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第3章<欢迎>C

(2022-04-08 23:41:11) 下一个

更多的菜端上了桌,鸡蛋炒西红柿,有一盘看上去并不能引起我的食欲,有人告诉我说是“海参”,但是看上去周围一圈是切碎的蔬菜,海参已经辨认不出来了,还有一盘黑糯米甑糕,上面点缀着水果和莲子。

大家都等着我对每道菜先动筷子。“吃——吃——吃!”,他们兴奋地用筷子一边比划着,一边劝我动筷子。我笨拙地使用筷子和勺子,努力从每一个盘子中夹菜。我常常动作太慢,这时有人就把盘子中最好的那部分夹起,然后放到我面前的盘子中。我吃不了太多,要让他们高兴,这实在是太困难了。

李东萍接着说,“邓小平实行开放政策——打开国门欢迎外国思想,并且和外国人做生意——接着第一批外教来到中国,他们非常认真而且工作很努力。他们给我们付出了许多辛苦,而学校并没有给他们额外付钱。我的外教,我们过去叫他是“工作狂”,给我们布置很多非常难的作业。我想,他有时候太严格了。有时候大家都恨他。但我们也很崇拜他,尤其是女生。”

“他长得帅吗?”我问道。

“不帅,他太严肃了。”她说。

“那为啥女生崇拜他?”

“我不知道——因为他是男的。因为我们可以从他那儿学到很多知识,我想女的很容易崇拜一个人。男的不会这样。男的天生有着如何才能做个男子汉的深沉想法。是的,这是事实。他太严肃了,后来又呆了一年。后来有来了个女外教——不对——她已经回英国了。她刚开始很严肃,但是后来变得比刚开始好多了。她跟着中国人学。中国人工作不努力。他们总是想找借口。这是真的。老师只是让学生通过考试,这样他们就不用因为不及格而补考了。她学着模仿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我想外国人都喜欢旅游,对吧?”她换了个话题问道。

“啊,”我说,“那是因为所有不喜欢旅游的外国人都不来中国。”

我的这个简单的解释听起来对她似乎很新鲜,她觉得很有意思。“是啊,大部分外教来中国只是为了旅游。我碰到过很多外教,他们都有这个目的。假期一到,他们都很兴奋,准备出去旅游。是的,也许你说对了。中国有许多古老的东西——古老建筑、古老房屋、古老物件,这些保存在各个地方。这些很有意思,会吸引外国人。”

“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我很快说道。很明显的区别是,我想象的中国应该是翠竹环绕的宝塔,而实际看到的是一栋栋混凝土高楼。“我认为中国的城市太令人感到失望了。根本很难看到任何古老的建筑,现在还能看得到吗?只有那些政府接管的并且下令说,‘我们把这块留下来供人游览。’其他全部毁掉,然后在旧址上面盖高层建筑。”

她笑了。“那是因为我们喜欢公寓楼。公寓楼看上去洋气。比乡村的房子好得多。我看欧洲城市的照片,没有很多公寓楼。”

“在欧洲,我们实际上并不喜欢公寓楼。我们喜欢古老建筑。”

李东萍看上去一脸茫然,她说道,“但是我认为如果一个城市没有现代化楼房、高楼或者公寓楼——那看上去就显得太土了。”

“是这么回事,但是我们并不介意。在英国,我们围绕着老城盖房子,而在中国你们是在老城上盖房子。我们认为所有这些现代建筑看上去一点都不吸引人。”

“中国地皮太少了,”李东萍提出她的理由说道。“人越来越多。或许在你们国家这不成问题。在中国,大家都想要住在城市里和东部沿海地区。在英国,有钱人住乡下,穷人住城里。你们城市里很脏吧,污染严重吧,不是吗?”

人们对国外的认识通常都会比现实情况滞后,常常会停留在完全过时的印象,这很容易令人们注意到这个问题。这种现象比现实还要来得真实。在英国,我们印象中的中国仍然停留在红宝书、毛式制服、或者甚至是留着长辫子的个子矮小和经营鸦片烟馆剃光头的人们。在中国,我开始有一种感觉,他们思想中对英国城市的观念还停留在维多利亚时代贫穷肮脏的景象。我发现吴主任在给同学们上英国文化课上还在谈伦敦的雾霾。我想他仍然生活在本世纪六十年代的钢城——谢菲尔德。

我们的谈话结束了,因为我被拉过去和曹正玩拼酒游戏,这种游戏要求参与者每次伸出一个手指头,类似于当地人所说的“杠劲宝”——石头、剪刀、布。李东萍解释道:“啊,是这样的。你的拇指击败对方的食指、你的食指击败对方的中指、你的中指击败对方的——怎么说——对了,我想起来了——无名指,你的无名指击败对方的小指,你的小指击败对方的拇指。”

游戏玩了一半,我发现曹正在捣鬼——他伺机等候看我将要出哪个手指,然后抓住机会击败我。在北京时,一位中国人提醒过我说,当地的中国人会很好奇看到,一个外国人喝醉酒之后会是个什么样子,所以他们努力想把我灌醉。

午宴的后半部分,餐桌上大家任意添加着汾酒,开怀畅饮,直到上来最后一道菜。中国的宴会席上,大家在结束之前一个钟头里,会强迫给你夹菜,每道菜实在是太好吃了,其实你并不需要别人把食物送到你的嘴边,如果你还没有吃饱——最后还有一道菜叫做“溜缝”。中国南方是米饭,在运城是面食、汤或者饺子。吃之前,把饺子蘸上黑醋——味道非常强的一种液体——堪称醋中的黑色糖浆。李东萍给我手中的中式瓷汤匙里倒了一点。“这是山西老陈醋,在中国很有名。”

我开始吃饺子溜缝。但我不需要溜缝,其实我急需要把脑袋倾斜,倒出来一些食物。我使劲吞着饺子,但是饺子却下不去,饺子们就这么一个个端坐在我早已吃下去的一层层食物的顶上,看起来我胃里的食物都要快溢出来了。如果你把我整个人一切两半的话,你只会看到不同层级的食物——最底下是莲藕、然后接着是鸡蛋、糖醋鱼、黑糯米、蔬菜、麻婆豆腐、炸鸡、羊肉汤、莲子、红烧茄子,饺子端坐在最顶层。

我夹起最后一个饺子。“真的很好吃。”我说。“但是我实在是吃不动了。”我已经有些醉意,一半是在自言自语了。

李东萍和李建强身子倾斜靠近我,听我在说些什么。饺子太滑,从我手里的两根筷子之间溜了出去,翻了个筋斗,当的一声落在我的汤勺里,满满一汤勺醋。饺子稳稳当当呆在汤勺里,深棕色的醋四处分溅,落在周围人的衣服上,尤其是那些穿白色上衣的人最为明显。

我感到太窘迫了,向周围各位表示万分抱歉,但是他们却让我保持安静,慷慨地把更多的饺子堆在我面前的盘子里,这样省得我(和他们)麻烦再去一个一个地夹。我又吃了几个饺子,但是我的胃开始隐隐作痛,我已经吃得撑着了。我心里默念,我已经发现人类体格的最新极限了。迄今还没有哪个人可以吃这么多,而且还能保持活着。我是第一个人类时空维度的化身。

大家身子都往后靠了靠,调整坐姿以便给肚子留出更多的空间。片刻之后,我们站起身来,出了饭馆。午宴结束了。

我甩开一条腿跨上自行车座,这一动作险些令我脱肛。骑上自行车,我都怀疑我是否可以抓得住车把手,刚才吃饭我的胃太夯啦。不过我还是抓住了自行车把手——只不过是刚好能够得着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