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伟光正的碳税

(2024-04-20 22:53:39) 下一个

说实话,我现在敢对碳税大加鞭挞,那是因为现在反对它的人多了起来,我也趁机溅点水花而已。

在碳税刚推出时,我虽然心里犯嘀咕,却是不敢说其一二的。因为碳税名义上是伟光正的,你要是稍微漏出点不满,保不准就会招来环保女孩之类的狰狞怒吼:”How dare you?!”



我自认为自己是个精致的保守主义者,道法自然,尽量不折腾,少干涉,无为而治。所以我对碳稅这种可以从道德云端上直接怼你的宏大叙事是心存警惕的。这类宏大叙事通常强调要不惜一切代价来实现某个崇高目的。当你受到蛊惑时,你会以为自己是崇高的一部分,但最终你肯定是“一切代价”里面的代价。而那个提出宏大叙事的人和他的拥趸则赚的盆满钵满,名利双收。

人类历史上这类貌似伟光正实则没什么卵用的宏大叙事其实不少,远的有王安石的青苗法,近的有计划生育。青苗法试图用国家的低息贷款帮助青黄不接时候的农民。计划生育是想减少地球人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碳稅是惩罚那些排放温室气体的人。你看,这些目的都挺崇高的,但这些手段真的有用吗?

加拿大的碳稅直接变成了小土豆和自由党的敛财工具。碳稅的确是减少了人们开车出门乱逛的“陋习“,但加拿大就4千万人口,碳稅省出来的那点温室气体,估计还不够小土豆开专机全球旅游呢,更何况以“发展中国家”为名义肆意排放的各个国家呢。

而计划生育,看看我们历年的口号就好了:

1985年“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

1995年“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

2005年“养老不能靠政府”;

2012年“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

2015年“放开二胎生育”。

2021年“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

想想就明白,你东胜神州自我阉割,人是少了,但架不住西牛贺洲的三哥和北俱芦洲的绿绿可劲儿地生啊。地球又不是只有东胜神州。

要真正实现这类目的,也许只能等到未来地球统一,AI掌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俺不反对政府提倡计划生育。俺反对法西斯式的野蛮的强制性的流产,节扎,及罚款,牵牛扒房。多少农村妇女受到了摧残,多少家庭破碎。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碳税收的钱不又都发还给各家各户了吗?从政府拿钱的时候你怎么一声不吭?欧洲国家都有碳税, 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手段, 鼓励民众减少排放.

至于“那个发展中国家”肆意排放, 并不成为发达国家肆意排放的理由. 要知道, 人均来说, 美国加拿大的排放远高于那个“发展中国家”. 你自己不努力减排, 怎么去说服别人减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