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灌水:聊聊咖啡

(2023-10-29 09:47:02) 下一个

先介绍一款我最近常喝的Latte Macchiato。

大号玻璃杯(380ml,最好是保温的双层那种),大半杯加热的Vollmilch(3,5% Fett),如果按高度算,我会说放杯子的4/5。一小杯Espresso(<50ml),这个随意,Filterkaffee就可以,当然是那种靠水加热上升的意大利咖啡壶煮的最好,Milchschaum加满,最后如果有,撒一点可可粉。

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是,一把长柄细勺。

(网上的图。我自己做的,比这个好看)

这是最正宗的意大利做法。Latte Macchiato本来就是意大利语,这款咖啡,在意大利是给不合适放太多咖啡因的小孩子的专有饮品,杯大,基本是在喝牛奶,那层白白的Schaum,用小勺一点一点蘸着吃,是很好的哄孩子的玩意儿。

而且看着棕色的咖啡层慢慢往下渗,Sanduhr一样,按现在流行的说法是,很治愈。

有些偷懒的快餐店会给你先放Schaum再加咖啡,也差不多能达到这个效果,只是最上面的Schaum层不完整,有一个洞一样。

突然想起,有时候看到华人会把搅咖啡的勺留在杯子里,就算端起来喝也不拿出来,嗯,那个,不太好(看)。

我本来一直喝黑咖啡的,最近转性,是因为有个原籍阿尔巴尼亚的同事带了她们家乡的咖啡粉过来,没事就煮好大家一起喝——其实主要是找借口站一起聊几句。

有时候我们偷懒,也会直接拿开水象泡茶一样兑一下滤掉末就凑合。阿尔巴尼亚咖啡,是土耳其风格的那种,有专门的壶

颜色稍微发焦黄不是发黑,喝起来没有那么苦,因为是这样直接用壶倒的,很多时候会有咖啡末跟着流到杯子里,所以入口不是那么rund(润滑?)

我倒是没觉得有什么,特色而已。

我自己对土耳其人印象不差的,很象中国人那种对陌生人不见外的热情。刚到海德堡的时候,几个人闲了在街上东张西望瞎逛,好奇地扭头看人家抽那种水烟,被笑,用手擦擦递过来,你试一下!

不试。还没有那么好奇。

上面说到意大利的Espresso,这当然是意大利人的骄傲(他们编个计算软件,都会叫Espresso的),用那种50ml的超级小杯子,可以想象,没什么经验的一口下去,嗯,就没了。

我记得第一次见识星巴克是在苏黎世,端上来我一愣,这谁家茶缸?!

后来看报道,说星巴克有计划到意大利开店,下面是意大利人刻薄的评论,难道让我们喝厕所马桶水?

笑死了。

我追新闻的时候,经常发现评论更有趣,因为写的不用一本正经,真实而且,open。

说回正题。

哦对了,咖啡有835种香(这个数据是我看来的,信或者不信,随意)。

对咖啡最早的记载是9世纪,Ethiopia地区的Kaffa——这当然也是coffee或Kaffee名字的起源。而咖啡真正被传到非洲之外,是12到13世纪,在对岸的也门沿海地区,被Sufi教派在宗教仪式中使用,发现了它能使人兴奋的功能而得以进一步传播。

Sufi这个词的来自于阿拉伯语的suuf,意思是,羊毛。那些Sufi Monk穿这种最原始的粗糙羊毛的做衣服,以磨练自己的意志,能和“今世”comfort的区别,为进入next world做准备。

到15世纪,咖啡交易正式在Mokka出现,并在伊斯兰世界慢慢传开,到亚洲的巴格达,非洲的开罗。

1554年,第一个Kaffeehaus出现在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当时人们还不太适应这种很苦的饮品,所以会加很多很多糖。

在欧洲出现?17世纪啦,当然是威尼斯。威尼斯商人,可不是莎士比亚随便选的题目,当时以有钱又狡猾著称的。

到巴黎,伦敦,阿姆斯特丹,维也纳的时候,那就是贵族专有的皇家饮品了。

咖啡属于热带植物,虽然现在是世界第一大饮品,并不是哪里种哪里长的。由于需求量日益增大,利润暴涨,欧洲人当然选自己的殖民地开始种植。第一个被选中的,是印尼的Java(法国,荷兰),然后是美洲的哥伦比亚地区(法国,荷兰,英国)。2020年的数据是,按产量排名的话,前五名从高到低为巴西,越南,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埃塞俄比亚(Ethiopia)。

我想特别提一下的是,原产地埃塞俄比亚的产量,仅占3%,而巴西,则占到1/3,除了最早的Arabica之外,还有更苦一点的Robusta。

喝咖啡最多的,当然是欧洲人,以卢森堡排第一,并且,消耗最大的,是传统的Filterkaffee。很简单,因为方便又便宜。加上煮的过程满室生香,如果你不讨厌咖啡的味道。

Filterkaffee的缺点,以我多年Barista的经验,是因为少了压的那个步骤,入口不够润滑(不是因为加了奶的润滑哦),所以,Siebkaffee最好。

当然,我在家里是偷懒的,肯定选Vollautomat,Jura吧,瑞士牌子。原来的Saeco很好,飞利浦因为卖不过它,只好买下来,换成自己的牌子——然后被大家骂,飞利浦哪里会做咖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你说的应该有道理。我应该想说的是靠威尼斯商人传播开的,没说清楚。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文! 补充讨论一点:"在欧洲出现?17世纪啦,当然是威尼斯。威尼斯商人。"

我听了土耳其领事的一次演讲:他说咖啡在欧洲出现是由于土耳其1683围攻维也纳战败后,留下无数袋咖啡被奥地利人(和其它欧洲盟军如波兰人)缴获,他们变废为宝,也学会了喝咖啡。所以第一批咖啡馆是在维也纳。我去维也纳问当地朋友,他们也证实了这段历史。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日式咖啡壶煮出来的咖啡真是香,就是小有繁琐。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机器没必要很贵。咖啡的设备是配套的。少一样,或者不般配,做出来的都不好。比如豆子是多久前烤的,磨得多细多粗,光是portafilter和相应的Tamper, Distributor, 还有什么sifter,就够费钱了。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豆很重要。不过也就那几个牌子。然后咖啡豆还有一个特点,贵的不一定好,我们这里经常有那种独立检测给的结论。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回在下面了。家庭用的,可以把那些不实用功能都拿掉,肯定不到800,打折会更便宜。而且我一个同事的机器,已经用了18年还多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filter咖啡还有一个问题是没有油末,不够香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分享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有品位!赞!只是我刚查了一下Jura, 3000$? 太贵了吧!
FEVRE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机器做出的咖啡味道当然不同,但也与咖啡豆,添加的cream,糖都有关。
所有这些,喝咖啡的人如果品尝不出区别,那都是白搭。
所以有牛饮之说,虽然指的是茶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家庭用的就是几百欧啊。飞利浦的不超过500,Jura 贵一点,也不到800就应该够了。不要那么多功能的,那些你用不到的。Siebkaffee最便宜的大概只要100多,不过没有磨豆的功能,专门磨豆的机器100多也够了。区别是不好的会很响,另外不能调整粉末颗粒的大小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涨知识了。你说的这几个牌子的咖啡机好贵哦,要好几千块。和几百块的咖啡机有这么大的区别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