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病毒下的众生相之三

(2020-03-20 09:21:25) 下一个

备疫备战

 

疫情来了,人们要面对许多的未知,像这个疫情会持续多久,对吃喝拉撒睡会有多大的影响,当地的政府会如何处理很多没处理过的事情?而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也让人们的焦虑加重。人们自然而然的想保护自己,家人和朋友,近的远的,亲的疏的。有的人就开始准备打持久战。每个国家实际情况不同,备战备疫的准备也有些不同。但基本的需求却不过是吃喝拉撒睡,还有安全的活着。

 

吃喝是最基本的需求,准备必要的食物也是第一最重要的事情。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疫情一开始,中国美国无一例外,米面水成了商店最先卖光的货。而美国卖光的速度比中国快很多,这也是我没想到的。加州宣布就地避难的第一天,大华和好市多的货物几乎都被抢光了。收银处排着长长的队,人们的恐慌写在脸上。而大多人还是对美国的社会供给挺有信心的,也并没有去凑热闹。看着社交媒体上空空的货架,我心里也在嘀咕,我是不是又太大意了?但木已成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而社交媒体上排着的长长的队,又让我想起了中国在疫情中间人们不怕被传染,排着队买黄连的情形。

 

拉撒也是最基本的需求,在现代社会,这应该不会是问题吧。我怎么也没想到疫情当前,在发达的美国,厕纸成了最先断的货。缺吃喝,缺粮食,缺口罩,缺防护服可以理解,厕纸的短缺是啥原因呢?好像我的白人朋友么也不知道为什么。新冠状病毒是肺部的疾病,又不是肠胃病。厕纸怎么也成了抢手的货?这也是美国的一大特色了。

 

吃喝拉撒之外,要好好活着,安全也很重要。谈到美国特色,能持枪事绝不可少的。坏人大部分都有枪,在疫情之下,屯枪屯子弹也成了一些人必做的事情。我的一个朋友,为了应付最坏的情形,原来不持枪的,也买了一只备用。只是不知道在关键的时候,能不能真的保护自己和家人。但有总比没有好,以防万一。毕竟这是美国,疫情加上股市的崩盘,谁也保证不了没有人持枪打砸抢。

 

既然要远离人群,网购成了大多数人的首选。美国的网购也特别多,costco, amazon fresh, whole food, saywee tec. 我以前也用过网购邮寄新鲜的冷冻的食品,一般两到三天就能送到,但在疫情之下,我再去下单,amazon fresh, whole food 竟然选不到送货的时间,而saywee也得等一到两个星期。一到两个星期人都饿死了。相比之下,中国的网购和送货远远高出美国一大截。在中国疫情最艰难的时候,我也没听过耽误送货的。中国小区的居民,基本上可以到小区门口去接货,每天还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看来中国的移动服务的确做的非常好,值得美国借鉴。

 

 

从中国的买黄连到美国的买厕纸,枪和子弹,备疫备战都是为了好好的居家隔离,希望疫情早点儿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网购是好,疫情期间 ,京东的市值涨了好几百亿。 除了口罩外 最坚挺的行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