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灌水——说个奇人Rudolf Steiner和他的Waldorfschule

(2024-02-02 11:35:39) 下一个

这个人拿出来说,我是有点犹豫的。他的创立的Anthroposophie这一学派,包括他宣扬的在此基础上的人生观教育观等理念,今天就算在欧洲也仍旧争议很大。

这个牌子。

主打Naturkosmetik和Arzneimitteln,总部在瑞士的Basel,我不知道多少人没见过。讲个笑话。大家都知道美国的TRUMP经常出来脸上发黄,我们这里有一个专门拿政客解闷的说笑节目解释说是因为抹了这个牌子的面霜(要不就是防晒,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并找这个厂的技术人员求证,得到的补充是由于他没经验抹太多才造成那种黄。不是贵的牌子噢,最多十几欧,我没买过但知道是drugstore的开架。

它所有产品,无论是作为医药用品还是护肤日化用品的唯一核心理念,就是Anthroposophie。

Anthroposophie是由两个词Anthropo,人类,和sophie,智慧,拼起来的,当然是源自希腊语。google给我翻译的中文是,人智学(这三个字如同那个自指一样,让我更加的不明白)。简单来说,它结合了德国唯心主义,歌德派(歌德当然是哲学家而且是Naturphilosophie的灵魂人物,不是只有少年维特的烦恼那种爱情小说),灵知,基督教神秘主义,远东(当然是印度)教义和Steiner那个时代的科学发现(主要是达尔文的进化论)结合一起来的一种对人的肉体,精神,灵魂,外部世界的关系的解释。

太复杂了?好吧,简单说可以理解成神秘学的一个分支,就是更相信精神和超自然的力量。不错,同世俗的,以科学为导向的进化论思想相悖——这也是他一直被质疑的原因。

我说个最简单的例子好了。

因为(迷)信有效的医药用品要集天地日月精华这一概念,替他们生产医药植物产品的农民,要把自己耕地的牛的牛角埋到地里,说那样长出来的植物,才(更)有药用价值。

到今天还是这样。

不可思议?我觉得没问题啊。如果你也相信,照做好了。不信笑笑?那也很好。

Rudolf Steiner一生,出版超过30本书,有记录的公众演说多于6000次,更不要说大量和友人家人的书信来往。我在亚麻画花0,99欧买了他最有名的的Philosophie der Freiheit(自由的哲学)。这里顺便说一句,亚麻有很多已经版权过期的经典是免费的,或者像这样象征性收一点钱,非常非常,......,便宜想看书又不舍得花钱的人,比如我。

Anthroposophie的核心理念是Reduktionismus,还原论,即人不应该只看做(物质性的)动物(他认为那实际上毁掉了人最主要的存在价值),更重要的是精神(spirit)的和灵魂(soul),同physically的肉体结合,化三为一,才能正确定义和体现人原本的价值。

当然很多学派都有类似的理论,但是对后世对我们今天生活影响最大的,没有一个能超过Anthroposophie。它覆盖了医药学(包括在此理论上创建的医院和治疗方法),教育学,农业,建筑设计,甚至金融领域。一个小例子。瑞士的一个家庭妇女承认,听几次Anthroposophie讲座之后,她甚至新创了一种在家里做清洁的方式。

我看了一个Rudolf Steiner传记作家的访谈,她说,她自己是不相信Rudolf Steiner活着的时候能想到自己对世人的影响会有今天这么大。

Rudolf Steiner生于奥匈帝国时期克罗地亚的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铁路员工,幼时会定期跟家人去教堂,但是宗教在他的童年生活中完全普普通通,没有任何特殊含义。上大学最初选的是自然科学,后来又选了文学和哲学。在思想启蒙方面,受歌德和尼采影响最大。再往后参加了一个神学组织,Theosophische Gesellschaft,那个组织的口号是,神有一套完整的计划。

