决定作用的目的。自从阶级对立产生以来,正是人的贪欲和权势欲成了历史发展的杠杆。’卢梭则认为:‘谁第一个把一块地圈起来,并说:这是我的,而且使一些头脑简单的人居然相信了他的话,谁就是文明社会的奠基人。’

近代西方社会的突然跳起,快速发展,就是以承认“人是自私的个人主义者’为前提的。这个前提的提出,自动破解了‘国家’‘民族’神圣的光环,专制也随之而瓦解。个人利益至高无上,所以,就出现了保护人权的概念。

 中国文化中把个人否定掉,归入“家”中;把自私否定掉,把利益收到‘国’中,并用“家国一体,君父同伦”灌输百姓。日月经年,‘民尽死力以从其上”,成为民之共识。君呢,则‘ 有难则用其死,安平则用其力”。所以,越是贫穷无依的人,越把‘国家’‘民族’看得重,如‘义和团’。

· 真正懂得‘私’的人,也一定懂得合作的重要,在竞争与博弈的基础上合作,就会呼唤契约观念,法治意识。这样的社会就具有了基础文明。一个呼悠人‘大公无私’的文化,肯定产生不了这些东西,所以这样的社会就只能是半文明半野蛮的。”

     众鬼默。

蹭鸡儿媳者:“你讲的这些个,我一点也听不懂。只听懂两个字——反动!要是在地上,我第一个去揭发你!”

贪官:“对,我也去!”

社会学家慨:“等于我放了个屁,白说!你们这两种人,我在世时,见得太多太多——冥顽不化,不读书或只读一类浅显读物的认知株儒。文革基因造成的一个时代的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