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8卦时间(52)——存在,时间,生命的意义和Martin Heidegger

(2023-06-02 04:08:17) 下一个

Martin Heidegger的哲学主题是Ontologie,后缀-logie的意思是“正确的看法,合理的解释,通过人类思考获得的对事物精神层面的理解”。我又想了一下,应该和中文的“学”字对应,比如动物学(Zoologie),Biologie(生物学),或者心理学(Psychiologie)。

Google给我的对Ontologie翻译是“本体论”。本体论?——所以我经常庆幸没有先看到这些的中文,不然大概率不会有兴趣再往下看,我最痛恨每一个字都认识但是不知道别人想说什么,反而对不认识的字更好奇一些,多半会查一下。

这本算是哲学著作里好看的书,很难得。我喜欢他坐下来慢慢跟你谈的表达方式。“你真知道存在是什么意思吗?不知道吧,那就更不知道存在的意义了?……时间呢?时间可以初步理解为存在这件事的有可能的水平线”(Die Interpretation der Zeit als des möglichen Horizontes eines jeden Seinsverständnisses überhaupt ist ihr vorläufiges Ziel )。上来就深得我心,在没什么意义的“存在”下度量时间,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又有什么差别呢?

第一章的标题是“存在的重要性,结构,和优先顺序”。不错,Heidegger和Satre一起,被认为是存在主义的鼻祖,不过,和Camus一样,他否认自己是存在主义派,他说,我是Fundamental- Ontologe不是Extentialism。这句话翻译成中文差不多就是,我不是少林寺我是嵩山少林寺。

有一个有趣的观点是,人们容易对逝去的时光有一种不切实际的浪漫情怀(Ernst Cassirer, the Myth of the State,这套书对我影响很大), 当然,原作者提到这一点多少带点嘲弄的口气,然而纵观历史,也并非全无道理。无论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在20世纪特别是20世纪初都可以说是处于异常喷发的状态,物理学和哲学方面尤其明显。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等理论的初步形成,突然空间和时间不再是绝对的只能通过物质来定义,200多年以来构成所有物理学基础的牛顿力学面临被新的理论所取代,这对传统哲学思想产生了根本的影响。这种革命性的新的世界观当然也带来了哲学研究领域的根本变革,导致很多哲学家在一生中分属几个学派,以至于很难把他们明确地归于某一个哲学方向。

回到Heidegger,我个人还是倾向于把他归在存在主义的大筐里,至于他本人的意见?嗯,如果他有本事飞过100年来理论,那是求之不得。

Heidegger第一个试图讨论的问题是,生命存在的最基本的意义是什么(die Frage nach dem Sinn von Sein zu stellen)。这里他说的“基本”,还不是和general对应,他指的是“最根本,最底层”——这也是他说自己是Fundamental派最根本的原因。你们研究动物学,植物学,心理学,社会学,etc.,很好很好,我研究你们这些“学”的学,我最基础。

那这些问题存在的意义呢?是因为人。只有人才会问这些问题,一块石头?不可能的。

和Hegel一样,Heidegger造出来的句子也很有个人风格,比如他说,das Dasein ist Seiendes, dem es in seinem Sein um diese Selbst geht(存在就是在这里的那些跟自己存在有关的东西)——哎呀妈呀,这句中文是我按照自己的感觉翻的,写完读一遍,只能说,不懂——还是退回原文好了。我知道他想说什么,他想说,比如人,人的存在的意义就是跟自己(人)有关的东西。

和Kant的观点不同的是,Kant说,我们(人,subject)睁开眼睛,看到了东西(object),所以(可以说,它们)存在——这里Kant讨论的是,客体因为主体而存在(S->O)。而Heidegger说,不是的,我们是in-der-Welt-Sein(我认为这是他造出来的一个词,出现在这本书第二章和弟四章的标题),我们是存在的一部分,不是因为我们看见,我们判断存在才存在,是我们本身是世界的存在(object)的一部分。

因为我们自己本身也是“存在”,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探寻“我们”的意义。

这句话,不妨和Hermann Hesse一起看,他说,人终其一生最重要的职业,不过是找到他自己的路(Der wahre Beruf eines Menschen ist es, seinen Weg zu sich selbst zu finden)。Hesse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我一直有个不太成熟的私人观点,他们那个年代的诺贝尔,才真是当之无愧,后来的,实在是…了了,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