对Steiner来说,这是他对宗教问题最严肃思考的时期。但是很快,他跨过这一个层面,在1912年创建了属于自己的cosmos,Anthroposophische Gesellschaft,总部在瑞士的Dornach。

这个建筑有自己的名字,叫Goetheanum,设计师正是Steiner本人,命名当然是向歌德致敬的意思。上图是第二版,第一版不幸失火烧毁。作为Anthroposophische Gesellschaft的资料室,剧院,研讨班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无论100年前还是今天。

这种雕塑般的风格严格说属于表现主义,作者试图表达das Wesen organischen Gestaltens(有机体的本质),即它是集合天地时空精华的,有生命和灵魂。如果你注意,也许会在某处见到有类似。

我多贴几张照片。

所以Rudolf Steiner的众多头衔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建筑设计师。其他当然还包括,作家,哲学家,神学家,(改革)教育家,还有别忘了他是自然科学出身(TU-WIEN,2023诺贝尔物理的那个大学),精通机械设计(一般人哪里有本事画出这样复杂的图纸)。

Rudolf Steiner的教育理念,体现在他参与创办的Waldorfschule里。20世纪初,一战结束后,欧洲各国都百废待兴,人们急于寻找新的希望来弥补战争创伤,包括新的教育方式,思路和理念。Rudolf Steiner得到机会,出任一个烟草公司的职工学校的校长。学校所在地在斯图加特的Waldorf,所以叫Waldorfschule。

很多和传统学校不太一样的地方。

办学理念当然是Anthroposophie,12年的初中级教育按照人(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来完成,目标不是满足社会上对人才的要求。

每天校长站在门口握手迎接每一个孩子,到齐之后各班级在负责老师带领下举行如同晨祷一样的仪式,“感谢太阳升起来,阳光照在我身上......”

没有教科书,孩子们做自己的“年代日记”,从6岁入学起之后的8年,都由同一个老师负责所有课程(除去体育)一直带下来。园艺课种地喂牛,手工课刨木头做家具。低年级没有成绩只有评语......

到今天,全世界有约1200所Waldorfschule。2020年的数据是,瑞士32,德国252。

很正面?不是的,也受到很多质疑,比如教育质量非常受负责教师的影响,艺术和自由活动时间在教学内容中占比例太重,那里毕业的孩子在社会中会不会缺乏(没有)竞争力甚至不适应正常的工作环境(他们不参加全球性评估的PISA考试),神学宗教等理念灌输太多,ect.。

Waldorfschule属于私立学校,但是资助80%以上还是来自政府,我看到的资料是,家长平均每月自付200欧。欧洲的教育机制和英美不同的地方是,私立学校不是所谓精英学校,因为不受(或少受)政府机构监督,反而普遍被信任程度没那么高。比如我们对中学老师的基本要求是,至少两个专业,外加一年从事教育工作需要的特别培训,而私立学校因为可以绕过教育部门自己从社会上聘人,对这些就不一定有保证。

当然私立也没那么贵。我们老大一二年级上过两年,送她去那里纯粹是不得已。小学一年级每天11点45放学,After School不在本校,又不放心她自己坐公共汽车过去,唯一选择是送每天能到下午四点的私立。

后来搬家,马上转到正式公立小学。老实说,After School我交的钱,比私立还要多。我们After School属于公立教育机够,按家长收入交钱(音乐学校等等也是,我从来都是交最多的那一档,最不爱想这些,私立反而是统一标准)。说到这里我完全不是想炫耀什么,只是顺便聊几句欧洲的社会体系,入人乡随人俗,也无所谓什么公不公平。

说回Rudolf Steiner。我不多评论,无论如何,能被后世评论为有自己的COSMOS的人,都应该值得多看一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是朴实厚重,包括里面的墙和走线都不是平的直的,比较叛逆和反传统。你有机会可以到瑞士看看,可以参观的
FEV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建筑很有特色,朴实厚重,我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