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灌水:班门弄斧从AI绘画说起

(2023-05-28 09:01:05) 下一个

话说没文化最近迷上了他自己炮制出来的AI美女,给我看的,哎呀呀呀呀呀。

念在大家小学同学又一直因为彼此鲜明的政治立场互相攻击的份上,我不好见死不救——其实不救是我的天性,不过这次算是逆天行事,反正五月份假期多闲着也是闲着。

他一连贴了好几张,越贴越得意,企图表达他对美女又美又妖的(不正常,正常?)审美。

我看下来的评价是,美则美矣,没有灵魂(当然已经受到反驳)。

我想说的是,AI出来的美女作品,五官端正,眉目大小适中位置完美,以至于千人一面——这是不行的。

有一个词形容人文字写的好,说是XX场景跃然纸上,但是到了绘画,纸上是不够的,要的是“纸外”。

我举个例子,这是我们三儿不玩手机时候给我弄出来的,她11岁,是我目前最难搞的一个,半TEEN不TEEN的,对我的意见永远比我对她的小小要求多得多。

不是我破笤帚也是自己的好,实在是手头没有别的实例足以说明我的观点,所以我算是盗图。我想说的是,这一类艺术作品(当然,我这个例子不是作品是游戏)最重要的是感染力,就是你看到的无论是什么,但是感觉到的是作者想表达的情感。

情感?看不见摸不到也不能测量长短重量,但是存在,因为它让你有感觉,感觉不可以示人,但是人人自知。而机器,最缺的是这个。想起那个传说,一个小孩子问计算机,你觉得怎么样,计算机的反应是,死机。

前几天说过MICHELANGILO,我别的也不知道太多,就偷懒再拿他举例。

可能大家最熟悉的,是这两只正在相互慢慢靠近的手。往上中间的图放大到这两只手和它们的主人,再上,是Sistine Chapel天花板的壁画全图。那种含在肌肉里的力量挣扎和努力,越近(图放的越大),你感觉越清晰。

越震撼,越美。

反观AI美女,差的就是这一部分。一眼望去,很好啊,完全挑不出毛病,越往细看,越乏味——能不乏味嘛,全矩阵,不过是玩玩数字排列组合的游戏,有什么可值得看的。

我当然也看到AI会不会最终取代人的很多讨论,对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我不知道。本身AI的技术,当然已经出现很长时间了,这一次突然又被热议,不过是因为CHATGPT的直接人机对话功能已经普通人也可以用。对这个话题我看过一个访谈,那个教授说,他们业界内部已经测试很久了,现在只是觉得比较成熟了,放出来给大家。

对于这件事,我自己的反应是正面的——我也在(试)用它啊——尽管不是画美女。

我原来参加JOURFIXE,在各种BOARD发言,一直苦脑于自己开头结尾只会干巴巴最常见那几句SMALL TALK,尽管大家原谅我不是母语,但是我自己是有(欠缺的)感觉的——看,感觉这件事又来了,人人逃不掉。

我问CHATGPT如何是好,人一口气给我列了11条可以打岔的例子。我只能说,太够了,我会背下来!

我负责的项目,要招呼各路人马开会研究进度——当然有不合作的同事。我又问CHATGPT,它给我的建议(s,真的要加s,因为很多条),也是我觉得还不错的。不能说100%全用了,起码它提醒了我,什么时候该注意什么。

所以,我觉得AI(CHATGPT)对我的工作来说,是很好的ASSISTANT。机器很多时候的好处是可以弥补人因为经验不足忽略的地方,而且它公正,就像你准备跑10KM,表上给的距离不到就是不到,哪怕只差0,1KM。

既然已经出现了,退回去基本不可能,人能做的,最上上策我想是想想如何好好利用,如同任何一个新生事物。19世纪初的工业革命,当时也是恐慌一片啊,舆论群起怀疑机器是不是会取代人的工作。结果呢?不错,的确很多已经被取代,但是同时,也创造了很多新的工作机会,或者可以理解成,人们的工作性质转移了。失业率并没有因此而提高——实际上,还降低了。

为了纠正没文化,我haendig帮他verbessern了一下,把他的低眉顺眼往起抬了抬,不能说好,但是我“感觉”顺眼多了。

当然,为了以示真诚,我还小小夸大了一下,胸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