那么,存在的终结是什么?只能是死亡(Das Ende der das Dasein ist der Tod)。当然了,人都会死的,这个没关系也不可怕,差别是不同的个体把这个点往后推迟的程度不一样,刚出生的婴儿可能是80年,而一个40岁的人,大概率是40年。Das Man laesst den Mut zur Angst vor dem Tod nicht aufkommen,这句是说,只要在死之前别那么怕死就好啦。

存在当然有多种形式,依Heidegger的观点,除了In-Der-Welt-Sein,还包括Befindlichkeit/Stimmung-Sein(情绪),Sorge(担忧),Entwurf(草稿),Sein zum Tod(死亡),Mitsein/Man(共存),Angst(恐惧),和Schuld(亏欠)。在Heidegger的理论里,这些都是出现在生命里必然的存在。

我说Heidegger写的好看(懂),是因为我上面列的这几个单词,基本是摘自他Sein und Zeit这本书的标题,他按照这个顺序写下来,非常脉络分明,读起来一点都不辛苦,就是Punkt, Punkt, Punkt。谁都可以说自己是在讲道理,但是只有真的能让别人明白的,才是真(道)理。

知识是可以通过学习获得(传递)的,智慧则很难——尤其是这个网络里大面积充斥碎片垃圾的年代。

Heidegger把“情绪”这个概念单独写出来和恐惧担忧并列,其主旨我想是在强调恐惧担忧这一类现象存在的必然。他说,人们真正怕的,不是内心世界里已经有的东西(Das Man laesst den Mut zur Angst vor dem Tod nicht aufkommen),生命的意义,要靠我们(人)来主动承担生命的存在来实现。

对于虚无主义,Heidegger说,Das nichts, davor die Angst bringt, enthüllt die Nichtigkeit, die das Dasein in seinem Grunde bestimmt(虚无当然会带来恐惧,不过这种带来恐惧的虚无暴露的是本质上没有“存在”的虚无)。也就是说,Heidegger是质疑虚无主义的。关于这个观点,有两点可能不是很容易理解,第一是“虚无”(我自己不太喜欢这个翻译),其实指“什么都没有”,我认为用一个“无”字就很好,可惜中文是单音节,会读下来非常不合韵律。第二是“存在”在Heidegger的讨论里一直是名词,指一个现象,Phänomen,an observed event。而Heidegger的师承,是奥地利哲学-数学家,Phänomenologie(-logie!)的创始人Edmund Husserl。Edmund Husserl晚期在Universität Freiburg做教授,同Heidegger在那里做过同事。

Universität Freiburg共出过23个诺贝尔,Freiburg被BBC称为Germanys futuristic city Set in a forest,900 years young。

(著名的黑森林地区,美丽得不真实)

恐惧本身也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存在,当然也有它的积极意义,Die Angst offenbart im Dasein… die Freiheit des Sich-selbst-wählens und Ergreifens(恐惧才能体现选择和把握自己的自由)。这一点好理解,有恐惧和担忧,(人们)才会有动力摆脱这种恐惧,才会努力,抗争,去改变,走到生命力的下一个环节。

在现代科技方面,Heidegger也有自己的评论,Die moderne Technik treibt in die größtmögliche Perfektion. Die Perfektion beruht auf der durchgängigen Berechenbarkeit der Gegenstände(现代技术推动了最大可能的完美。这种完美是由于对现在的状态的可计算性产生的)。这句话里,“计算”是我的直译,强调的是事件发生的确定性,比如因为有汽车,你可以很容易估计到某地所用的时间(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不计在内)。

关于过错(Schuld)Heidegger用典型的存在主义概念来解释,那就是,人无论做什么选择和决定,总是在过错中挣扎——这里的“错”不是做错了,是“欠,应该受到惩罚”的存在。举例来说,如果你选择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看电影,那就不能做阅读,你选择上医学院准备将来做医生,那就放弃了学法律做律师的自由。

关于生命(存在)的意义,Heidegger最终回答了?没有。不过他承诺,会在Sein und Zeit的下册讨论——问题是,下册一直到Heidegger在1976年去世,也没有出现,所以,答案open。

那么Open存在的意义,我想,是要每一个人自己去找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