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的文学天地

这里是李江的文学天地。
正文

狗聊 3

(2020-02-09 18:26:17) 下一个

狗聊   (三)

 

   野狗:“新到你主人家的吧?”

   家狗:“是的。”

  “多大?”

  “半岁。”

   野狗:“你家主人对你咋样?”

   家狗:”那还用问吗?你看看我身上的花衣。”

   野狗:“你家主人之前还养过一只狗,你知道吗?”

   家狗:“不知道。狗呢?”

   野狗:“死了,前不久。”

   家狗:“咋死的?”

   “吃你家主人喂的狗粮,跑肚拉稀死的。”

   家狗:“那狗粮挺好吃的呀。”

   野狗:“好吃的东西,往往掺毒。那是你家主人用泔水提炼出来的地沟油做的。”

   家狗:“不懂。啥叫地沟油?”

   野狗把之前的事情,给小家狗娓娓道来, 说上一遍。

   小家狗:“你扯的这些是什么呀,乱麻咕叨。半天,我只听出一个字——就是挑拨我和我家主人的关系。你不觉得你这样做是卑鄙而徒劳吗?我现在,吃得好,喝得好,一切都很好。你讲的那些个,我听不懂,也不愿听!”

   野狗丢下一句:“又是一小傻X!别看现在穿得花枝招展,吃不愁穿不愁,将来的命运,不会比前一任好到哪去!”遂离开去。

   ……

   在墓园里,野狗结识另一野狗B,将前前后后的事情讲了。

   野狗B嘲:“那是你太贱,睡着的人都叫不醒,你还想叫醒个狗?”

   野狗:“看来,我是遇上高狗了。谈谈你的见识, 我愿领教?我这狗,就是喜欢跟高智慧者在一起,不然,我也不会离开我那个愚蠢到家的主人。”

   野狗B:“我听了半天,听出来,你这狗,就一字——狂!狂什么呀?你有啥狂的?你才知道些什么呀?你知道天外有天,狗外有狗?我都不敢狂!”

   野狗:“听上去,你好像肚里还有点货,讲讲,愿洗耳恭听。”

   野狗B:“你知道这城市里,有多少家狗肉火锅店吗?”

   野狗:“不知道。”

   野狗B:“你知道他们是怎么屠狗的吗?”

   野狗大诧:“不知道。”

   野狗B:“你知道他们人类怎么屠牛、屠狐狸、吃猴脑的吗……”

   野狗浑身打着颤问:“怎么屠?”

   野狗B:“为了增加份量,他们用水管往牛肚内压水,你想想,牛死之前,多痛苦?为了得到整张的果子狐皮,他们活剥;为了吃新鲜,他们将猴子捆了,放在餐桌,撬开其脑壳……”

   野狗用双爪捂耳朵:“别往下说了,我瘆!”

   野狗B :“好, 既然你害怕,那就说点你不怎么害怕的。你为什么也到这墓园来?”

   野狗:“这里有好吃的嘛。隔三岔五,他们人为祭他们的的先人,墓碑前放上好多好吃的。”

   野狗B :“你说说,这些祭品,最后都让谁吃了?”

   野狗:“我们呗。他们的先人,都在地下,又吃不上。”

   野狗B:“你只说对了一半。其实,他们人,智商大大地差,敬奉了我们狗,还以为是敬奉了他们的先人。他们只是自个哄骗自个而已,或者是明明知道这些祭品最终会落入我们狗之口,装不知道自个骗自个而已。”

   野狗:“你确实有见识。”

   野狗B:“你听我把话说完你再夸,你这个蠢蛋!”

   野狗:“自我从我主人家出走,我就觉得自个是天底下最聪明的狗,你却埋汰我蠢蛋。”

   野狗B:“傻货往往认为自个世界上最聪明。你看我这半天,夸自个聪明了没有?现在说下半截:你知道另一部分让谁拿走了吗?”

   野狗:“谁?鬼?”

   野狗B:“让你猜对了。世界上哪有什么鬼,鬼就是人,人就是鬼。就是他们人,半夜,悄悄来,收了这些个祭品,第二天,又摆在门前的摊上,骗卖给那些个来祭祀的傻货。”

   野狗:“我的天,这不是人骗人吗?我们狗,都不会狗骗狗。”

   野狗B:“你真是孤陋寡闻得可以,还配当其它狗的老师!不但有人骗人,还有人吃人!你知道啥叫尸油吗?”

   野狗:“我怎么越听越瘆,什么,从来没听说过?”

   野狗B:“这火葬场,都跟外边的地下榨油枋串通好了的,榨了人的油,就收回来,倒腾给那些个地下油坊。”

   “我的天哪,这不是人吃人吗?”

   野狗B:“现在知道你是多么无知了吧?比起我说的这些来,你讲的那家人的所做所为,算个啥?所以,要谦虚,懂不懂?他们人,就一个个自认为自个都了不得,其实,傻得不如我们狗!一个个跟猪的智商也就差不多。”

   野狗:“与你一席话,真胜读十年书。从今以后,我就跟着你,你开导我。”

   野狗B;“哎,让我说你啥呢!我肚子里知道的这些,算个啥。天外有天你知不知?他们人天天把这句话放在嘴上,其实,没几个知道它的内涵的。你其实也一样,眼里就只有个我,傻货。”

   野狗:“咋讲?我觉得,你当我老师绰绰有余。”

   野狗B:“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知道还有比我知道得更多的狗吗?“

   野狗大诧:“还有比你更知道得多的狗?我觉得今天你讲的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醍醐灌顶。”

    野狗B:“每个人,都觉得自个很了不起,这是他们人类的通病。可是,你是条狗呀,就不能比他们人聪明点吗?你在那两条狗面前,就觉得自个知道得多,可是,今天,你听了我讲的这一些,你又觉得我比你知道得多。你怎么就不能类推一下, 还有比我知道得更多,智慧得多的狗呢?”

   野狗几乎跳起来:“还会有比你知道得更多,更智慧的狗?’

   野狗B:“当然有。”

   野狗:“快领我去找他,我不像我的主人和大部分人,更不像大部分狗,我是一个极善于求知的狗。”

   野狗B:"人家藏在祁连山里,根本不屑于在城里像我们一样,吃些人们施舍,或是装神弄鬼骗人骗己掉下的这些个吃的。”

  “那它吃啥?”

   野狗B:“人家嫌这些东西根本不干净,全带毒。他们人都是相互骗,相互害。我们狗,大部分没办法,还以为被他们豢养着,挺幸福。其实,有几个是享受天年的?全都半截儿就夭了,像他们人一样。人家,天天在祁连山里,逮野兔、野鸡、野鼠……日子那叫一个快活,那叫一个自由!你刚才吹你站在个破山丘上看日出,视野多开阔,我都觉得好笑。人家天天站在祁连山坡上,看日出,那视野,你能比吗?”

   野狗:“我的妈呀。确实是天外有天,狗外有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